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動漫文化的幾個思考


所有台灣的御宅族應該都不免會談到一個話題:「台灣的動漫文化這樣那樣……。」好比最近的禁煙政策風波、本土動漫產業的發展、次文化歧視等等都是;這些通常都是帶有負面的評價,御宅族們總是快樂不起來。

對極誤動匙來說,這個話題是很核心的,我們的終極目的其實就是推廣動漫文化,在可以做到的範圍上也能進一步說:「我們就是要在台灣推廣動漫文化。」現在最初步的做法,雖然只是藉由分享我們自己對動漫作品的所見所得,來達成其他動漫愛好者的迴響或新思考,簡單地說它就是「動漫評論」,我們的立論基礎不在於詮釋出最佳的評價,而是在於提出各自的喜好與觀察,讓別人知道其他人對同一部作品或問題看到些什麼。

然而,推廣動漫文化其實還是有很多面向,而也有許多問題在我個人看來是抱持疑問的,我們御宅族們可能需要更多深入討論與溝通,才能確立自己的基本立場,以及如何對社會提出回應、對動漫文化發展找出新的方向。

屬於本土的動漫文化

日本3D動畫大師河口洋一郎,前陣子在台南的一場動漫大展上說:「創作者應該思考本身的文化特色,並達成先驅者的角色。」其實原句說得很曖昧不明,不過我猜他的意思就是,台灣創作者要設法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所處文化脈絡的作品,學習別人的「沒路用」。這種「建議」其實很常見,我不排除那也許是個正確的觀察,但我不認為那是個好方法。

先談一下我個人的惡趣味好了,我接觸動漫文化也有五、六年了,認識了不少可以宅來宅去的話題夥伴,這些傢伙在御宅族的光譜中跟我很接近,大多是熱愛看動畫的一群人,我偶爾會問他們一個問題:「你覺得台灣ACG文化發展缺乏什麼?或者你覺得什麼現象是不好的?」通常他們會挑一個來回答,回答前面問題的人多半都是提到「台灣沒有自己的動漫作品」,而回答後面問題的人多半則是提到「次文化歧視」。

這樣子的回答我大致猜想得到,不過,關於前者我覺得是離奇的,為什麼我們明明就對台灣現有的、而且本土味還蠻重的作品興趣缺缺(一個判準是,覺得台灣要有自己的作品,但卻沒有真得去找來看一眼),卻仍堅稱自己希望台灣能有自己的作品呢?

上面這個質疑可能不太嚴謹,我也想點到為止就好,我進一步想談的是,對御宅族來說,這真得是台灣動漫文化發展所缺乏的東西嗎?當我們安逸於日本動漫作品,並且對其鮮少有不滿,為什麼我們還會想追求要有台灣自己的作品呢?持這類意見的論者也會進一步指出,台灣的動漫產業不夠發達、對有志的創作者不友善,這其實都有反映事實,而我的疑問是:「那麼,假如政府搞好了,而台灣的本土作品也發展得有聲有色,不是創作者的你,這對你有多少影響?」

這有關於我們各自參與文化的方式,站在創作者的立場上,我可能會對台灣創作環境感到悲觀,因此認為動漫文化發展必須顧及產業發展問題;但站在欣賞動漫作品的角色上,本土作品顯然不太會是與自己切身相關的,這個問題還是重新丟給你:「你是一個動漫愛好者,對你來說,台灣動漫文化發展缺乏什麼(你要的是什麼)?」

台灣動漫產業的基本問題

好,我還是講一下產業的部分;台灣的動畫發展在3D跟遊戲上是比較有成果的,但影集的部分顯得相當弱,國產的動畫電影歷年來只有十多部,用的題材跟設定的觀眾群,與我們所認識的御宅族口味非常格格不入,媽祖、梁山伯與祝英台、武松打虎…,一整個就讓人覺得老土,這是本土動畫不受歡迎的原因。比較有特色也不俗的大概只有阿貴。(台灣本土漫畫以四格類型較為著名,即便到晚近,也還有個彎彎在大鳴大放,啊,也別忘了還有龍少年跟同人本;我主要想談動畫,漫畫就先這樣帶過。)

