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從落選的《文學少女》評論想想評論形式

(※圖片中的評論寫於2010/07/11※)

〈淺談動漫評論〉有提過,我曾於《frontier》雜誌投稿過四篇作品評論(由《frontier》提前預告要刊登的評論作品名稱),而上面這篇就是我唯一落選的文章,在《文學少女》獲選評論刊載的那期,《frontier》雜誌也在該評論頁面附上了該單元停止兩次(兩個月)的訊息,理由是要重新調整評論收錄的規則。

我一度以為會不會是《frontier》打算為了我上面這種類型的評論,放寬收錄文章的條件,畢竟這種形式的評論,若直接刊載了,或許對因而落選的人不大公平,因為這種寫法是不被預期的,但我相信這應該是一種有意思的評論策略。用對話甚至是小說的形式寫評論,我當時自認是個還滿屌的創舉。(然後現在想想,如果《frontier》真打算收錄我這篇評論,我下的那個評論的標題大概會讓他們感到很掙扎吧XD。)

不過,《frontier》後來就什麼也沒說地不再有這個單元了,也因此我也沒再去買這本雜誌,畢竟動漫情報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雖然那些長篇的作品介紹文章不少都寫得不錯,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MONEY曾經跟我談過,典型的評論形式會是一個寫作的阻礙,也許對不同心得想像模式的人來說(就是在觀看的時候,腦袋所注意到東西,每個人可能有類型上的不同,例如在意劇情邏輯進展,或者在意畫面),寫評論的方法會相當程度地決定了寫出來的東西的品質也說不定。

或許,我們應該想想有沒有更多的評論、心得的寫作形式,以助於發掘更豐富的情感,以及促使評論人之間在文本上的全新對話。(DUST,2012/03/20)

17 回應:

NT10 提到...

在我中二時候(國中二年級,名符其實的中二),班上辦起班報,但其實跟班務沒什麼關係,主要就是主筆自己寫些想寫想畫的,然後派給同學們看。座號2的我是第二期主筆,那時候就想說要認真搞,畫了半版搞笑漫畫(現在回看想必畫工奇差之餘還不好笑)之餘,更寫篇長文,以幽浮、宇宙人、黑洞、時空旅行等超自然現象為主題,介紹一些不可思議的事物。當中實際寫些什麼也記不得了,唯一印象清楚的是:為了讓同學輕鬆讀,我當時用了兩人對話形式來帶出話題,一個正經八百娓娓道來,一個插科打諢負責吐嘈,偶爾神來之筆……。
那期內容反應特好,只是長篇頁數多,漫畫印彩色,總共花不少錢讓國文老師惱火(真是小鼻子小眼睛的……)。

我相信對話式評論極有發展性,用來凸顯自我對於單一話題的矛盾感受一定十分有效。我倒不認為小灰這篇《文學少女》短評是因為形式問題落選,粗略看來,其中戲謔耍寶有餘,論理深度卻嫌不足。當然,恐怕大部分問題不是出在你:第一、你並不覺得《文學少女》動畫OAD有趣(也可能它真的很無聊),喜好程度會極大程度影響心得的品質;第二、專欄限定十分有限的文字數,話題開展有限之餘,更不利對話式文章形成。要使人物對話產生有別於普通記敘論說的張力,我想情境的營造不可或缺。

投稿的字數限制真是一項挑戰。但我隱約以為,隨意念而發、誕生於自我感觸與反思咀嚼的文字,不該被字數條規所限。或許這只是對文學抱持幻夢的自以為是吧。講究字句、結合美質於評論之中,以更好的修辭讓閱讀者感受到我所想傳達的作品情感,文理兼備,是我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而也正如你所說,每個人觀看的方式不同,思路不同,理應形成評論的形式也各有各適合的方法才對。

有一點我比較好奇的是,「典型的評論形式會是一個寫作的阻礙」這句話在你我的脈絡下應該是正確的,不過,MONEY所謂「典型的評論形式」又是指什麼?真的有「典型的」評論形式嗎?

DUST 提到...

