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神秘018


宮川輝的《神秘018》是描繪一個從過去到近未來經歷27年的故事,有點科幻的味道在,總共兩集單行本完結,作者說原本預計只是幾十頁的短篇,後來卻變成連載三百多頁的作品。故事男主角的母親,發明了把現有科技遠遠甩開的超級電腦系統,利用的是生命組成的原始有機物質來做,所以若超級電腦產生跟人一樣的「自我」,似乎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這是老題材,機械產生人性的相關作品,不過這只是一個「故事背景」,並非主軸。

主角母親在主角小時後某次遇難昏迷期間突然死去,這個設定滿令人討厭的,感覺很寂寞也很哀傷。作為一個超級電腦的發明家,卻把設計的知識都放在腦子裡擅自離開人世,讓後人無法重製;超級電腦有兩台,而且還有外部連線的人型活體界面,這麼複雜的東西想必不大可能由一個人完成,加上電腦裝置眾所皆知,照理說應該有人可以透過以前合作的經驗,或者到電腦那裡實際看一看,就能掌握到相關技術才是?

由於遇難的時候主角跟女主角都幾乎無法救活(他們一起遇難),主角他媽就用那個使用有機物質做超級電腦的技術救活他們倆,進而使得他們跟超級電腦有某種特殊的聯繫關係,這件事一直沒有外人知道。男女主角長大後,日本政府已經高度依賴這兩台超級電腦,監控政治、經濟、軍事武器與全國網路,政府知道超級電腦了解整個國家一切內幕,擔心超級電腦的人性發揮導致國家問題,政府試圖要控制它們,並設想超級電腦一定有弱點,所以派間諜在發明者的兒子生活中碰運氣,剛好就發現了兒子本身就是關鍵人物。

劇情中的科技跟真實的人有聯繫,並且這個聯繫最後還決定了人類的存亡,這讓我想到新海誠的《雲之彼端、約束之地》也有用到相似的劇情架構。《神秘018》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畫得太詳細,或者因為用了太多線條的關係,讓漫畫的畫面顯得有點髒,不過髒的程度又沒有像藤田和日郎的《傀儡馬戲團》這麼誇張(這是目前我覺得畫面髒能想到的唯一作品);而在分鏡上,有些地方看得不是那麼明白,不過往後看劇情倒是可以回推出來。

宮川輝在本作畫了非常多人物大動態的動作特寫(如下方兩張圖,第一張是漫畫截圖,第二張是別人的仿畫,圖片上我註了作者跟出處),這些動作畫得都相當好,翻滾、跳躍、被打飛等等,捕捉的畫面也相當獨特,再加上身體動態拉扯之下的頭髮浮動(特寫的時候頭髮絲絲分明)、衣服的皺摺都很詳細,真得挺厲害的。《神秘018》的劇情雖然尚可,而且作品名稱令我參不透意義何在,但我光看這些畫面就已經相當滿足了。(DUST,2012/01/21)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