文化研究者跟政府,似乎沒有觀察到台灣動漫消費市場的結構,對動漫文化真正有消費力又有熱情的,應該是日本動漫愛好者,而且勢力已經很龐大,這種情況下若再談本土文化特色片,除非想挑戰塑造新的市場,否則當然發展不起來。

再者,要生產本土味濃厚的作品,我們除了在題材上做功以外,很難有新的方向可以著墨;我們可以清楚區分日本、香港、歐美的動漫作品風格(附帶一提,雖然三個可以互相區別,但若獨立判斷日本作品的風格其實是有困難的,我覺得日本的風格並不固定,但不會與香港或歐美重疊),而身處被日本動漫帝國浸淫的台灣動漫創作其實動漫風格並不明顯,而且逐漸有被影響的趨勢(很簡單的觀察:新一代的畫家都是以日本動漫為藍本),這種情況下,我們幾乎只能從題材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從題材下手又是一個危機,基本上,除非我們繼續老套地套用傳統故事搞得沒人氣,否則我們顯然只能描繪那些日本動漫都會有的故事,大抵上台灣跟日本的生活文化差異並不大,要不是我們特別去鑽那些文化上的牛角尖(我不排除這也許有用,好比校園故事不會有文化祭、強大的社團活動、班遊泡溫泉,而是體罰、考試、補習,真絕望),我們的作品在題材上是無法展現出自己的文化特色的。

這是個產業發展的難題,我回到上個副標題一開始河口洋一郎提到的那句話,我的個人意見是,我不在乎台灣是否應該找到自己的動漫作品特色,即便只是跟日本一樣,我認為那也會讓動漫文化更豐富,也更加有競爭力,對動漫愛好者來說,我相信那是不嫌多的。

我在意的動漫文化發展問題

我最近在一個機密文件中跟同僚提到我對台灣動漫文化的觀察,我認為台灣動漫文化基本上構築在消費者與產品的關係上,換句話說,動漫文化是一種消費文化。雖然,這個觀察也同樣可以套用在日本,而且,台灣御宅族在最重要的文化參與行為上很多人是不需要消費的(看我說得多婉轉),不過這仍然脫離不了一個事實:「動漫文化很商業化,無關商業的參與模式是貧乏的。」

Cosplay、同人創作、動漫評論、ニコニコ、Komica是幾種無關商業的文化展現類型,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看法,不過我感覺這是不太夠的,站在推廣動漫文化的立場上,我也希望挖掘一些新的文化參與方式,讓動漫發展更多元。

當我們跟虛擬人物結婚、用萌單學英文、政策宣導跟課程教材都是漫畫、學習動漫人物的生活處事精神、大人開始看一般向卡通、漫畫家是一個通常的職業、超級星光大道唱動漫歌曲、油畫出現泉此方、石雕有鋼彈時,世界大概就會開始轉變。(DUST ,2009/12/24)


—————

〈Update〉

這篇文章寫至今也快兩年,部分想法有些改變,例如,我認為追求本土文化特色的作品才是台灣漫畫發展的關鍵,這是值得努力的地方。而我對目前不斷產出的台灣作品也抱持樂觀態度;自從《台灣漫畫雜誌》、《靠岸》等話題性創作出現,我接觸了更多不同的看法與台灣漫畫發展脈絡的分析,自己對傳統題材的動漫也有了新的看法,兩年前說它「老土」是過份的批評,我對此致歉。(DUST,2011/11/05)

30 回應:

匿名 提到...

灰塵兄好久不見
我是上杉

想不到你幾個月沒跟您聊聊
您就寫出如此有趣的文章
真是有勞您了wwww

所謂文化 那就是要展現獨特性吧?
先不管一般外界的人有什麼成見


你說影集弱
先不談一些深入探討的部分
我想台灣電視某些作品如果改成動畫
倒是大家可以思考

我有思考過
如果危險心靈動畫化
會是多麼有趣的事情啊?


我意思是題材可以一般現實生活的
這頗合歹完人口味

09年中 在台灣爆紅的馬皇降臨
或許正暗示了台灣動慢可以怎麼走出獨特性
(不過那也要政府有對此類型題材的包容性呢)

其實台漫最近的東西我是沒在看
印象中就以搞科幻類 感覺就是讓人提不起興趣
以台灣的文化性(搞這種的 死路一條 華人政府愛管思想 這種環境對創作科幻是相當不利)

但過去印象中 約在90年代中期 不少台漫品質感覺也是想當不錯(那還是過去在政府更不重視這塊的年代呢)為何如今會是這樣奇怪的發展?

