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民主失竊」與「國家破產」的故事,也談政治



分享這兩個短片的時機剛剛好(你可以先看本文再看影片也沒關係*1),一來總統、立委選舉再幾天就要到了,二來剛好最近有個有趣的新聞〈台灣知名富商企業家陸續表態挺馬/BBC中文網〉,內容大致是說企業富商支持馬囧是因為帶來經濟景氣(其實更直接的應該說是「企業景氣」),好友的fb上轉發了對此新聞相當有意思的回應:

「百姓到底在挺什麼我就不懂,老闆爽賺你的薪水會比較多嗎?之前有人講一句話,勞方階級卻具有資方優越思維的,全世界除了台灣找不到幾個。大家似乎很關心台灣企業今年有沒有賺到錢,但看到流浪漢被撒水驅趕的、放無薪假、跳樓的、加班爆肝死掉的卻無感,你家很有錢的挺馬我不敢有意見,但是苦哈哈上課要打工畢業繳學貸找不到工作或領兩萬二的,可以告訴我,你到底在挺什麼?我真的很想知道。」

這個意見其實對馬囧有點不公(而且把挺企業偷渡為挺馬囧),因為即便是其他政黨執政,企業跟政府勾結的情況仍然少不了,《民主失竊的故事》對此有做說明,這在高度依賴資本主義的民主國家是相當容易發生的;沒錯,我就是說短片的故事也發生在台灣*2;只是,剛剛好兩大黨的核心政治態度,對有在中國經營事業的企業家而言,影響是相當清楚的兩極化:「親近」帶來更多雙方政府支持企業的合作機會、「疏離」帶來政治支持的壓縮甚至是法令限制。進而營造了企業財團只跟馬囧相好的假象。

《國家破產的故事》告訴我們,政府花費「相當多個夢想家」在「對我們生活而言幾近無關痛癢」的事上,卻於重要的公共政策永遠都在喊窮,窮到大家都嚷嚷著要課富人稅;快速選舉輪替的民主政治,讓政治人物喜歡在短期利多的政策上動腦筋,好讓政策成果出現作為下一屆競選的籌碼,而不顧那些長遠且相當重要的部分,即便那些要弄比較久的政策都會出現在競選政見唬爛你,像是什麼鬼幾年政綱,他們喜歡說空泛的意見,這在心理影響力上的確可以唬倒不少人,但實踐的第一步永遠都是等到當選後才開始走,而且還不一定真的會走。

我試圖在這裡提醒你,如果你有關心公共事務的心(不管是在哪個面向,哪怕只有一點點),一定要好好思考國內的政治結構問題,政治一直都影響著你的生活,例如你唸的書(教育政策)、你的家庭的經濟收入(經濟、勞工權益、基本薪資)、你身處所在的安全感(治安、兩岸政策、法律)、你買的物品(物價、農業政策、經貿協議、消費者權益)、你看的電視(NCC),還有你的未來。

所以釐清政治戲碼跟背後運作的力量相當重要,但這裡我不建議、也不反對任何總統或立委或政黨的候選人,這個答案你可以自行去探索,畢竟每個人在乎的事並不一樣,即便你沒有投票權,也能從現在開始觀察,然後在未來做出對你來說最好的判斷。就算到頭來,你可能覺得雖然你掌握了「票」,但誰都投不下去,沒有一個你認同的政治角色或政黨,那也沒關係,你仍然有其他策略做政策影響:參與或創設民間組織、發揮群眾力量、激發議題輿論,自己直接來制衡政府,這也是民主。

這個系列的影片相當易懂,除了本文介紹的兩個短片跟註解的長片,另外還有好幾個(你可以在YouTube的影片頁面旁邊看到其他的議題片段),而且應該會不斷更新。動畫中的概念轉換以及動作設計相當棒,突顯出動漫畫的特性:「誇張」、「清楚」,而且對各種角色的特性呈現得相當有趣,一點都不枯燥。線性式的說明方式也是它的優點,你可以很清楚看到「因」、「果」之間的關係,也能探究之間更進一步的細節而不產生混亂,這些故事說得真的是相當厲害呢!(DUST,2012/01/05)


—————

〈注釋〉

1、如果你有興趣,其實也可以先看看比較長的《東西的故事》,這個是上面兩個短片的基礎,有個先後順序,不過就算獨立看應該也無仿。這些影片的翻譯都來自:看守台灣協會

2、很簡單的例子就能看出為什麼台灣也是「一樣的」:最近土地徵收問題自從大埔事件以來,越來越浮上檯面,政府(中央跟地方都是)強制徵收土地、或者用公共用地,賤賣給企業家跟財團,幾乎完全不顧反抗聲音,反抗的是少數人,但為什麼這種形象大損的事,政治人物仍然執意進行?其背後的因素,表面上看起來也許是沉默的大眾還是會持續把票投給執政者,對黨忠誠的支持者不會因為看見這些事就改投別人(對他們來說「別人更爛」),更重要的原因則是,企業家的支援對政府是大利多的,除了政治獻金,也能帶來諸如就業機會增加、經濟發展等政見名目。用大企業進駐(像是科學園區或BOT商業式光觀)作為繁榮、建設的靠山,在各地方選舉永遠是張撕不爛的支票。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