你的中二好好喔,我的中二滿腦子都是「數學」、「戀愛」跟「啪啪啪啪啪」。

”講究字句、結合美質於評論之中,以更好的修辭讓閱讀者感受到我所想傳達的作品情感,文理兼備,是我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

其實我前陣子有嘗試了跟你想反的做法,是未來數位的未來盃比賽網路投票(現在還有,投票時間到四月多),那時候想說把所有作品都做簡單的評論,又放話說要用毒舌的方式做看看,結果第一個作品《the BUBBLE》看沒幾頁就已經寫了千百字,根本就看不完,所以寫一半就停了:

**********

「我十七年來的生活都是如此,為了考大學,每天到學校唸書。」第一格的第一句話就讓我想吐嘲,你出生後的第一句話大概是:「我要考台大!!」對吧?而且為什麼一被問到自己的將來,會是個麻煩、想睡覺的問題?你這傢伙不就是要考大學嗎?是不是看不起那些對未來迷惘、高中畢業之後還沒有任何打算的同學啊?這樣對嗎?嗄?

「簡單來說,就是個普通的高三生罷了。」普通嗎?真的嗎?人家普通高中生都在準備考大學、弄備審資料,你的「被問將來就想睡覺」,以及你的「從出生就開始準備考大學」,你到底哪裡普通了?還是你覺得全世界的高中生都跟你一樣?然後你還想起了無聊的人生問題,什麼「人類是為了什麼而誕生?」鬼的,啊你不就是為了考大學而誕生嗎?你第一句話就說這件事你已經準備了十七年,「你為了考大學而誕生」這麼清楚的事,還有什麼好疑惑的?

你說「其實我們的存在,不過是宇宙中一連串的偶然?」然後你又說「如果真是如此,就算我從這裡消失了,這世界也完全無所謂吧。」靠,不肖子,一連串偶然就能把親人的「有所謂」抹滅掉,你對得起你爸媽嗎?當初你爸真該把你射在牆壁上!然後在網路遊戲裡面說:「我得下線了。我還高中啊,得回去上課了。」的下一幕為什麼是從床上起床?!說「得回去上課」照理講應該是翹課或午休去打網咖才會有的台詞吧?!怎麼變成熬夜睡覺的台詞?你根本沒入戲去寫台詞啊!!

好,看在下一頁遊戲機的設定是睡眠實境的份上,說「回去上課」似乎也滿正常的,這點就不跟你計較。不過「遊戲機藉由電流刺激大腦,發出腦波」這是什麼玩意?!「發出腦波」跟實境體驗有什麼關係?這個設定很重要嗎?你到底知不知道腦波是什麼?我告訴你,腦波是指大腦運作時可由儀器偵測到的現象數據,腦波是腦袋運作時發散出來的,而不是一個促發腦袋變化的物質,就好比大便的臭味是大便散發出來的,而不是大便臭味導致大便存在,你的語意上感覺就是在說,「發出腦波」是一個可以改變腦袋的機制,這完全不對嘛!

後面劇情嚇到我了!!你怎麼可以畫這麼恐怖的東西!!因為未來數位的漫畫都是輔導級所以你就能畫這種面具同學嗎?!怎麼可以這樣!幾個畫面看得出來那張臉比較像是一層面具,不過為什麼面具還能張嘴裂牙亂咬人?這要怎麼辦到?難道那是寄生型的魔導具嗎?嚇死人了!如果硬是扯下的話整個臉會被扯得血肉模糊對吧!

「我帶你去安全的地方。」『那個,等一下,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妳?』天啊!!我快抓狂了!!老套就算了,為什麼不邊跑邊問而是要人家等一下?!你一點臨場感都沒有啊!!在第七頁你不是唉唉叫哭天喊地嗎?現在怎麼都縮回去了?!然後竟然還有閒餘跟女生閒聊!!喔不!!又是腦波,我決定無視腦波了!下一頁!

你是不是看了《貝克街的亡靈》?!怎麼可以這樣!要用也改一下影響方式啊!比如說一強制離線就把腦袋爆掉之類,然後不是用電而是用磁力影響大腦,雖然電磁一家親,但兩個還是不一樣的,要玩腦袋題材就要多看腦袋書啊!明明就有磁力儀器可以參考!!

