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虎與龍——便當奧義


出了一陣子的《虎與龍》OVA,短短半小時,訴說著一個相當日常的主題:「便當」。三年多前的動畫(正篇共二十五集),這集特別篇現在看起來回味無窮;《虎與龍》故事很厲害,結局構成超強(目前我看過的動畫我能馬上想到的,結局構成讓我非常欽佩的作品就兩個:《反叛的魯路修》,以及本作《虎與龍》),在跟人推廣動畫的時候,我總是會選這部作品,前前後後我也大概看了四、五遍,有機會的話,我還滿想重看一次,然後寫篇心得文分享。

這集標題〈便當的秘訣〉,故事是主角龍兒在一個偶然的機遇下被激起了「主婦技能競爭心」,擅自地就跟北村的阿嬤進行單方面的料理對決,只顧著如何做出美味便當,甚至踰越了「便當」的界線:「不能現煮新鮮食材,要用剩菜剩飯做。」的龍兒,卻屢戰屢敗,因為敵人總是可以做出比自己優秀的料理,不過他最後進一步發現,北村阿嬤不只是料理本身贏了,還有更重要的東西自己從來沒想過,那就是「料理的愛」。

料理的愛,就是料理者要理解吃便當的人的情況,然後根據情況做料理上的因應。比方說對方中午可能要開會,那就做拿取方便且快速食用的三明治配上杯湯;或者顧及新鮮感跟喜好,做出三個飯糰,分別是引起驚艷的烤肉夾層飯糰、傳統經典的梅子飯糰、食用者最喜歡的食材的飯糰;以及顧及健康、加油打氣料理等等。便當奧義不僅僅是以努力、早起來展現愛情的這種流派,更有著為對方著想、加以思考跟為了掌握訊息而維持關係的這種特別流派。

總之便當學問大啊,可惜台灣根本沒有這種特別的學校文化。相隔三年,這篇OVA動畫製作仍然抓到了各個角色特有的個性韻味,《虎與龍》裡的角色個性的形塑,也是這部作品相當亮眼的地方呢。(DUST,2012/01/19)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