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最近我在研究吳道成的台灣漫畫理論,文章數量有二十幾篇,內容相當多,目前我打算把這些文章讀熟,然後整理出簡易版分享上來,加上以前在女僕喫茶館(?!)跟吳道成有一面之緣,後來在網路上也有點私交,所以除了抓他來為整理的簡易版背書,也許未來還會有相當多的機會在「台灣漫畫」這個話題上打交道;我會努力加入推廣台漫的行列,越多人的討論與分享,優秀的台灣漫畫就越能被看見。

在吳道成的文章裡曾經提到,台灣有些圖文漫畫書相當暢銷,而且不斷有新人出道,這種圖文漫畫書不是傳統的劇情漫畫(我們所能看到的日本漫畫則幾乎都是),雖然不清楚吳道成所指的「圖文漫畫書」究竟是哪些形式,但我猜應該是如彎彎、接接那種類似四格形式(說是類似,是因為不見得是四格,有時候甚至一個故事只有一張圖,而且作品沒有使用邊框,格式相當自由)的短篇故事彙集書,甚至是繪本。

這篇文章我轉貼了最近看到的一篇、令我相當動容的繪本故事:《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繪者劉旭恭授權讓我全圖文轉貼,十分感謝他(來自:這個網站)。劉旭恭目前已經出版了十多本繪本,並且有從事繪本教學的工作,其中一本比較近期的作品《橘色的馬》,他在分享文章內寫了一些創作上的轉折跟思考,相當有意思,你可以在該文中看見繪本創作的輪廓,其實跟漫畫創作相當不同。

繪本跟漫畫同樣用圖跟文字述說故事,也許是因為目的上的差異:「繪本作為廣泛接受的兒童讀物」,其劇情力求簡單,而不渲染情緒與醞釀氣氛;在文句使用上,也顧及了較為單純的語境、以及口語化來說故事,這讓我想到網路上最近流行的小學課文改編的圖文,也有人回應指出課文會有某種「語調」,讓文章可以令人感覺單純,旨在說理與學習生詞、生字,太複雜的語法會讓教學失焦。

下面這個繪本我相當推薦,它宣揚了某種平等、互助的精神,實際上寓意可能還更多,讓我們立即往下看吧!(DUST,2012/01/07)



總統先生很無聊,他真的很無聊
他決定去部長辦公室逛逛


部長忙的不得了,桌上推滿了文件,辦公室裡亂七八糟的
總統先生大吼一聲︰「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吼完後,總統先生滿意的離開了


部長收拾了桌面,整理好資料,丟掉不要的東西,將地板掃乾淨
他花了很多時間,總算全部收拾整齊
然後他下班回家了


部長走到廚房,他的太太忙的不得了,桌上推滿了食物,廚房裡亂七八糟的
部長大吼一聲︰「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吼完後,部長滿意的離開了


部長太太煮好飯菜,烤了點心,清理桌面和櫥櫃,倒掉廚餘,將地板掃乾淨
她花了很多時間,總算全部收拾乾淨了
然後她去叫小孩吃飯


小孩忙的不得了,地上堆滿了玩具,房間裡亂七八糟的
部長太太大吼一聲︰「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吼完後,部長太太滿意的離開了


小孩收拾了玩具,將書本放進櫃子,摺好被子,將地板掃乾淨
他花了很多時間,總算全部收拾整齊了
但他不想吃飯,從窗戶爬出去


小孩手插在口袋一邊踢著石頭走路
他來到一個用鐵皮和帆布搭蓋的棚子前,這是什麼地方啊?


流浪漢剛吃完便當,蓋著報紙躺在沙發上,這裡推滿了雜物,四周亂七八糟的
小孩大吼一聲︰「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吼完後,小孩滿意的離開了


流浪漢收拾了便當,整理好櫃子,修理了腳踏車,撿起一些垃圾
他花了很多時間,總算全部收拾乾淨了
外頭傳來熱鬧的聲音,他決定去看看


原來是總統車隊出來遊行
往外看去,煙囪排放黑煙,髒水流進河裡,好多人在抗議,到處亂七八糟的
流浪漢跑到總統先生面前大吼一聲︰「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總統先生回去後,想了很久
他召集幕僚,吩咐他們開始做一些事


他們拆除污染的工廠
整理老舊的房子
聽聽抗議的人在說什麼
撿起許多垃圾
種了很多樹
清理下水道


好不容易忙完的總統先生決定休息一下
部長一家人和流浪漢在草地上野餐
他們邀請總統先生一起來吃吃喝喝


這是一頓豐盛的大餐
大家吃飽後,地上都是吃剩的果皮和油膩的碗盤,到處亂七八糟的
有一位清潔隊員走過來,他大吼一聲:「看看你們,把這裡弄得這麼亂!」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