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ABOUT/極誤動匙


熱愛動漫的初衷

  極誤動匙團隊成立於09年,最早是由裏想箱人文平台(目前暫停營運)中一個動漫版開始,但僅止於討論階段,並且因論壇定位爭議而未有成果;後來由DUST(即本文筆者)提出〈巴豆吃它計劃〉,遂才讓這樣子的動漫討論空間轉由部落格接手(論壇原本是以討論為主的,由部落格接手就變成創作為主)。

  最早的動漫平台構想是想從事人文性質的動漫交流,那時對人文的概念理解,比較接近所謂的「社會關懷」,我們想藉由動漫素材來達成御宅族們人文素養之提升;這種看似具有教育意義、政府與學者們很喜歡做的事情,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哈茲嘎系」,後來我跟目前的同僚一起討論關於動漫平台的構想,也歷經了幾次轉折,一直到最近,極誤動匙團隊的目標才逐漸成形。

  我們把思考回歸最原始的情感來源:「為什麼我們喜歡動漫?」這當然不是因為動漫有優秀的人文題材可以婊來婊去(我們後來不稱這類東西為人文,不過為了方便我還是這麼稱呼它),而是我們享受著動漫最原始的魅力,並且被深刻吸引著,性質上它很接近我們所理解的「娛樂活動」,不過我們各自想怎麼去定義它也是個人的自由。

  我們各自被吸引的理由可能是歧異的,有些人熱愛恐怖片、追求豐富的聲光生活,但我就禁不起這種刺激;然而,一部動漫作品對某人來說讚不絕口,他可能樂於分享他的感受,我相信至少我成立這個團隊,最主要目的就是讓更多人分享動漫中的所見所聞、哪些東西吸引著你;每個人注意到的東西都不太一樣,甚至很多有趣的事物時常被忽略,我們卻能因為共享觀點而發掘、體驗更多。

  「評論動漫」是這些活動的概括說法,你也可以叫這些活動為「寫心得」或「大家來找碴」,批判仍然值得分享,每個人都有不喜歡的東西,它會襯托出什麼才是被評論者所喜愛的,也許也能讓更多人思考:趨近完美、無可挑剔的作品會是怎麼個情況。

  我曾聽過一個意見大意是這樣的:「御宅族們不需要甚至不應該評論作品啊,因為御宅族們喜歡看動漫就足夠了,為什麼要搞得這麼複雜?」我對此的回應是,評論動漫當然不是「必要做的事」,它純粹是基於興趣、基於想要分享,而且它並不壞,它能讓動漫文化豐富起來,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思考機會(化被動為主動)。作為同樣一群動漫愛好者,藉由評論與討論交流亦能使我們互相了解更多。

嘗試在評論之外

  除了對動漫作品評頭論足,我們當然也在乎動漫文化跟動漫產業的相關議題與發展;相當的程度上,我們鼓勵動漫創作(同人,甚至立志成為職業畫家)、嘗試創作、推廣動漫與文化(介紹有趣的作品、讓文化入侵生活)、創造新的文化內容;我們既有的成員們也有從事畫插圖、漫畫、3D動畫製作與評論等興趣、習慣,而也許極誤動匙未來還會在某個地方開間公益性質的漫畫小屋,並且定時舉辦動漫欣賞與討論活動也說不定(這是一位成員曾經提出來的構想)。

  我知道動漫愛好者對於動漫的各類公共議題是有歧見的,而且這個圈子各自的專注點也不太一致(我舉個例子,像是我就很難融入討論小說或遊戲的話題裡,我能參與的幾乎只有動畫話題),甚至有發展出不少共識性的價值,會對某些人的態度或想法給予責難。

  這些歧見的確造成不少人感到卻步,我覺得問題點在於資訊不均衡與欠缺理性、耐心的溝通習慣,如果有志想為動漫做些什麼,這種風氣應該要試著改變,而推廣者也必須有面臨這些挑戰的心理準備。

  極誤動匙算是有志於參與動漫的公共事務,這是一個大方向性的抽象目標,至於具體內容是什麼還可以再談,至少目前看來,我們可以藉由創作來推廣用不同角度、深度與方式理解動漫,這對由我們御宅族所構成的動漫群體文化會有直接的影響,我們不只是寫出來給大家看,而是希望大家都試著這麼做。

如果你有興趣,想為動漫做些什麼,歡迎加入我們

  目前來說,你可以在極誤動匙塗鴉(希望能多寫一些你在畫什麼、或者相關的故事與生活經歷,甚至是繪畫技巧)、畫有趣的四格、寫作品評論、認養新番短評(選一個喜歡的作品,每看一集寫一串評論)、對各種動漫事物或事件提出你的感想、畫些同人漫畫或插圖以團隊名義到FF擺攤、想些共同創作的素材、成員合作搞個討論會或拍議題短片、弄個成員對談寫成專題發表。這些是既定可以做的事,詳細的工作方式我們可以私下聊。

  你也可以對「團隊可以幹嘛?」提出你的點子,我們可以夜夜纏綿、促膝長談(好糟糕XD),我們會有一個專門討論極誤動匙團隊事務的論壇空間(之前設在裏想箱論壇,總有一天會重新啟用,囧),供給我們私下閒聊與分享資訊、決定各種工作。

  雖然,目前極誤動匙有點萎靡不振(成員只有四位,其中兩位國軍Online中),不過你的加入會帶給我們新的動力與願景,一起成為夥伴,讓台灣宅起來吧!意者可以馬上行動,立刻寫信給我吧(順便自介一下):1987dust@gmail.com(這同時也是我的MSN,歡迎亂加)。

  極誤動匙,等你來挑戰!

18 回應:

匿名 提到...

