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魔法老師——完全世界的兩個結局


讓通常作為輔助的女性角色放在構圖前方,令我印象深刻。

《魔法老師》剛開始出的時候,我就隨著中文版單行本發行的進度,不斷緊追著這部作品,前陣子買到最後一集,持續看了八、九年,這個故事終於結束了。赤松健的前作《純情房東俏房客》,BUDU跟我都認為它是相當優秀的漫畫,而且在我們的御宅生涯裡,它代表著相當具有指標性的中繼點(下次有機會寫這部的評論再聊),也因為這樣,我才會有機會接觸《魔法老師》,不然依我的閱讀習慣,有很大可能性會漏掉它。

故事有三十八集之多,其實大半都忘光了,現在沒辦法寫總評(有機會的話我重看一遍也許會再寫一篇),所以我想直接談結局構成,包含OAD動畫版以及劇場版的部分;我沒看《魔法老師》兩期的連載動畫跟OVA,之前只有瞄過一眼,覺得作畫素質太差作罷,連赤松健自己都在抱怨。OAD則大概是因為隨單行本附贈、並且赤松健親自參與動畫製作(系列構成),所以作畫品質相當高,而劇場版卻又掉了一點下來,但尚可接受。

看動畫我很少顧慮作畫品質的問題,對《魔法老師》這麼做,是因為有看原作漫畫的關係,如果動畫作畫失去了美感讓人欣賞,那我們還是有理由可以繼續看下去:像是,看看故事在說些什麼(更執著的人,動畫作畫差、故事爛,還是會為了聽喜愛的聲優而看),但我已經看過原作知道故事了,即便動畫版可能有些劇情上的修改,大架構跟主軸不變,也仍然吸引不了我。

OAD動畫作畫水準高,而且帶有不少新房昭之的味道在。

漫畫故事結局收尾整整長達兩本單行本之多(約二十話),我把收尾分界點立在解決最大危機的最後決戰完結時,若把最後決戰也算進去,應該五、六本跑不掉;赤松健之所以花這麼長的篇幅收尾,我想一來是因為人物太多必須好好交代,二來是主角的目標並不在決戰本身(很多故事都會用決戰直接收尾,只要打贏了,問題跟著一起解決),而是後續的行動,包含解決魔法世界崩壞問題、找到自己的老爸,以及一些零零星星的狀況。

但是,雖然赤松健在結局畫了這麼多,故事的收尾仍然略感草率,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主角對自己老爸納吉的追尋結果根本是直接天降,如此重要的故事關鍵核心竟沒多加著墨,真難想像這是故事構思細緻的赤松健會下的筆,而且納吉在最後出場所帶的台詞,顯得相當突兀,完全沒有劇情脈絡架構,扁平得不可思議。

納吉的「紅色之翼」一夥人,於結局應該會有好好發揮的空間才是,納吉作為上個世代的英雄人物,對現世代自己兒子所處理的問題毫無關注,實在有違故事好看該有的原則;我想,起碼提出一種精神指引、或者用赤松健最擅長的理論派手法,來表現這世代間的結局互動,應該都是可行的方向(要不然,父子倆最強魔法師打一架也很不錯,甚至是來場紅白大對抗,「紅色之翼 VS 白色之翼」應該也很有看頭)。

不過不得不說,明日菜在結局收尾的前半段,用一百年沉睡的代價來協助解決魔法世界崩解的問題,所營造的氣氛確實相當棒,百餘年後的甦醒,熟悉的人們已經都不在,而且意外地該在的人也都不在了,挖著故人留下來的時空膠囊照片,片段地回顧著空白的一百年,而主角涅吉的側背影(暗臉表現)更強烈地顯現著時空隔閡的悲愴感(這招很常見也很有破壞力),我很喜歡這一段的故事敘述,不過赤松健還是赤松健啊,竟在這時候讓穿越時空的火星人超同學出現,一股氣往歡樂結局收束。

我覺得故事中最值得玩味的是最終決戰「完全世界結社」所持的理論構想,這個結社成員面對的確實是一個巨大的現實問題,他們選擇令人難以接受的方式試圖解決,外人如果不懂原因,就會覺得他們是完全的邪惡組織,而事實上他們的終極目的仍是為了拯救世界。類似「看似壞人,真相卻是別有用心,他們做的事情其實是過程中的必要之惡」這種架構的,如同《少年偵探》裡的詛咒之子問題,都有著兩難的困境,而且良善方的解決方案卻如同踩鋼索那般,既危險又充滿未知性,看似跛腳卻是有勇氣的選擇,為漫畫創作之正論。

《魔法老師》劇場版的結局,比起漫畫來說遜色許多,雖然劇場版的腳本仍是赤松健出的。劇場版把決戰之後的故事改掉,讓涅吉面對選擇正式夥伴關係的對象(訂立正式契約,而其他於過去立暫訂契約的夥伴,都會因此失去關於魔法的記憶,加上時間限制,陷入難題之中),並且突然發生魔法世界(火星)比計劃提前逼近地球造成雙方互相毀滅的危險,最後主角涅吉與全班同學一起訂下了正式契約,在宇宙開大絕把火星的魔法屏障打破,然後夥伴呼喊、建構信念,再把火星跟地球融合的魔法重新發射一次,拯救了大家這樣。

這個新結局實在沒什麼意思,而且劇場版的這部分情節,過於重視呈現夥伴各自的能力展現以及對等關係,搞得有點鄉愿味道,也因為這些呈現而壓縮了劇本可以有的故事厚實度(或者也許該反過來說,搞不好就是沒有夠好的劇情構思,所以才這樣搞,事實上劇場版確實有製作人員爆料做得很倉促,而且赤松健還臨時改了劇本),作為劇場版實在相當可惜。

赤松健在單行本最後一集的封面內頁說道,《魔法老師》的劇情是還有很多可以畫,不過仍然先收尾,也提到可能會以別種形式來講述《魔法老師》的剩下故事(我猜劇場版也算一個),那些遺憾沒見到的片段,大概只能期待像是小說或者OAD、OVA繼續進行吧。(DUST,2012/10/04)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