再來連結到被日本影響的部分
我覺得 如果只是畫風 其實那也沒差
作品價值不該只是畫風(不然買畫冊設定集就好啦 當然畫的太爛也不行啦)
總之 個人認為台灣作品如果走"社會批判醒思路線"
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爆發力 更可扭轉一般人對動漫的刻板印象

因為拿日本來說 作品很多很多 但優秀的其實也沒多少個 依照者這條路線走 再走少量精製
依照現在的情況 本土動漫可以走出特色
也走出活路


(如果有在想到 通知我再回
還有您社團籌組的事情 還有其他想聊的
有空找一下我吧 )

匿名 提到...

原本想回在巴哈的,不過我覺得回到這邊比較有實益。

我只想問,你想表達什麼?

不知所云就算了,我認為你這篇文章根本就沒有重點,根本就是在湊字數罷了。

舉例來說,你說「我在意的動漫文化發展問題」
講這麼多,請問重點是什麼?

把世界變成你們這些動漫迷期望的世界嗎?那我跟你講,你比較像在做白日夢。為什麼一定要成為動漫迷期望的世界才可能改變?如真的像你這麼講,那什麼事情也作不成。

還有,在「台灣動漫產業的基本問題」你也是不知所云,為什麼不能用本土的題材來創作作品?一定就不好看嗎?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我認為你錯得離譜。

沒有不好的題材,只有不好的表現方式,今天你認為本土動畫不受歡迎,理由竟是「不符合御宅族口味」、「看起來很老土」,我看了都覺得為你汗顏,你怎麼敢寫出這種東西出來?今天動畫受不受歡迎,應該在於這部動畫好不好看,而不是這些爛理由,更不用「御宅族」,或者說日本動畫迷的有什麼了不起的,看不順眼就可以解為不受歡迎的主因?老土這種概念也是你們這種「御宅族」再講,如果今天是用日本傳統歷史故事、神話故事,那就不土了?

你有沒有搞清楚狀況呀?

更不用說你文章的內容,或多或少都在強調以日本為師,根本就沒有就台灣漫畫產業、動畫產業的真正問題回答。

那你為什麼你不乾脆把標題改成台灣動漫文化為什麼沒有日本這麼優呢?這樣看起來還比較讓人覺得痛快。

我不敢說自己是台灣漫畫產業的專家,但我至少知道,現今漫畫產業並沒有什麼問題,所謂的動漫文化也沒有什麼問題,只要看現今雨後春筍的同人活動,及相關漫畫博覽會,以及街上隨手可見的動漫畫商品,都可以證明這一點。

有問題的是國人漫畫本身,而它的問題你也沒有提到,真不曉得你想要閱讀你這篇文章的人思考什麼東西。

或許你覺得不服氣,或許你也覺得我的說法對你
公平,那麼你就清楚表明說,你想要說什麼?

你的想法並沒有錯,錯得是你的閃閃躲躲及充滿偏見的態度。

09-12-24 原爆青年

極誤動匙 提到...

上杉大叔的我晚一點再回XD,我先回應原爆青年的問題。

原爆青年你好,我是這篇文章的作者DUST,寫這篇文章目的,除了剛好最近設計漫畫劇本有提到相關的討論外,也因為身在其中並習慣探究,所以試著把一些我想到的東西寫出來跟大家討論分享,透過討論獲得糾正也算是釐清自己的知識與價值觀,說真得雖然自詡為御宅族,我覺得我也只是喜歡看動畫而已。

你提了很多問題,有一些我不太瞭解你的意思,我試著挑我比較懂的部分回應你。第一個是,我絕對沒有過類似「台灣不能、不應該用本土題材來創作」的主張,我挺多只會提出,根據過去的作品經驗,台灣本土動漫的政策導向以及既有的作品,他們不受歡迎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不符合「御宅族」胃口。

