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上上籤——神話民間物語


《上上籤》是在《CCC創作集》*1上連載的台灣漫畫,我目前還沒買過《CCC創作集》,不過看完這本《上上籤》的單行本之後(一集完結,算是短篇故事)*2,我對這本連載雜誌更有興趣了;這個創作集來自「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跟中研院有密切關係,簡單地說就是:「它是國家力量支持的刊物。」刊物內容並非只是漫畫,還有插畫、小說、專訪,算是一種綜合的圖文書,不過它是季刊,其所有創作內容都奠基於「數位典藏資料庫」裡的文獻史料,算是相當有目的性的刊物*3。

這部漫畫的作者Yin Yin原本是封面插畫家,於《CCC創作集》上出道成為漫畫家之後,畫了兩部短篇作品(有沒有新的我目前不清楚),畫技相當出色,我很喜歡他的背景畫法,幾乎沒有用網點、但明暗的色塊線條很清楚,層次簡約的風格讓畫面很乾淨,我覺得這種畫風搞不好能發展成為一種台灣漫畫的特色也說不定,而且重要的是這種風格的時間門檻應該比較低。不過在人物分鏡上我覺得可以更好,例如人物呈現的角度可以再融入戲劇一些。

在「數位典藏」裡,《上上籤》經營的是道教廟宇神祇文化,從神仙下凡人間尋找失物與迷失的神明作為主軸,點到一些關於龍的傳說,以及寺廟裝飾品裡的一些龍形神像角色;故事發生在現代台北,不過Yin Yin取的場景都有濃濃的懷舊風格,磚瓦巷弄、廟宇、老人,跟故事主題相當搭,雖然那些神明的服裝好像西化、現代了點。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天庭的坐騎獅虎超萌的啊!設計來自傳統舞獅道具,我從來沒發現祂竟然這麼可愛(見下方截圖)!

《上上籤》的故事設計得不賴,一點都不無聊,角色的思想有點浪漫主義的味道,而後面的番外篇甚至相當感人,讓我差點都淚崩了。女主角神明代表著一種關心人民的高尚存在,而男主角也受到女主角的感化,從天生的惡性鬼怪變成好神明(當神明還要考聯考);但大部分的神明都信仰著同一套規範,讓祂們活像公務員一樣依法行事,而不是靠著滿滿的愛來做工作。

故事詮釋了對神明而言「信仰」的意義,並且把人們的「信仰(對神明的依靠)」當作是神明的自我滋潤、前進的動力,它其實更是一種「感動」,即便是我這種腦袋裡沒有神的人,我也能理解這種純淨且崇高的感覺,這部分的漫畫敘事真的相當厲害。這些神明不惜犯上天條,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就連故事中礙事的大壞蛋神明,都為了「愛」而幫女主角神明在最後審判開脫,作者還在附錄提到,大壞蛋神明其實就是個不擅表達的笨拙小孩。

我以前一直覺得,台灣漫畫刻意去訴求本土傳統文化,是相當不容易出色的,我自己對這類作品的想像上,很可能淪為老掉牙或情感上的排斥,但《上上籤》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這部傳統文化題材漫畫,雖然在文化的量上著墨不多,卻在不少細節裡,仍然有許多「啊,這是我們的東西」的那種驚喜。看完之後很喜歡這部作品,我會持續關注Yin Yin的漫畫創作。(DUST,2012/01/17)




—————

〈註釋〉

1、本文第一張圖是《上上籤》單行本的封面,而下面這張是《CCC創作集》第三期的封面,剛好封面主題正是《上上籤》,第三期是本作的第二回連載。


2、出版社有幫漫畫打動畫式的廣告,雖然動畫沒有很漂亮,但這件事讓我相當吃驚: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fq3JY0bPM

3、該計畫簡介:http://digitalarchives.tw/introduction.jsp

3 回應:

朱家安 提到...

ccc內容滿有水準的,某一集第一篇用動物的故事反應台灣在歷史上的地位讓我大笑。

DUST 提到...

Kris C.:

是喔,你都有買?有特別推薦的作品嗎?

朱家安 提到...

不知道,我在拾元家看到的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