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黑色狂想曲——讓幻想成真


《黑色狂想曲》是《龍少年》月刊2011年7月號開始連載至今的作品,於今年1月中旬出了第一集單行本;我沒在看《龍少年》,以前只買過一次,因為是長篇漫畫的連載雜誌,總覺得中途插進去看,好像違背了心中某種奇怪的堅持,倒是《CCC創作集》看起來是短篇連載,會比較有動機去買(雖然我還沒買過);所以《龍少年》的作品,有興趣的話我會以單行本入手。

這次T.K 章世炘的《黑色狂想曲》,其實是我先看了他在網路上分享的本作外傳四格漫畫《鋼鐵俠客傳》*1後,才注意到有這部本傳,外傳的故事建構在與本傳相同的世界觀:微距裡的科幻武俠世界:家中地板的隙縫,其實是一個熱鬧的街道,裡面住著戴著防塵面罩的居民,街道上方牆壁的巨大插座孔反差對比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街道有濃厚的中國古代的氣氛(看過古裝劇應該都會有類似的印象:穿著、屋簷、小館、矩形單一文字的招牌),不過在「武俠」概念上,本傳跟外傳皆著墨得不夠深入,武俠故事是環繞在人身上的故事,行俠仗義、武功祕笈、愛情糾纏的大概會是核心(還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可能因為目前故事剛開始,或者T.K將武俠的形像放在本傳主角身上(是有行俠仗義的成份,但讀起來不像是武俠,而是降臨世界的英雄),所以感覺不大出來。

倒是科幻的成份就相當清楚,機械手臂、金屬武器、高科技感的列車、一堆金屬板跟管線的基地,就連古代氣氛的街道也有很多電線,也許是黑白畫面的關係看起來不會有衝突感;《黑色狂想曲》故事主線,是當漫畫家的主角得到了一罐神奇的墨水,讓他不小心手滑栽進自己創作的幻想世界裡,並跟以前也因這罐墨水而栽進去出不來的人展開生存遊戲,以獲得重生的機會;主角自己創作的幻想龐大,加上以前墨水的受害者也可以干涉世界的構成,所以整個虛幻世界也跟著複雜起來。

T.K的分鏡跟人物動作、背景畫技都很精湛(雖然我覺得第45頁下方,主角特寫的畫面明顯怪怪的),男女性角色也畫得很不賴,沒有過份的日式美型風格,一樣讓角色很順眼出色,我覺得人物設計相當好,我喜歡他的畫風。有空的話我也會補一下他以前的作品《烈炎真言》,到時候再寫心得跟大家分享。(DUST,2012/01/27)



—————

〈註釋〉

1、每週更新一次,沒看本傳《黑色狂想曲》也可以看,還滿有趣的,目前有六篇,閱讀順序要先拉到網頁底端由下往上看:《黑色狂想曲》外傳——《鋼鐵俠客傳》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