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FF19雜記——吳道成一直滔滔不絕


上次FF18跟這次FF19,兩次跟以往的經驗相當不同。以前排隊入場,加上沒特別關注什麼同人或原創作品,去FF對我來說其實是一件苦差事,經驗上的負面印象相當深,又熱、又擠、又累的感覺。不過FF18的時候我好像看開了,而且我長時間待在四樓的坐位上,俯瞰人群流動吹著爽快的冷氣發呆,其實感覺還滿自在的。因為FF18的經驗打平,這次FF19朋友一約,大致上就成行了。

我最近在網路上接觸了比較多台灣漫畫創作者的訊息,所以同人場的新作品,略有幾本事前就感到興趣,相當期待在FF19可以買到,這是我這次參加FF的重要目的之一*1,可惜週六場因為春節補假的關係要上班,所以我只能去週日的,而且中午以後才進去,所以想入手的那幾本都銷售一空,預期的只有買到《大同萌會》,其他的都是現場相中,或者有聽說過的作品*2。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吳道成在週六晚上寫MAIL給我,問我要不要一起去FF,我答應了,順便交換了手機。我跟吳道成以前有見過面,不過那時候互相不認識,只是在一個講座的場合一起當聽眾,因為吳道成頂著一個大光頭坐在附近,所以印象特別深,我們對那次講座都各自寫了文章,所以就在網路相認了,而這次的見面互相都打破了之前的印象,我變胖了,他長毛了:


因為吳道成不讓我拍照曝光,所以我只好用畫的,我沒刻意去畫得像,畢竟我的漫畫形象已經定型而且完全不像我,所以人物怎麼畫就不大重要了,重要的是傳達毛很多跟肥宅的特徵(下方的熊是吳道成,另一邊大概是灰塵吧,其實我不知道怎麼畫灰塵,所以畫出了一個榴槤怪獸)。我們都離開了各自的同行夥伴,兩個人在展場裡游離,然後吳道成滔滔不絕地跟我重溫他的台灣漫畫觀察以及新的經驗,順便也跟我賣了一個關子:他有新的理論未來會釋出。

我買了兩本他現場推薦的作品,吳道成還送了我葉羽桐的插畫集跟《多情劍》;在道成兄還沒來之前,其實還有個意外的收穫,就是我看到有人在賣動漫研究的文字本,而且作者余曜成跟咖哩東就在現場,余曜成似乎很驚訝我一次買了兩本他的書,問了我為什麼對這個感興趣,我就順勢推銷了極誤動匙,雖然我的文章主要還是動漫評論,余曜成那種動漫文化分析我寫得相當少、也相當門外漢,不過這也是我感興趣、並且會努力接觸的範疇。

吳道成在展場問了我一個相當需要咀嚼的問題:「為什麼你最近突然想開始看、關心台灣漫畫?」我現場答不出來,因為這個問題我從沒想過,而且這牽涉到自己的動機,很多時後動機的真實面就算是自己也很難探索,尤其在知道情境力量的情況下,外在因素的不可知與複雜性,讓我更難判斷這類問題的答案。

不過我後來回到宜蘭,跟BUDU吃飯時聊著我在FF的經歷與入手的作品,我繼續在想著這個問題,但突然間我好像也找到了答案,我跟BUDU一直都以合作成為漫畫家為目標(我負責劇情原作,BUDU負責畫漫畫),這件事隨著我們倆退伍出社會的時間逼近、以及不定時的劇本討論與後續準備(我也著手寫輕小說一陣子了),越來越清晰且迫在眉急,為什麼開始關心台灣漫畫?其實相當簡單:「這是自己身處的位置,情感上就會想多加瞭解。」如此而已。(DUST,2012/02/06)


—————

〈註釋〉

1、之二則是拍COSPLAY啦,我有拍幾十張,分享一張給大家聞香,其他的就靠慧根自己想辦法找出來吧,我都放在那裡了XD:



2、我這次總共得到了這些:

5 回應:

吳道成 提到...

我哪有那麼多毛XD

DUST 提到...

真相撲朔迷離,看來只好脫光對答案了!!

小魚 提到...

哈哈,我來光顧了。謝謝購買哪。
話說道成也不給我拍照就是了,真是太可惜了XDD

話說大家都是學有專精,文本分析很棒呢!

DUST 提到...

小魚:

嗨,你真的來光顧了,感謝~

我文章寫得參差不齊,有時候想寫心得評論卻寫成分析或介紹,其實很多作品我都滿難抓到可以訴說的東西,就只好草草帶過或東扯西扯,我算是還沒學會做評論的方法。

不過等我看完你的兩本書,我會寫個介紹推廣一下XD;其中一本我大概翻閱了一半,這兩本書是很不錯的研究著作,期待你的FF20第三本續作~加油!

小魚的第六都市 提到...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4635

我的新書出版了,歡迎看看囉!物超所值。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