這裡說「御宅族」而非「社會大眾」的原因是,動漫作品的主要閱聽群主體應該是御宅族們,除非這類作品比較特殊,好比幼幼台的兒童卡通,或者大眾化到像七龍珠、海賊王、柯南這種普及化極高的類型,當一個本土動漫作品沒辦法是大眾化的,那就需要御宅族(他們的特性是,相對於其他人,他們對動漫更有愛)作為市場的對象,當本土動漫的確讓御宅族感到不有趣時,很難相信它可以搖身變為熱門作品。

我對基督教不會覺得老土,但我對道教就會有這種感覺(同理,我的確覺得日本古老故事大概比較不會老土);這跟生活經驗有關,「老土」這個評價來自對生活中長輩的印象,可能你覺得傳統故事一點都不老,或者對其感到新鮮有趣,但坦白說我自己沒有這種感覺,而我判斷至少御宅族們,或者即便是普通的年輕人,大都應該有像我這種感覺老土的直覺。如果你覺得我的這個判斷不正確,那可以再進一步討論。

關於台灣動漫產業的發展,我唯一的主張大概只有「我不在乎需不需要有自己的本土特色」,這是我反對「一味要本土化、跟別人不一樣」的發展論調,談動漫產業發展第一個面臨的就是市場反應的挑戰,也許台灣既有的動漫市場——我們這些日本動漫愛好者的品味過於武斷,沒辦法理解與接受本土的動漫畫創意,這樣的指責我覺得是OK的,不過若真要開創一個本土文化動漫的市場,要嘛設法塑造新的FANS群體,要嘛作品真得能讓既有的日本動漫愛好者改觀。

如果我的「國內動漫作品不受歡迎,是因為題材老土鮮少人感興趣」的論調是錯的,希望你能告訴我真相。

匿名 提到...

上杉我也回應一下

原爆:沒有不好的題材,只有不好的表現方式

我認為題材很重要 題材是個重要的出發
在來就是對表現要求

灰塵(dust)提到:本土動畫不受歡迎,理由竟是「不符合御宅族口味」、「看起來很老土」
原爆認為:動畫受不受歡迎,應該在於這部動畫好不好看

到底以"古"當作題材會不會被歡迎?

我拿個大家都知道的三國 中國的故事

單就中港台動畫表現來說只能說很糟糕吧?
但日本以三國主題的東西 動畫就受歡迎 還衍伸出一些"特殊作品"wwwww

甚至早期幾部中國神話題材的動畫 也是MIJ呢!

那麼台灣的東西就不好?
也不是這樣
魔法阿嬤 說起那製作技術簡直是爛到爆了
但我覺得不錯 沒錯 因為內容


我一開始回應提到的問題 如果不去解決
那麼題材就不要說同好圈 就先被一般年輕人判死刑!


我說白了 台灣動畫可以大膽朝"社會黑暗作"挑戰!

至於技術問題 我相信這種題材可以掩蓋過去

surveyorK 提到...

其實我可以理解DUST的想法,畢竟這是你我都有的直覺體驗——排斥鄉土戲劇、對傳統文化感到不耐。但有時候直覺並不一定與事實相符,在海角七號之前,有人會相信一個發生在屏東落後鄉鎮的故事會大受歡迎嗎?

我想,鄉土和傳統文化只是缺乏包裝,若能做適當的外觀打理,一樣可以成為很好的商品。宮崎駿不就再三證明過傳統再包裝的可行性了嗎?龍貓,道道地地的鄉土劇場;神隱少女,道道地地的傳統童話,但它們在市場上都大有斬獲,顯見傳統文化對於動漫畫而言,並不是碰不得的題材,端看創作者如何重塑傳統的新形象。

不過我也同意DUST所說的,題材沒有必要侷限在本土和傳統,就算模仿日本、歐美,我覺得也無所謂,動漫畫只是一項創意產業,目標在於如何獲利,沒必要把「發揚傳統文化」、「寓教於樂」這些八股思維通通加諸於身上,變成沉重的責任。都已經二十一世紀了,不需要搞這一套。

或許有人擔憂過度日本化,會導致主體性的喪失。這個想法很有討論空間,可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和說辭。這邊我先保留自己的看法,不過有個東西可以提一下,過去台灣文化圈有過兩大論戰,其中一個叫做「中西文化論戰」,跟動漫日本化這個議題有異曲同工之妙,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相關文獻來讀一讀,挺有意思的。

至於本文的前面的提問:「你覺得台灣ACG文化發展缺乏什麼?」我有自己的想法,希望說出來不要有人覺得被冒犯。台灣ACG文化發展缺乏什麼?缺乏創作「有市場吸引力作品」的人才。

如果陳某是台灣人,那麼今天或許就沒有這麼多本土化和傳統文化上面的質疑和議題。

可惜他不是。

匿名 提到...

