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麥當勞的真相最高機密——搞不好我家地底藏著鋼彈


這個被取名為《麥當勞的真相最高機密》的俄語短片,目前來源不明(若看不到中文字幕,請按「CC」),高速切換的畫面與相當有戰爭味道的配樂,再加上超級無厘頭的題材:「麥當勞是秘密軍事防衛設施」,讓這則短片相當受到歡迎,但是我就是找不到簡介,因為翻譯者沒有留下原片名,真傷腦筋。

我完全無法理解這個短片想表達的東西(相信大多數人都是),有人猜測它也許是麥當勞的商業廣告?現代廣告的確常常會扯無關產品的劇情(房車就是很好的例子,用星座、個性當賣點,或者小雞還小鴨扭到脖子),所以如果是麥當勞自己做的,似乎也並非不可能,但搞不好只是俄國動畫系學生的畢業製作也說不定。

今天剛看到這部短片的標題,加上分享者的學識背景,讓我直覺地以為短片是要講「麥當勞社會學」或者「又是資本主義」(提到「又是」,是因為剛好最近我看到有朋友常態性地會談「資本主義」,所以算是一種抱怨或諷刺;另外需要補充的是,通常我在文章提到「資本主義」,都是指負面意義的資本主義,而不是中性或讚揚的用法,思想上,我是反對資本主義的左派分子)。

前者談的是對麥當勞的經營策略所做的社會學式地觀察,例如把人力與服務至上的成本與觀念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讓消費者自行取餐與收拾碗盤做回收分類,並且自主地把這件事道德化;後者談的則可能是資本主義帶來的私有化,加上鼓勵國際經營,導致跨國企業不受到單一國家法令約束,常見的例子是大企業剝削第三世界國家,欺瞞人民與政府放任的情況下,兩邊民眾都拿這個企業沒辦法,而且真的翻臉還可以出走(不過麥當勞比較常被討論的可能是一種飲食文化的劇變與壓縮本土業者,這一樣跟資本主義有關)。

影片沒探討這麼深奧且普遍而言算是枯燥的話題(雖然我覺得相當有趣),倒是呈現了一種令我回味的「幻想形式」。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例如看了《絕對無敵雷神王》(這應該是七年級生的共同記憶吧!)就真以為現實世界會有秘密設施,可以展開然後射出機器人,或者建築變形浮現地下要塞(《新世紀福音戰士》)。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要我爸用木材幫我做一把《九龍珠》裡頭的雷神劍,然後中間挖個洞,想像著哪一天到外面旅行,可以找到神祕的珠子,迫不及待之下,我甚至還把劍帶去廟宇拜拜,認真默念祈求神明保庇讓這把劍可以擁有神奇的力量,然後神明卻絲毫不看氣氛地給我了三次「笑杯」(擲筊結果的一種,意味著神明還在考慮,或者覺得你蠢),我媽還當場嘲笑我神經病。(也許因為這樣的慘痛經驗讓我現在成了無神論者也說不定呢!咦?真唬爛。)

這種來自動漫影響的童年純真幻想,隨著自身年齡增長變成無聊的大人之後,幾乎消失無蹤;也或許,這層動漫對自身的意義與影響層面,在某種關鍵因素發生或介入之後,讓人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確很容易想像,青少年以上的御宅族對動漫的感覺跟兒童時代的感覺有相當大的差異(不過或許有人沒有,我還是語帶點保留),原因是什麼?是萌創作風潮?或者動漫作品定位(兒童、少年、青年等)?或者因為經歷了「御宅族」身分洗禮?或者就是純粹的所謂「思想變成熟」?

動漫原則上是無差別共享的(大部分作品誰都可以看),但我們怎麼理解不同世代年紀對動漫的感受?這很可能主導或至少是影響著「我們」、「動漫作品」、「社會」之間的互動關係,不管是在從事動漫捍衛運動、反歧視運動、動漫文化思考、推廣動漫作品、台灣漫畫產業復甦等等議題上,搞不好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問題角色。(DUST,2012/01/04)


—————

〈Update〉

我看了好幾次才想通結局所說的「印麥當勞所在地圖」、「在各個行政區設置飛彈」、「展示這個影片」、「兌現你愛國主義的義務」的意思,哈哈,簡單說就是這個影片是站在蘇聯立場(片中有出現蘇聯符號)去分析美國的軍事戰略,然後蘇聯揭穿美國這個高明的手法,要同胞做好準備,一舉戰勝美國。看懂這點之後就清楚多了XD。(DUST,2012/01/05)

2 回應:

Unknown 提到...

哈哈
你還真有心得XD
我是jacky92183
翻譯者

DUST 提到...

哈囉洵張你好~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