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四葉妹妹:「安田,不要白目!!」


あずまきよひこ的《四葉妹妹》,我幾乎是最近一年才開始接觸,這部作品的形象一直以來都讓我覺得特別,他不在受青少年喜愛的主流漫畫之列,也不在兒童熱愛的作品裡頭,亦不是少女漫畫,更不是御宅族涉獵的熱門作品。這有點像在每個領域範圍(例如我前面的觀眾區別的各種分類)內隨機去詢問任何有可能接觸漫畫的人,每個領域裡看過《四葉妹妹》的人可能都不多,但加總起來卻又是稍具人氣的漫畫。會有這種現象我猜測跟《四葉妹妹》至今尚未動畫化有關,如果動畫化了,情況可能會改變。

形象特別的另一個原因是,我見過《四葉妹妹》的公仔(不是阿楞,而是四葉本人)的場景攝影圖片(用本來就具有動作、或者關節可活動的公仔做出動作,搭配相應的現實背景拍出的照片,例如照片內容是在河邊玩水),被用來裝飾在百貨公司一樓的牆壁上,它並不是廣告,因為沒有任何商品文宣訊息、也沒有跟任何兒童場域或商品區有聯繫,這讓我很意外,四葉妹妹的人設造型沒有受到領域品味的限制,很自然地成為大眾流行視覺能接受的一部分。

故事描述一個活潑的五歲女孩,跟著爸爸生活,與鄰居、爸爸的友人等互動的日常故事,目前中文單行本在今年五月出到第十一集,而我直到剛剛才知道,《四葉妹妹》的作者あずまきよひこ,竟然就是畫《笑園漫畫大王》的作者,它是《笑園漫畫大王》連載結束後出的作品,我也看過《笑園漫畫大王》一部分的動畫版,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出自於同一位漫畫家的故事。

確實,當我重新進一步比對之後,《笑園漫畫大王》跟《四葉妹妹》在故事的步調上很類似,畫風方面,可能是因為動畫版的《笑園漫畫大王》有點崩壞,所以我從漫畫版的《四葉妹妹》沒看出來,不過確實也像。而校園舞台的《笑園漫畫大王》劇情主力幾乎完全放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跟以家庭為舞台的《四葉妹妹》出現更多的與物理環境互動的情節不同,而這也彰顯出兩部作品細膩程度的根本差異,《笑園漫畫大王》基本上是情節想像力的作品,而《四葉妹妹》則是有著對日常生活與事物敏銳觀察,以及詮釋力道優秀的故事。

我最近剛好在準備寫篇《蠟筆小新》的漫畫評論(因為我不久前入手了它新出的設定集,文字資料意外地可觀,而幾年來我都有在關注《蠟筆小新》的漫畫),我有思考過一個成功的兒童向日常故事所需要具有的基本條件,從小時候觀看電視卡通的印象中,找到一個可能具有意義的共通訊息:這些成功的故事都不會把主力鎖定在某一個生活場域(例如學校),而是把主角的所有生活面向都作同程度的掌握,凡舉《櫻桃小丸子》、《哆啦a夢》、《我們這一家》、《蠟筆小新》都是如此,我猜這某種程度上也會影響我對《笑園漫畫大王》與《四葉妹妹》之間的評價,雖然《四葉妹妹》沒有幼稚園生活故事,但家庭內、鄰居、戶外活動、購物等等,都有許多著墨。

《四葉妹妹》明顯的強項不在這邊,它厲害的地方我覺得有幾個可以關注的點:首先是寫實的背景,《四葉妹妹》的背景作畫完全不用網點,而是用手繪線條疊層鋪設陰影跟色彩,光看那頻繁出現的場景描繪,大概就知道應該收集了不少現實照片資料,以背景的細緻度來說不大可能是憑空畫出來的;あずまきよひこ跟安達充一樣,偶爾也會有一些純背景的過渡畫面(安達充不是「偶爾」,而是「大量使用」),這種寫實背景的強調,架構了故事的世界觀,讓讀者更能意會到它的「與自己現實世界的同一化」,而且《四葉妹妹》基本上都是「電影鏡頭」(幾乎沒有內心話的呈現),進而在描繪角色的互動與反應、揣摩真實世界細膩的情感與神情時,更有味道。

再者,作者很高程度地掌握了小孩子的思考模式與反應方式,雖然四葉並不是真實世界小孩會有的樣子,但許許多多小孩的特質,在四葉身上一覽無遺,加上她爸爸一貫地「認真平等地對待四葉」那種態度(例如吃咖哩前要一起跳咖哩之舞,如果四葉不跳,爸爸還是會自己跳;或者,因為爸爸隨意地拍攝四葉難過的樣子而被四葉阻止,爸爸很認真地對「不能亂拍別人」這件事跟四葉慎重道歉),更強化了小孩子世界的獨特性,這種印象刻畫得相當鮮明。尤其四葉哭泣又被其他人事物影響的這類描繪:小孩不是「假哭」,而是「活在當下」,相當漂亮。

接著,《四葉妹妹》登場的人物都是善良且直率的一般老百姓,特質上雖然各有不同,但都不會太強烈,沒有極端分子的存在,讓故事劇情輕鬆許多,這也是日常劇情兼具寫實卻又有趣的概念界線,當角色太過與眾不同,就很容易影響讀者在作品的立足位置(這是讀者自身套入故事情境的過程,例如,讀者會覺得自己是主角、站在主角陣營之類的閱讀感覺)。

五歲小孩的好奇心與精力旺盛,比起《蠟筆小新》那種架空的小大人腦袋,或者如《花圈圈幼稚園(花丸幼稚園)》、《超元氣三姊妹》(小學生)之類的著重搞笑,而對小孩腦袋無所掌握或者過於刻板(這並非不好,每個作品的表達重點是不同的,作為漫畫創作也不需顧慮真實感),《四葉妹妹》相較起來則是相當寫實且趣味的,後期發揮比較明顯的人物情感反應的細膩度描繪,更是亮眼。集溫馨、日常、新鮮感、趣味性、寫實等等於大成,《四葉妹妹》不管怎麼樣都應該讀一下(註:標題名取自名場景,小孩子對年長者的說話氣勢)。(DUST,2012/11/24)


1 回應:

小風 提到...

四葉妹妹真的很強大~
很愛她~

PS:最後SAY NO的圖我不客氣地拿走做FACEBOOK的頭像了...>////<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