你的回文跟你的文章一樣充滿偏見。

就如我回文說得,御宅族沒什麼了不起的,因為你口中的御宅族就跟你的言論一樣,只關心日本動漫畫,視日本動漫畫為最高,不,應該是你們這些御宅族認為好的日本動漫畫才能稱之受歡迎的動漫畫作品,所以日本傳統故事不老土,所以御宅族認同的作品才能成為熱門作品。

你都要這樣預設了,那我要怎麼跟你講?

今天你要以「御宅族」的眼光看台灣動漫文化、產業甚至世界,那麼我告訴你,你就永遠無法察覺台灣動漫畫欠缺得是什麼。

你有一點說對了,國人動、漫畫確實不用侷限於本土題材,但不代表用本土題材就一定是不好的,我舉一個例子,龍少年的無上西天就是用傳統的西遊記作為題材,但是仍表現的相當優秀,不知道這點你要怎麼解釋?

你或許會抗辯說他不夠紅,沒有關係,那我問你,你期望看到什麼樣的作品出現?而當你期望的作品出來後,你可以保證他會紅嗎?

我再說更清楚,一部作品能不能紅,是要看創作者的功力,不是題材的問題,會認為題材有問題的人是因為他心中已經充滿了對這題材的偏見!

如果你今天可以回到原點,思考作品本深受歡迎的因素為何?不要僅侷限你們「御宅族」所看得動漫畫,應該要放寬視野,看看那些大眾喜歡的作品,他的魅力在哪裡,唯有如此,你才能瞭解你論點的重大違誤,否則跟你在講下去也是白搭。

原爆青年

極誤動匙 提到...

TO 原爆青年:

我必須指出一個事實是,台灣動漫文化與產業除了政客、創作者、學者以外,最關心的就是你所說的御宅族,今天網路上可以找到的這類討論都不會超出這個範圍。所以我不同意你說的「御宅族只關心日本動漫而已」。

我前一篇回應分析過為什麼我要用御宅族的角色來評價國內作品的熱門與否的原因,動漫本來就不是主流文化,同樣我拿日本的動漫作品來說,即便是涼宮春日、夏娜這種御宅族眼中的熱門作品,若在台灣談這兩部作品的熱門度並且把御宅族排除掉,大家可能聽都沒聽過。你懂我的意思嗎?

動漫產業市場對象是誰?把目標放到整個社會而非御宅族固然很有理想性,但動漫創作者真得要不在乎這些台灣的御宅族消費者嗎?我不是說這是理所當然應該這麼做,我也能理解你不滿於本土動漫跟著日本御宅族的屁股走,但本土動漫與其要抓住大眾的心,不如抓住御宅族的心來得容易。能抓住大眾的心的作品,我看大概只有宮崎駿,當然我也樂見台灣出個動漫大師,然後帶領整個產業蓬勃發展。

龍少年與其說題材老不老套,我認為更大的問題是太少人接觸;我同意你跟上杉跟surveyorK說的,題材傳統也能因為故事改變、表現方法而弄得有聲有色,這點我之前沒有想得很周慮。(DUST)

朱家安 提到...

台灣動漫文化除了創作者和宅宅之外,根本沒人關心。

然後,怎麼會有人以為「動畫不好看」是比「動畫老土」、「動畫不合御宅族口味」更高級的說明啊...

動畫不受歡迎,當然是因為不好看啊,不然難道是因為種族歧視嗎?這還用得著你講。

老土、不合口味、看不順眼,這些都是很合理的理由啊。動畫作為娛樂產品,當然要想辦法讓自己不老土、合觀眾口味、讓人家看順眼,連這些都搞不定,乾脆回家搞屁算了。

匿名 提到...