**********

我在想,上面這種應該也可以改成「對話」,很多其實都是針對台詞。又或者,引用故事圖片,然後寫上回應這樣似乎也行,只是這種方式大概要看情況,圖片能彰顯的劇情橋段不見得足夠完整,而太多張又顯得臃腫。

「典型的評論形式」是我自己冠上去的詞,MONEY沒有講得這麼直接,不過我猜測他的原意應該相去不遠。指涉的可能是嚴謹、分析性質的評論,而非主觀且隨性自由的。我猜這之間的判准可能跟寫作的「說服動機的有無」有關;換句話說,典型評論會想影響其他人的看法,而主觀隨性的則沒這種預設。不過這個猜測可能還需要研究研究。

MONEY曾經跟我說過,像十阿彌(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的評論策略就很符合他的喜好,大致上就是把故事切得很細,然後每一段做一個非常自由的感想回應,這很雷同有些人在微網誌每看完一話動畫就寫觀後感發牢騷的情況,十阿彌也是隨著新番觀看進度,在同一篇文章裡不斷新增內容,按照順序一話一話地寫下來,並且搭配截圖。

NT10 提到...

才羨慕你呢,我中二時候數學就爛底了,更別說什麼戀愛跟啪啪啪可與我無緣……。

嗯……,老實說,我認為針對業餘創作者的投稿作品,使用刻薄挖苦語氣批評是不妥的(更何況是逐頁挑毛病)。畢竟對象非職業專家,成果若是出類拔萃自然是驚為天人,但倘若表現未達水準,也只在意料之內。業餘創作者憑藉著熱血和實現夢想的衝動向眾人展現自己的想像世界,姑不論完成度高低,只要能從中看出作者熱情或用心,情感上已值得鼓勵。雖然照你所言,《the BUBBLE》其實是不夠用心的作品?不過,毒舌的對象要是指向熱門暢銷作品(一些大賣但你覺得很差的東西),才更有挑戰的價值不是嗎?

風暴般的、或是馬戲團雜耍風格的吐嘈式劣評,這確實是更值得開發的方向。我固有試圖傳達作品情感的立場,主要以「個人喜歡的作品」為依歸,因為喜歡才會深入了解,也才能寫得深長。(於我而言)吐作品的難題是:既然已經不喜歡這玩意了,也當然不想多浪費時間在它身上,往往只想草草了結。我嘗試以幾本低水準的小說為主題寫作,寫寫都只覺厭煩,睡覺都比較贏,想言之有物僅千字也難達成。找到值得一吐自己又不會覺得白耗生命的作品,應該是這條進路的重要第一步。

主觀且隨性自由,跟嚴謹而具分析性質,兩者間我想並不相衝突喔。由作者隨性自由的從作品中選裁主題,主觀卻嚴謹地結合個人思索與相關外部知識,做出獨立的分析見解,這樣的評論是可行的吧。而且說到底,沒有主觀意識的評論恐怕不存在,也沒有作為「評論」存在的價值:缺乏作者觀點、只以客觀資訊構成的字串,充其量只能算是作品「介紹」而已。

十阿彌那種風格我反而比較無感,雖然那種做法能夠快速累積文章數量,讀者也能比較輕鬆閱讀。微網誌、手機小說、推特噗浪什麼的實在不合胃口,或許純粹是習慣問題,我更習慣長篇的主題式深入閱讀,這真的就是食古不化吧。

DUST 提到...

欸...滿腦子而已,並沒有實現喔。

當初在寫《the BUBBLE》評論之前,沒有顧慮太多,不過寫起來確實是違心之論,即便再差的作品,認真的評論我都不會想這樣寫(一兩年前也許會);會做這種評論,嘗試多於認真,不過仔細想想這種嘗試也應該謹慎一點。

倒是你說的,對初心者投稿應該鼓勵多於嚴苛,這點我其實有點疑惑(但這不是寫毒舌評論的原因),我原本大概也在意識之下(沒意識思考到的、自然流露的態度)偏向這種態度。

我對目前寫過的台灣漫畫評論很可能都持有類似的想法,雖然它們都已經是出版的單行本,有些甚至很有名,但比起日漫,認真的比較(用同樣的水平去看待,做出評論)之下,也許還是略顯平庸,但這是我在做評論或介紹時不刻意去想的。

