訂閱: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殺人異次元——迷人的超自然懸疑科幻大作


《殺人異次元》差不多是在哈亞西的《台大裸體藝術社》出版的時候出的,前者早一點;因為我有追蹤韋宗成(未來數位老闆?)的噗浪,所以該出版社出版漫畫我都在第一時間就得知,當時一看到《殺人異次元》宣傳頁中的「內頁預覽」,馬上就燃起了購買慾望,「畫得超好」台灣漫畫光是這點就相當吸引我,深覺得這本一定要買來看看。

在買之前,因為作品名稱跟介紹看起來並不吸引我,所以我試圖在網路上找第一話的連載來試看一下,《殺人異次元》也是「創意漫畫大亂鬥」上的開放式網路連載作品,不過我找不到官方的,大概是因為單行本出版,所以就把連載頁面關掉;倒是我有找到流出的版本(其他讀者下載後貼到別的地方去分享),看了一下覺得相當訝異:「怎麼畫得跟單行本預覽頁完全不一樣?這個看來沒什麼練過、草稿式的畫風是怎麼回事?」

我得知《殺人異次元》是好幾年前就開始連載、並且連載相當久的漫畫,就做了一個簡單的推測:搞不好預覽頁是放了很後面劇情的漫畫畫面,因為漫畫家一直畫就會進步,不過短短幾年這種進步神速也滿不可思議的。另外我還有一個猜測是,也許預覽頁只是放第一集裡面畫得比較好的那些畫面,其他畫得參差不齊。最後一個猜測可能是最切實際的,就是我找到的只是同名漫畫,並不是未來數位的《殺人異次元》。

不過,我三個猜測都錯了。我首先注意到網路版本的作者標示:「漫畫/朱氏;腳本/安仔」,這正好是未來數位《殺人異次元》的三位作者的其中兩位,另外我也找到「創意漫畫大亂鬥」的論壇,裡面有《殺人異次元》在第一屆創漫漫畫獎中評審給的評語,有幾位評審都提到畫面處理與畫工的問題,不過一致讚揚劇情的功力;我大概還算能判斷畫面、畫工的好與壞,單行本預覽頁的畫面真得已經算相當不錯,從台灣漫畫的畫面水平來看,評審不大可能給出這種刁鑽的評語。

我又找了一些有讀過《殺人異次元》單行本的網友寫的網路評論,綜合各方線索,大概理出了頭緒:原本在網路上連載的《殺人異次元》是朱氏與安仔的合力創作,一直創作到網路連載完結;後來第三個作者俺正讀,把這部作品接手重新畫一遍,成了畫工優異的單行本《殺人異次元》。我讀了單行本之後,裡面附錄也有提到單行本的故事有再度修正過,所以稍微能理解從「漫畫/朱氏;腳本/安仔」變成「漫畫/俺正讀;原著腳本/朱氏;劇情文編/安仔」的這種奇怪的角色變換。

在讀本作之前,我因為某個意外的原因而對《殺人異次元》帶有偏見,這個偏見一直到開始翻開來看的時候都還存在,不過《殺人異次元》的優異劇情跟畫面,完全擊飛了我這個負面觀感(要知道,先入為主的態度以及不同情緒很容易左右觀眾對作品的評價,科學上有做過電影方面的相關研究),《殺人異次元》的故事可以說是完全戳到了我的「點」,超自然、令人恐懼的力量、未知的世界、探索謎般的真相,漫畫宣傳網頁的劇情大綱寫得不夠清楚,讓我差點漏掉這部強悍的作品。

強悍的作品,要挑缺點都像是在找碴似的,我大概可以舉三個:一、有一些打鬥畫面不夠清楚,線條也粗糙凌亂了點。二、角色在思考時手部遮口的動作不對,那種畫法比較像是感到惡臭或感覺噁心,關鍵應該在大姆指的方向,往下張開(或者乾脆放在下巴下)才是思考的感覺。三、地名或組織名稱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太中二的原因,都是取一些唸起來沒感覺也不好記的外國翻譯風格、三或四個中文字組起來的名稱,我覺得不夠親切。

《殺人異次元》的劇情與分鏡都很棒,棒到我相當投入,甚至差點被劇情弄哭(作者有抓到那些會讓人感到悲傷的點,雖然我覺得很多人看漫畫都不夠認真去體會)。不確定身分的少女加入故事主軸,讓劇情變得很有立體感(我真佩服自己的評論用語XD),額外令我眼睛特別為之一亮的,是男主角的性格設定,我覺得作者對這個男主角的理性格調掌握得相當精準而不超過或太少,加上劇情中男主角認真情緒的渲染力,以及俺正讀對其畫的各種動作與表情特寫,角色魅力可以說是相當高分(不要被封面主角第一印象的感覺騙了)。

這部漫畫算是我最近看過的漫畫中(包含日漫),相當不錯的作品,我非常推薦!去買來看吧!(DUST,2012/01/31)

4 回應:

謝耀文 提到...

打算等多出幾本再一起看@@

DUST 提到...

小雷:

等久一點你就忘記了,要下手要快!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喜歡異次元
很好奇你之前所帶的偏見是?

DUST 提到...

匿名:

我怕被人肉,所以不能告訴你,哈哈。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