給版主:
題材的選擇,的確會讓觀眾在一開始的時候決定有沒有吸引力、想不想看。但能不能成為大眾認定的優秀作品,還是要看內容如何,與題材無關。

簡言之:
題材很爛的作品,經過一番巧手也能獲得高度評價
題材很好的作品,經過一番爛手也能使它變成可惜的垃圾

故得證,台灣動漫的問題不在題材不吸引人,而是故事本身就不吸引人。

魔法阿媽的題材也不吸引我,但因為它內容夠出色,導致友人推薦我去看,因此該作還是能紅起來。

小影

匿名 提到...

補充樓上:
神隱少女的老街更是在台灣的九份取景,這種老土題材為何有辦法成為大作呢?

題材影響觀眾的閱聽慾,只有在第一印象時而已。接下來受到朋友推薦(如海角七號),就可以扭轉過來了

小影

極誤動匙 提到...

TO 上杉:

我對文化的理解是,一群擁有相近習慣、價值觀、有相同的語言文字或溝通方式的人,那些共同擁有的特性就是文化。它應該不需要相對於外,也就是說,那是描述一群人的共通點,即便那跟另一群人一樣,那也是文化。

我在其他論壇的討論有看到(這篇文章貼了不少地方),一些人認為台灣的小說也可以做為很棒的題材來改編成動畫,這樣說起來台灣不缺故事,缺的可能是改編(動畫化)的意願與支持者;今年日本的秋番就有一部「冬季戀歌」,在日本動畫的接受度很高,這種改編可能就是因此稀鬆平常。

社會批判與省思做為題材我自己覺得比較不樂觀,我自己在寫那些東西的時候總是想盡辦法讓內容生動有趣好吸引目光,但在那種社會批判的領域,我深覺是困難重重的,比較起來我覺得phiphicake的哲學文章反倒是蠻成功的。可能比較有趣的例子也許還有朱學恆跟幹得好新聞社,不過那應該不太一樣。

你提到馬皇本,我覺得惡搞政治人物也許是個可行的方法,那種感覺跟看最大黨一樣,這也許就真得是一種無關御宅族口味的本土動漫發展方向吧。

TO surveyorK:

陳某是誰啊?XD,開示一下。

TO phiphicake:

吽,你好兇XD。

TO 小影:

嗯,你說得有道理。

朱家安 提到...

陳某是畫火鳳燎原的啊,你這白痴

匿名 提到...

一樣是推廣動漫
有人只想做出超棒的ACG
有人希望有本土的ACG
有人覺得都沒差, 能推廣自己喜歡的東西大家一起喜歡就不錯了

我是覺得沒什麼好戰的啦
也就只是思考角度不同, 吵的都是自已認為對的東西
(實際上也有可能大家都沒錯)


題材的話, 版主應該也聽人說過為什麼沒有魔法少女默娘這樣類型的創作 , 其實那也表示有人已經看到本土相關題材延伸的可能性 , 大師講的話當然有他的見解, 不過解讀方式不會只有一種, 畢竟大家都不是大師, 那大師的本意會是? 有人會覺得簡潔明白, 也有人會覺得曖昧不明

然後, 說到本土文化特色也不見得只有大家馬上都會想到的那些要素, 有可能乍看之下很普通的東西大家看了都會會心一笑: 這就是台灣
(當然能做出這東西的傢伙, 肯定在生活週遭經驗與跟台灣相關回憶在關察上有下過功夫)

還有一點...有可能大家對本土動漫的定義與認知都還沒有共識 , 所以版主確定你提出來的問題真的會是問題嗎?

我其實沒那麼關心台灣ACG的學術研究(或單純只是看法)
, 就算看了別人寫的東西也只是看看
畢竟就算知道了台灣ACG圈型態的變遷, 可能會有的問題等等... 我覺得對我可能意義也不大

研究(觀察)存在的寶貴是觀察到問題或現象去思考與解決或應用
以我的觀點而言, 其實現在台灣這邊ACG的相關研究在資料收集與考據都還是以作者自己的經驗和見解為依據(就算用網路資料也不算客觀), 我覺得多半還是太主觀有點站不住
腳 , 寫出來的問題(現象)真的就是這樣嗎? 要如何去驗證? 還有這問題有可能解決嗎 (或這現象告訴我們什麼) 該如何做(或利用)?

