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裸體台漫,不買來看嗎?


《台大裸體藝術社》是最近非常亮眼的台灣漫畫作品,搞笑功力相當高竿,劇情主要以「連續四格(不是每四格一段故事,而是一大串四格集結成一段故事)」的方式呈現,只有相當少量且分散的篇幅有用到傳統漫畫分鏡(我不確定用「傳統」來描述洽不恰當,也許四格反而才該稱為「傳統」,但這個區別你能懂我意思就好)。

故事的量因為四格形式而多了起來,因為每頁的篇幅就是固定八個格子(兩欄四格);而傳統分鏡是五、六格居多,這有時候還會耗在場景轉換跟某些小情緒特寫,如果在四格分鏡使用的話,劇情的節奏會雜亂且鬆散(就像樂譜一樣,不管是連續四格還是一般四格,四格一小段的節奏、每小節幾個拍子都得是固定的),四格必須讓劇情在每一格裡頭充分展現才行。所以,整本漫畫看起來,故事是相當緊實的。

這本漫畫出版自未來數位,由韋宗成所引領的創意漫畫大亂鬥,讓台灣漫畫家多了一個往業界發展的重要平台。創漫免費線上閱覽的設計方式因應了台灣漫畫在出版界的根本困境,讓出版盈虧的不確定性導向由讀者跟審查員共同決定,而監督作品的責任編輯,也一樣轉換到讀者身上;理論上,只要越多人看,作品就越能找到客觀受歡迎的基準與進步方向,光這點就相當令人期待了。

而更有趣的是,創漫的這種經營方式,其實還顛覆了傳統對智慧財產權的利益思考,最近日本的智財法案正好可以從這個角度作回應,相關的論述在不同產業都有觸及,我有空的話會另外寫一篇談談這個有趣的話題。

台灣漫畫一直很少人接觸,我也是直到最近看了很多人的努力經營,才逐漸讓我有動力與好奇心:「究竟台灣漫畫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想尋找失落那一代的台灣漫畫作品,無意間卻讓我想到小學時代接觸的《聖戒傳說》以及《變變俱樂部》,我從來都沒發現其實以前就看過這麼有趣的台灣漫畫!

習慣了日式風格細緻的畫作與熱血的王道作品,的確在許多現代台漫閱讀的感受上會感到略差一截,但其實根本的原因是我們接觸得太少,也因為太不了解,所以對台漫莫不關心,讓台灣漫畫出版產生了相當大的銷售風險,導致越來越少人願意畫,市面上也更難以看見。

撇開台灣漫畫是否要有獨特畫風與在地文化題材的爭議,《台大裸體藝術社》雖然有著日式繪畫風格,卻也至少還是國人畫的,如果你剛好習慣這種畫風,我相當推薦這本漫畫,一起往台灣漫畫踏出支持的第一步吧!(DUST,2012/12/22)


—————

如果你看完了《台大裸體藝術社》,可以看看這篇補梗:〈台大裸體藝術社梗整理〉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