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京騷戲畫——難懂的熱鬧故事


這是前陣子出的奇怪的短片動畫,如果你還沒看過,可以直接看上面附的影片(片尾後還有一小段結局),那就是完整版,反正現在處在「SOPA/ACTA」的前世紀末,侵犯著作權隱諱什麼的就先擺一邊吧,讓我們正大光明地共享,向法律嗆聲。《京騷戲畫》應該是一個原創動畫,根據監督松本理惠的說法,這部作品是先有賣商品的構想,才開始做這個動畫,簡單說就是跟「鋼彈為了賣模型所以做動畫」一樣,算是有點另類、工具化的創作緣由。

「奇怪」的原因看過的人應該都能體會,因為我們很難掌握劇情的內容與前因後果,《京騷戲畫》在劇情上實在太過簡略,這跟之前山本寬做的《Black★Rock Shooter》短片很類似,像是七彩炫麗的打鬥、高水準的人設、摸不著頭緒的劇情;另外,《京騷戲畫》的色彩風格也很像細田守《夏日大作戰》裡的OZ虛擬雲端世界,有人稱這種色彩取決是一種後現代動畫的新穎表現手法,我猜某種程度上,新房昭之的色彩風格也可以歸在這裡面,喔對了,他的動畫背景也很難懂,松本跟新房應該可以成為好朋友。

在SGS字幕組的作品解說*1裡有提到,《京騷戲畫》在創作基礎上是改編《愛麗絲夢遊仙境》這部古典故事,它虛構了一座鏡像城市,裡面神人雜處,然後發生了一些奇幻的事。我喜歡裡面的人物動作,以及情緒表情:戲謔、玩笑、歡樂、隨性的感覺,穿插在其中,就算看不懂劇情,好像也滿有意思的,我想這應該也是這部短片普遍受到好評的原因之一;動畫最後宣告2012年3月會有相關作品,劇情的細節我們就拭目以待吧。(DUST,2012/01/26)


—————

〈註釋〉

1、看不懂劇情可以試著看這個:SGS字幕組的《京騷戲畫》影片解析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