上面有人說看不到文章的重點, 也許是版主寫出看法後, 基本上就只是丟問題, 解決方式或後續可能看了有講跟沒講差不多...

我只是覺得我有興趣的研究與論點一定是有人著手開始解決問題的階段 (例如紫霸...雖然對他們我還沒那麼樂觀, 但對於台灣ACG的觀察與解決, 他們不是光說不做)

也許解決的方式可能只是開始一個大家都不看好的工作或創作, 但至少已經試了, 有沒有效遲早會知道, 而不會只是丟出問題 , 而且這問題是不是問題還有待考證 (也許這文章只是個人看法, 不過一樣是觀察, 你知道的...沒有任何驗證誰都能夠質疑其論述的正確性)

極誤動匙 提到...

TO phiphicake:

靠,我沒看過那個啦。

Jafou 提到...

台灣動漫文化發展,

你要討論的是「ACG文化在台灣進一步發展」呢?
還是「台灣發展出自己的ACG文化」?

如果是後者
我是覺得台灣真的還沒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動漫。

當然技術是第一個大難關啦,
不然就遊戲來說,其實已經有很多代表"台灣"特色的遊戲了。
但是3D畫面...還是有一段可以成長的空間。

至於動漫方面,
更是還有一段距離。

動畫我們提魔法阿罵、小倩、甚至三國志好了。
你說它有趣,好看
但是會讓人想到電影院去看嗎?

再甚至
你會想買她們的周邊嗎?

漫畫,你說最近很紅的馬皇
的的確確是個非常高人氣的例子。

but

那是因為它的題材夠吸引人
甚至連非御宅族也被他收服了

如果用一樣的畫風在畫其他題材還會那麼紅嗎?

另外一點,
台灣也還沒有確立起自己的畫風。

日本這個複雜的大國就不提了...
香港、韓國、美國幾乎都有自己的代表畫風

台灣則還不穩定
在遊戲上2D的還不錯
但似乎沒有表現在動漫畫上面

阿崩 提到...

不知道我這樣的解讀有沒有錯

DUST認為:
台灣本土文化也許在現有社會氛圍底下,對ACG的主要消費族群並不具有太大的吸引力,那麼在發展本土動漫產業上若是採用相關題材便容易遇到挫折。既然如此,不妨藉時下頗受歡迎的日系題材來進行切入,至少相對之下較可能吸收到特定族群,可以降低風險。

在以這樣的解讀為前提下,我則抱有不同的看法。

對於本土文化的悲觀態度的質疑。台灣是個生存在多元文化衝擊下的島國,本土文化的界定或許不明顯,但是絕對不會只挶限於官方文件與教科書上總是強調的台灣原生產業(歌仔戲、傳統信仰、etc.),台灣文化的活躍一直都被隱藏在人群之中的特殊景觀裡,怎麼說呢…對於中美日韓文化的崇拜與戲謔是一種特色,對國籍身份的矛盾與妥協是一種特色,被默許的族群對立與議題炒作是一種特色,對於「惡搞」的鐘愛是一種特色,青年間的嘴炮內容也是一種特色,甚至在《帝國與台客》一書中也有提出從歷史觀點看台灣人的個性可以說是「賭命搶錢」、……在在都是能夠作為相當有趣的題材,台灣文化是活潑且方興未艾的,在地特色並不是應該被悲觀對待的存在,更何況,與其要與市面上的同質商品進行競爭而殺成一片紅海,不如用個人特色來開創一片藍海不是更好嗎(《藍海策略》)?有特色的商品的競爭力應該會是更為強勁的。

另外,對於前面幾位大大的回應,我也有些看法:

對於「台灣尚未發展出自身獨特的畫風」這點上,我想說的是,創作者總是會有個人風格,要將其否定可說是不可能的,要說原因的話我也只能說是藝術的傲慢。或許國人是以日系畫風作為借鏡,但是這也無妨,異文化之間的包容性倒是值得重視的,就我們所知,美日的畫風雖獨樹一幟,但近年來卻互相影響著,韓國也是一樣的情況,何不樂觀看待?根本毋須擔心。

誠如大家的共識,台灣並不缺發展動漫產業的相關技術和人才,市面上也是有不少走小品風格的作品,然而這些作品卻無法滿足我們對台灣動漫產業的期待,我們想看到的是動漫畫作為文學與藝術的結晶所該展現的特殊風貌,當然我們一樣不缺文學方便的人才,講白一點就是好的故事與創意。那麼,究竟什麼才是我們缺少的呢?我個人認為是一個能促使它們能夠結合的人,一個關心這一塊的強大資本家……

匿名 提到...