我沒有試圖將心中的標準尺校正,任由意識之下的偏好去影響(不過要校正大概很難,可能要匿名審查?或者確信自己有偏好,那就評得保守一點),給台漫比較寬鬆的標準、帶有鼓勵性質(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單對台漫,也許我對青年漫畫之類的非熱門漫畫也是這種想法)。

最顯而易見的例子是《台灣漫畫月刊》,網路上的劣評一面倒,不過我卻抓著創辦人的用心以及漫畫畫面呈現的獨特性、寫實的劇情,去試圖平反這本雜誌,「我覺得還好」的立場,面對爭論的防衛辯護之下,評價偏好會越來越傾斜,在心理學上這是已經被觀察到的事實,並且難以避免。

這種「日漫跟台漫要相同標準」的預設我不知道是不是比「鼓勵台漫創作、給予較正面的評價」值得實踐,站在作品推廣、說服與平心而論的角度上,前者甚至可能是一種道德要求。

同我前篇所回應的,寫評論的一個重要目的,對我來說會是對讀者說服,讓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或者透過討論作辯護(但這並不是說堅持己見,評論的生產者與觀看回應者是對等的,雙方都做著相同的事,而共同的信念就是求真,抓住有道理的論述、放棄沒道理的)。

而若目的改成抒發自我(就是我之前說的主觀、且隨性的;補充的是,前篇回應提的「主觀」這個詞可能不大理想,改成「抒發自我」應該比較好),「日漫跟台漫要相同標準」可能就不會是一個道德要求,別人要不要信評論者寫的話對評論者而言一點都不重要,評論者不對別人負責、不需回應與做說服工作。這種評論者只來回於「自己」跟「作品」之間,而我做的那種評論,則必須來回於「自己」、「作品」、「評論讀者」之間。

標準的一致性,我覺得是會讓我掙扎的。

十阿彌的評論我之前就想嘗試,也許哪一天我找個比較短的作品就會寫看看。不過我想即便是這種一段一段寫故事感想的方式,應該也可以寫得深奧難解,到時元元再看看我寫的吧。

NT10 提到...

對初心者投稿應該鼓勵多於嚴苛的想法,於我而言只適用於業餘人士。一旦作品形之為具有相當經濟規模的販售商品,甚至於同人大手印量數百上千的創作,我還是傾向持平角度對待:既然投身市場,那這些作者就是職業創作家,為自己作品負責之餘,也要對得起因為印這些書而被殺害的樹,以及花自己血汗錢捧場的讀者。

《台灣漫畫》該電,因為它抱持著半吊子的心態錢進市場,以為有資本確保印量和通路,策略性的削價攻勢,加上民族國粹的號召就足以誘騙消費者。卻無所用心於當今漫畫表達的工藝水平,使粗製濫造的連環畫集結成冊堂皇面市,再次重創本國讀者對本土漫畫的信心,瘂傷「台灣漫畫」地方創作的名聲(然而,因為極劇烈的水準反差,無形間反倒促成CCC的銷量提昇,其實這是《台灣漫畫》的黑暗兵法?)。該刊總編必須負擔責任甚大,就算六○年代九歌、洪範等五小之流文學出版社,他們老掉牙的封面設計也遠不及《台灣漫畫》難看。我以為台灣近年裝幀設計的注目與日俱重,早已進入重視美感精神的時代,《台灣漫畫》封面卻連設計都稱不上,令人髮指的醜陋門面,硬是將本國書籍裝幀水平總體下拉十個百分點,如此偉業,實在難以恭維。我寧願卡神繼續住她的樓房,總編大人好好去當他醫生,還能省下那些最終印成廢紙的木頭呢。

自由市場競爭脈絡下,我肯定「日漫跟台漫要相同標準」的預設。只要品質優良,或是符合個人趣味的作品(這不一定會是多數評價為好的作品),我認為都值得支持推薦;反過來說,沒有任何一個消費者有那個義務、責任、甚至是偶發性的惻隱之心,去購買他不喜歡的書來養活該創作者或該市場。台灣漫畫衰微有其複雜的政治及歷史成因,儘管值得同情,卻不是要求年所得未滿四十萬、甚至三十萬的升斗小民為蔣介石和國編館原罪負責的理由。看天(政府、企業鉅子)吃飯的老百姓錢要花在刀口上,即使是娛樂產品亦然。

關於寫評論的重要目的,我想你說的有道理。可惜,要有意願深入討論相關話題的閱讀者形成雙向溝通,目前看來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然,也有可能是到目前為止,你我的寫作都還算有道理,讀者看了認同之餘不太會有相對意見所致。缺乏相當數量的固定讀者卻其實才是主因。在核心對話者不足的前提下,要形成理想的三向交流恐怕有所困難……。

至於十阿彌式評論的深化表現,我也樂見其成。翻滾吧,灰塵!

