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Colorful Dreams 2——在書架上長灰塵


過年間的幾天,我反常地只帶了幾本《四葉妹妹》、跟一本心理學文字書就回家,筆電擺在宿舍,趾高氣昂地挑戰與世界隔絕的日子,雖然我四天就爬回來了。這個一年一度的大日子除了可以拿錢,其實盡是些惱人的麻煩事,每年都一樣、同一套東西,這些造業的人們屢試不爽,所以每到這個時候,我都期許自己未來不要變成這種惹人厭的腦殘大人。

家中房間有兩處書架,其中一處就在書桌的正上方,那裡擺的書大都是國高中時代收藏的,少數是大學買的,陳列狀況基本上沒什麼更動;我很少去注意這裡的書,因為那都是些我現在不大會拿來翻的類型,上面塞了一些舊的流行雜誌、單車雜誌跟目錄、漫畫(《蠟筆小新》跟《死亡筆記本》單行本幾十本)、愛情小說、政治類雜書,還有一些畢業紀念冊跟畫冊等等,不過我這次無意間掃到在畫冊區有個相當吸睛的詞:「全力出版」,即便它小得只在書側的最上緣,我還是沒漏看,我第一個反應是:「哇塞,該不會是台灣畫家吧?」

我把這本不知道幾年前買的(應該是在2007年這本書出版的時候買的,因為我有印象是在書店買,而且是在新書的位置)畫冊摳出來,我很少會去認真看畫冊,畫冊收藏純粹就是擺著,然後進行著偶爾興致來的時候隨便翻翻、看看圖片這種消遣模式,所以我以前剛買這本《Colorful Dreams 2》時,應該也是只有隨意看了幾頁,就放上書架,直到現在我再一次翻閱,才發現它不是畫冊而是漫畫,而且還是「第二集」。

《Colorful Dreams》目前有三集,是知名畫家VOFAN畫的「詩畫」,知名的原因是因為他畫了日本動漫迷幾乎都知道的作品——《化物語》的角色原案,與該日版小說插圖,換個方式講,就是小說那些角色的外觀形態圖像化都是由他一手創造,而VOFAN的彩色繪畫風格,在日本更有「來自台灣的光之魔術師」的稱號(他有提過自己的風格受到新海誠影響*1)。他在台灣所屬的社團——夜貓館咖啡屋,更是相當一流的同人創作團體。

「詩畫」是VOFAN對這部作品的類型定位,它的確不像一般的漫畫,而且我剛開始讀的時候還會誤以為是繪本形式;它有漫畫分鏡框,不過也有很多是單頁一格或兩格的,而且每則故事相當短,看起來的確不像一般劇情漫畫的那種感覺;它的文字說明畫面多於對話框,圖畫之後還會有一段關於這則故事的自己生活上的想法或經驗,VOFAN的取材跟創作發想很有創意而且浪漫,全彩的圖畫也美得嚇人,雖然我覺得從漫畫角度來看《Colorful Dreams 2》也是相當優秀,不過他自己倒是在採訪(同註解1)時有個對漫畫區隔的見解:

「之前我曾於挑戰者月刊連載彩色短篇漫畫《Colorful Dreams》,採用融合插畫畫風與漫畫敘事的手法,以散文新詩的概念來創作,因此稱為「彩色詩畫(Color Illustory)」。以前我曾立志想當漫畫家,不過因為我比較重視畫面與氣氛,但傳統漫畫重視的是節奏感與分鏡,加上自己構思出來的劇情多半是以日常生活為背景,而不是什麼奇幻史詩鉅作之類的東西,因此我決定不走傳統漫畫風格,而是結合自己擅長的插畫來創作。」

VOFAN在他所提的「畫面」與「氣氛」真的做得很棒(不過我覺得更厲害的是他的創意),讓我一度推定他是個像四郎一樣的胖子*2,可惜事與願違、天公伯沒生目睛。《Colorful Dreams 2》有不少故事都是台灣的在地題材,搭配上VOFAN奇幻般的想像力,那份驚艷感在你我眼裡就更顯清楚:「哦,原來他看到這個我們都看過的畫面會想出那樣的情節,這簡直是犧牲身材才能造就的天份啊!幾咕修!」(DUST,2012/01/25)


—————

〈註釋〉

1、參閱:國人知名畫家兼巴哈資深玩家VOFAN專訪/巴哈姆特

2、《蠟筆小新》住在雞飛狗跳莊的鄰居重考生四郎: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