快跟我去排隊啦

上杉

surveyorK 提到...

很贊同你們的理念,我時常想,若大家欣賞動漫畫作品或從事相關活動時,能多點思考,整理、消化後訴諸於文字,即便是簡單的心得也好,也能讓動漫圈的整體風氣往正面的方向提升。寫寫心得、讀後感並不是多難的事,今日到處可見電影部落格,人人可寫、可評,幾乎沒有門檻可言,端看個人寫作意願而已,但為什麼以動漫畫評論心得文字為主的部落格卻寥寥可數?每次動漫展或同人展的龐大人潮到哪去了?這是我長期以來的疑問,或許我不算純粹的基本教義派動漫迷(少碰鋼彈、不追新番),但我真的不以為御宅族的本質就只是收看->購買->收藏->收看的無間循環。除了這些,動漫迷可以做其他的事(這樣說或許有點殘忍——在外人眼裡更有意義的事),只是自己還不曉得。畢竟目前的環境太過封閉,大家很難看清楚外面的景致,即便看見了,也一率採不信、不鳥、不妥協的態度。

我的意思不是說動漫迷的固習是錯的,只是我渴望能多點交流,若說目前動漫圈多數人是主戰派,伐洋派,那我大概可以被劃為軟弱的議和派。我希望動漫畫能多與電影、繪畫和音樂等藝術媒介做比較、分析,取其所長,補彼所短,它們能做的,動漫畫也該做得到,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信條。

上面是一點感想,若有冒犯之處,還請多多包涵。

另外,一點小建議,或許你們考慮到質量,但我還是覺得,一開始可以多放幾篇文章或創作上來,透過文章讓大家更了解你們,有什麼喜好,或擅長些什麼,這樣或許可以吸引到更多人加入。畢竟目前只有七篇文章,而且幾乎全是DUST的手筆,給人一種.......恩......比較奇怪的觀感。建議其他團員也能發幾篇上來,舊文也沒關係,我想在場的應該也都沒看過。也可以效法方墨,發一篇聯合自介文。總之,只要是能讓別人多認識極誤動匙這個團體的,多多益善。

更進階的話,要有人氣,至少需做到周更;若再要求質量,則非得安插兩三個駐站寫手不可。好吧,現在談這些太好高騖遠,不過期許你們能越做越好,也希望你們能堅持住。堅持自己的理想是不會錯的。

DUST 提到...

To surveyorK:

哈哈,謝謝你的鼓勵。

我在自己的Blog有寫一些比較輕鬆的題材,但考量到這裡目前真的"幾乎都是我寫的東西",所以我只把比較完整或嚴肅的放來這;目前的成員平常有寫文章習慣的只有我跟另一位在當兵中的朋友(不過這裡目前倒是還沒有他的文章),另外兩外待操練,噗。

欸,話說你的想法跟我們這麼近,要不要加入啊XD?

surveyorK 提到...

這個提案不錯XD

只是我這幾個月忙著考試,唉,之後再說吧.

還是祝福你們發展順利啦

DUST 提到...

To surveyorK:

那,我等你,哈哈。

我最近有看到你在巴哈寫的文章,你真厲害。

surveyorK 提到...

不厲害不厲害,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還在學習中。

匿名 提到...

唉呀

一陣子沒來

又有其他熱血同好來了



感動又感激

灰塵

人家千里迢迢來此


只是這樣有失待客之道

再做更多接觸吧


上杉

DUST 提到...

大叔金變態。

貓羽二白 提到...

跟surveyorK的意見差不多
雖然曉得這是國軍online的緣故
建議先從經營部落格開始做起
或許對於之後要做什麼心裡會比較有數
這跟經營論壇一樣都是需要時間的
看了幾篇文章覺得貴社有在認真參加活動
加油^^

匿名 提到...

我也有點興趣加入,現在是否仍在招人?,無論如何,我email了一封信給你,並在 msn 邀請了你,希望可以在 msn 和你仔細洽談。

匿名 提到...

我看了你的信,我依然是想加入《極誤動匙》,並覆了你的信。

DUST 提到...

好的,剛剛回信給你了。

小貓羽 提到...

自開站看到現在
來這邊給各位鼓勵
以前好像有四個人我一定是眼花了

看到這麼多很精美的文章
突然有想加入各位的感覺(炸
但是個人的風格有流水帳的現象所以還是(遠目
短期內還是不會有這種想法

再來是貴站當初的創站理念
所謂的論壇定位爭議就是吵來吵去這麼一回事啦
看看那精美的方x、x墨現在的樣子
不用處理版規爭議整個清爽很多……

DUST 提到...

嘿貓羽好久不見。

就‧加‧入‧來‧玩‧啊!
文風其實無所謂,只要版面是段落、段落的這種一般文章組成就好。

不過在這之前可以先來我們的臉書社團(部落格左上角有圖案連結),我敢說這個臉書社團一定是獨一無二的鬼地方XD。

小貓羽 提到...

個人很少在用臉書...
看討論臉書社團本身就有很多題材可以挖了
之後會多少來臉書看看

總覺得寫作路線還是有差異
動漫評論比我專業的人多很多
以後有機會合作的話再說吧
先從友站當起可能還比較好 (咦這話聽起來怪怪的

DUST 提到...

咦?我發現好多會寫動漫評論的人都很少在用臉書,加上你我就遇到四個人了XD。這背後一定有什麼意義在裏頭。

終點谷燈 提到...

尋找自宅警備隊的資料時偶然來到這裡XD(奇怪的動機
看了幾篇文章後覺得是相當不錯的網站。V。
許多評論都觀察細微(至少比我而言
不喜用臉書+1
很高興能夠在這裡增廣見聞^^

DUST 提到...

飄飄歡迎多來唷。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