DUST 提到...

NONO,不一樣。站在創作者的角度,可能的確不該抱怨讀者的嚴苛跟對日漫等同對待的持平做法。不過我的抓的點在於,站在讀者的角度,會有所同情,或者基於鼓勵產業,而導致在評論取向上的兩難。簡單地說,「創作者自己認不認為該接受批評」一點都不重要,評論端的評論者怎麼想才是重要的。

然後自由市場競爭的前提下你支持要等同對待,不過事實上正是日漫跟台漫並沒有對等的籌碼自由競爭喔XD,這個你再糾結一下吧。(關於消費者的義務、責任等等,我的回應同上一段。)

對《台灣漫畫月刊》的批評其實我看相當多,產業面的、統籌上的、後續壞影響的、分鏡構圖的、劇情的、民粹利用的都有,我覺得還是沒這麼嚴重喔(你看你又激化了我的立場傾斜度~)。我看見卡神一直很有誠意地在噗浪上看待與回應從各處而來的數百篇甚至千篇的批評指教,最後絕望到不是下一刊改進,而是收刊,讓雜誌成為傳說,我覺得這不是好結果。不過這個話題就先擺著吧,以免我激化元元的立場,最後兩邊都變成極端的恐怖分子。

關於雙向溝通,我覺得你誤會了我的意思。我說的『來回於「自己」、「作品」、「評論讀者」之間』其實沒有你說的那麼強,我只指涉評論者必須考慮到文章能說服、影響評論的讀者,至於讀者要不要進一步回應,就是後面的事。這是用以區別另一型評論者的判准。

NT10 提到...

我不同意你說《台灣漫畫》破格「沒這麼嚴重」(它並非活水,反倒是毒液),然雜誌最終落雨收柴成為絕響,的確不是好結果。雖然我很懷疑如果卡神堅持出下去,到底能進步多少(反正一定會進步--不可能比那創刊號更差了),「台灣史上最短命期刊」的罵名,畢竟成為台灣漫畫史的污點之一……。如你所言,這話題後日再說。

我想知道小灰為什麼認為消費者有其義務和責任去同情並鼓勵產業--儘管該體系產生的多數商品未達絕大多數讀者的期望?

然後,就算台漫和日漫競爭籌碼不對等(我也想知道小灰在此脈絡下所說的「籌碼」是指什麼),那也無礙於自由市場本身的運作。產品競爭優勢不該是消費者幫產品製造,而應要生產者自己為產品加值。如果有能者願意為孱弱的體系鍊注入活水以資茁壯,當然是雪中送炭的美事,但也不應強加這任務在所有動漫迷身上-重申前段回應:就算是動漫迷,也有基本的民生問題要顧。如果台灣漫畫創作者都軟弱到將動漫迷當作慈善家,想藉此賴以維生,那這個沒有靈魂的文化乾脆就此消失也罷。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CCC創作群知道本土市場狹窄,量力而為,於是不走連載地獄,轉換方式以政府為後盾,繼續堅持自己路線創作,雖然非大眾取向,至少是行有餘力地畫他們熟悉而擅長的圖,不求牽動大眾心理,只要有少數固定認同他們的讀者,便稱心滿意足。挑戰者出身的漫畫家們也都以各自的方式推廣漫畫文化,如林迺晴《機甲盤古》除了通販少年漫畫版,也推出兒童版而廣受好評;身在國軍政戰的梁紹先也藉職務之便,主導國防報告書漫畫版。在我看來,他們所努力做的事情(提昇動漫畫在這個社會中的形象,彰顯年輕次文化的正面價值),比起對本土漫畫的同情式消費與言論,要更重要的多。

DUST 提到...

