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百姓貴族:「沒水喝,不會喝牛奶啊?」


畫了《鋼之鍊金術師》的荒川弘(我沒看《鋼之鍊金術師》,然後剛剛才知道荒川是女性漫畫家有點意外),在2006年連載了《百姓貴族》(那時《鋼之鍊金術師》也尚未結束),目前可見資訊,至今應該只出了一本單行本,集數標示「1」,基本上應該會有續集,東立出版社也回應過日本方面單行本第二集預定會在今年二月底出版,看來《百姓貴族》可能是不定期連載,或者以超短篇形式連載的作品。

我入手這本漫畫的同時,也入手了荒川的最新作品《銀湯匙》(2011年初連載至今),這個作品的故事跟《百姓貴族》一樣,都是在講農家、農業題材,雖然我還沒開始翻《銀湯匙》,不過我大概知道《百姓貴族》是荒川弘小時後的真實農家經驗故事,而《銀湯匙》則是虛構的故事(據說是《百姓貴族》的校園版)。更直接不同的是,《百姓貴族》是擬人化的乳牛造型作為荒川一家人的角色設計,而《銀湯匙》則是一般的人類造型。

擬人化的角色在當下的漫畫作品使用上真得不多見,《百姓貴族》除了是寫實的搞笑作品,也描述了一些農業上的困境,以及一些農家思維及經驗上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例如荒川在故事中述說把病牛送去安樂死(而不是送給獸醫作病理研究,至少還有機會活著)、老牛送去屠宰場(沒用了就吃掉)之類的選擇,我覺得相當殘忍,並且以為農家與牛隻長期相處,照理講應該會培養出相當深厚的情感才對,但農家普遍似乎不會有除外的選擇,這種對生命看法上的巨大落差我覺得相當意外且難以理解。

馬鈴薯、玉米、食用牛、牛乳、羊肉(應該還有漏啦),是《百姓貴族》目前有涉及到的農產品項目,算是有部分知識性的漫畫,對農家的生活以及農業專門學校也有詳細的描繪(農業專門學校感覺跟當兵一樣辛苦),這部分也滿有意思的,排除搞笑本身,若對這方面有所好奇的人也可以找來看看。(DUST,2012/01/30)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