不是喔,我並非主張對弱勢漫畫產業(如台漫)給予鼓勵是消費者(或評論者)的「責任」或「義務」。

我是說,站在一個評論者的角色,若對台漫有那種同情心,卻又在道德上必須維持對台漫與日漫有相同的評價標準,這種評論者會面臨兩難。而我很可能就是這種評論者。

這是身為評論者自身的取捨,無關於其他人,沒有強加於他人的意思,像元元你持的觀點是你會等同對待台漫跟日漫,我不會認為你有對台漫產業扶持的責任,甚至這對我自己來說也稱不上是責任,而是「想做」而已。

*****

自由市場的運作,基本原則是公平競爭,避免市場壟斷。日漫跟台漫在宣傳管道上嚴重資訊不對稱,這直接影響了消費者選擇的空間。再論及消費者偏好,若對台漫印象與日漫不同,很可能就自此不再對台漫感興趣。加上創作者投身出版漫畫相當少(收入關係),漫畫產業的競爭匱乏,優秀作品的出產量因此較少。這些都是台漫相對籌碼不足的情況。

當然,市場競爭可以從單純的角度出發:「好不好看、水準夠不夠。」也可以從複雜的角度出發:「產業的競爭力、通路問題、消費者早已養成的偏好。」這是選擇的問題,不過我也沒好理由要求大家必須站在後者的角度來看。

NT10 提到...

嗯,因為那段敘述只有中間一個不太明顯的第一人稱主格(「不過『我』抓的點在於……」),我才會以為該主張是小灰對群體的行動期許。抱歉,看來我是過度上綱你的立場宣稱了。

關於自由市場,不對,自由市場(Free Market)只需政府行使最低限度職能、價格由供求關係決定、交易活動處於自願非強迫情境就可成立,並不需要講究資訊對稱。小灰所說的是更理想性的「完全競爭」(Perfect Competition),但那必須達成帕雷托最優(資源分配的理想狀態,在不減損任何人利益的情況下,至少提昇其中一人的利益,直到社群達成理想生活形式的最低標準),比功利主義的福利制度條件更嚴苛(功利主義只講求群體利益最大化,減損原先優位者的利益來增加弱勢生存優勢的措施是被認同的)。我懷疑完全競爭市場可能根本無法達成,只是一個最佳化標準的理論形式。

然後如你所說,現在環境沒有好理由鼓吹支持台漫。就算讀者都願意從「產業的競爭力、通路問題、消費者早已養成的偏好」等複雜角度出發,如此理性又帶有同胞情感地關心居於弱勢的本地創作同時,本土作家還是要供應相對質優的創作,讀者才能有持續支持的動力。目前問題是生產端沒有提供夠強而且大眾化的商品,那要消費者再拾支持國人漫畫的信心,真的就是缺乏理據了……。

DUST 提到...

關於自由市場的部分,其實國內的公平交易法(日本稱為「競爭法」)比你說的有更多限制耶,像是禁止聯合定價、在同業競爭上禁止壟斷跟獨占(有扶持小企業的意味)之類。連美帝都有反托拉斯法,市場如你說的這麼自由的國家搞不好不存在唷。

法條: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J0150002

NT10 提到...

嗯,我說的是理論上的定義,主要回應你對自由市場的看法。至少「資訊不對稱」不會是有違自由市場的問題--我們難以強求「完全競爭」市場的實踐。

任何有效理論當然會因應現實社會狀態而有所權變。但那並不妨礙我關於「在自由市場下,日漫與台漫等同一視競爭」的主張:相信絕少有人認為台灣當今經濟狀態是不自由的。況且,雖然並非完全貼合論理界定,台灣經濟現況也已經非常接近自由市場的型態。如美帝反托辣斯法,或是本國禁止聯合定價、同業間競爭禁止壟斷和獨占等規制,我以為多符合「政府行使最低限度職能」的條件。上述種種有限規範,對內保障國民以合理價格維持民生,對外確保本國企業不因為外商聯合議價遭受排擠損害。說到底,聯合議價也違背自由市場的精神,因為那使得個體戶無從貨比三家,往往被迫接受無法經買賣雙方斡旋合議的合理價位──假設聯合壟斷的商品是民生必須,例如米、麵粉、鹽等。

反過來說,若非民生必須物資,如動漫畫等文化商品,政府也就沒有什麼理由出手干預。以下三種情況存在,國政才有發揮其公權力支援的必要:
一、文化商品本身源自民族固有習俗,基於保存人類地方文化的使命(雖然這很空泛……),或期望藉傳統風華凝聚國民本土、甚至愛國意識;
二、文化商品產生之體系巨大到足以影響國本,關乎社會經濟穩定之安危;
三、文化商品群中有相當件數質素出眾,並開始產生廣泛性的影響力,能夠明顯看出該產業指日可待的龐大潛力。
可惜這三樣,台灣漫畫一個都沒有。台漫不是具備紀念性的台灣人固有文化,台漫縱使消亡也不會造成瞬間五十萬人失業,台漫目前未能一眼看出令人期待的潛力商機。如果希望台灣漫畫能夠復興,那至少它本身也該產生出足以被國民、被廣大國內動漫迷普遍認同的作品(或是指標性的創作者),這才是動漫畫文化成長的根本之道,不是嗎?

DUST 提到...

嘖嘖,好,我退幾步暫時同意你對自由市場的描述。但,資訊不對稱造成的「絕大多數漫畫消費者沒機會接觸到台漫」(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經驗命題,我沒有實際的數據),影響了漫畫產業的蕭條、無法吸引更多創作者一同競爭出好作品,拉低整體水平這件事,我覺得還是值得「同情」的(我一直想把「同情」這個字眼換掉,改成中性一點的,這個詞感覺有點負面,不過我暫時沒想到替代詞),這點足以構成我對台漫評論放軟一點,甚至獨立抽出來不混在日漫來做比較,而是單就台漫之間做比較的理由。

元元有辦法說服我不該這麼想、這麼做嗎?(可能我暫時沒意會到也許你前面有試圖在這點說服我並且是相當有力的論點。)

NT10 提到...

我沒有要說服小灰不同情台漫啦。我的立場始終僅止於「本國動漫迷不需要因為同情或其他因素,相對放寬本土創作產物的個人評價標準」。甚至於,我認為你說「(台漫)獨立抽出來不混在日漫來做比較,而是單就台漫之間做比較」,短期一兩年內是值得嘗試的手段。相信我也沒有好理由移易你的想法,因為:我也認為台灣漫畫是值得「惋惜」的。只是我不會因為「同情」而去買去租主觀認定品質未達標準、或是題材畫風不合胃口的作品--即使它是台灣人在地創作亦然,如此而已。

NT10 提到...

反過來說,如果台漫中有產生品質合格以上的作品,假設它達到八十好了,即使在日漫中八十分左右的作品比比皆是--而且我都不會買--我也極大可能基於「同情」和「激勵」國人創作的心情,買下這部漫畫。就這點而言,我應該沒有跟小灰走的路差太多。總之,成品良率%數是一門檻,一過門檻,一切好談。

DUST 提到...

哦,所以你是說全部動漫迷都放寬評論標準是毫無道理的,不過各別評論者要這麼做無所謂囉?那元元你對台漫的惋惜,會促成你在評論上比較寬鬆嗎?還是仍然跟你前面說的一樣,你會選擇與日漫等同對待?或者,你的惋惜只會反應在購買漫畫上而非評論上?

其實我有一條跟你差別甚大的路,是我只要有機會碰到台漫並且金錢充裕,不管風評多差,我都會想買來親眼看看再說。

NT10 提到...

本來就是那樣……,我又不是吃飽太閒還去管別人該怎麼說話。個人言行只要沒有因為意識形態造成其他人事物不合情理的傷害(例如李痂同「漫畫有害成績與學習思考」之謬論),那根本就無所謂。至於個人的評論取向,我仍希望自己以等同視之的態度面對中外動漫作品。然而,我也不確定那惋惜之情,會否隱性使我對待台漫的評價標準變得寬鬆。

那麼,在你走向無差別國粹金援的路上,就算是你絲毫不感興趣的作品主題,或是完全不喜歡的畫風(可能畫技很糟的,可能純粹不合胃口的),你也會收購一覽嗎?

DUST 提到...

我的標準比較落在「實際看過」,所以只要我事前在其他非自己購買的管道下看了完整個故事,若故事不喜歡,應該也不會買。但沒看過則都會買。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