還蠻高興有人提到紫霸呢 這是個人認為相當值得注意的團體

灰塵:
我會提出社會黑暗面 你說這個可能不受歡迎
但我覺得這是相當符合台灣人現實口味的東西
只是不適合像"死後文"那種表現方式而以罷了

阿崩:
個人是覺得你太樂觀了
台灣是個生存在多元文化衝擊下的島國....
...在在都是能夠作為相當有趣的題材
沒錯 台灣文化是多元的是有潛力的

但世界上這麼多國家 不是只有台灣
問題在哪?

在於台灣人思想還沒到能足以包容"其他存在"
與"尊重專業"這兩個目標

看看不少台灣上至官員下至民眾的思維與做法
ACG同好如果能不因為打壓歧視而生存就已經很困難了
還能去依靠這些存在嗎?

路還很長
我倒覺得在座各位先去改變那些老古板的思維吧
在來談我們那些理想還比較實際

上杉

匿名 提到...

>>看看不少台灣上至官員下至民眾的思維與做法
ACG同好如果能不因為打壓歧視而生存就已經很困難了
還能去依靠這些存在嗎?

日本的打壓可也不少喔(火之七日,)…即使是現在,也是對御宅族絲毫不友善的程度,那為何他們仍發展出動漫產業呢?
http://forum.gamer.com.tw/C.php?page=1&bsn=60037&snA=33385&subbsn=0
與其羨慕人家的成功,不如去研究他們多次在浴火中重生的發展史。

匿名 提到...

樓上你大概沒看到我最後一段話吧

自始自終我沒說日本完全沒打壓歐(笑


上杉

匿名 提到...

你們好, 我是90年代的漫畫迷

對於這篇文章內容提到台灣動畫作品~老土~, 這樣的話我非常不認同, 作者你以身為御宅族自居, 卻對台灣動畫作品以老土形容, 等於是對御宅族遇到的「次文化歧視」再添上一筆..

御宅族不就是你喜歡及研究的東西與他人不同, 希望他人也能尊重嗎?! 怎麼你自稱御宅族,卻對他人的愛好,同樣是動漫作品說是老土呢?

對你所評論出來的文章, 我身為90年代的漫畫宅(雖然當時沒有御宅族這樣的形容,但我們這種人的確是存在了很久), 感到作為御宅族是非常不光榮的事, 因為有人自稱御宅族卻不尊重他人的喜好! 令人汗顏!

faith

DUS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日本動漫愛好者" 和 "台灣動漫愛好者" 是不一樣的族群,
他人的創作 和 你的喜好不同, 不代表你可以大肆地批評他..

請自稱御宅族的朋友們, 別對御宅族遇到的「次文化歧視」再添上一筆..

faith

DUST 提到...

TO faith:

抱歉,前面的文章有錯詞我修改了,這邊附上原本的意見以及心的回覆意見。

老土的措詞可能太強烈些,但我不認為尊重就不應該提出指教,尤其是那些直覺反應的批評,而非修飾過有點脫離真實感受的批評。

另外,如果有人真得喜好那些作品,我願意了解他們喜歡的原因是什麼,但我目前沒聽說過有誰真正喜歡他們,只知道政府喜愛、創作者喜愛而已,甚至前者純粹出於奇怪的動機,例如那裡頭有富含本土文化,可以多加推廣、有教育意義、符合主流文化品味。

我相信日本愛好者會接受賣肉、沒內涵、為了賺錢等等對日本作品的批評,這些批評反映事實,也作為御宅族思考動漫的重要素材。

如果我指出的現象(因為老土所以賣不好)是錯的,請告訴我正確的真相,如果那是對的,那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我在這裡是在作評論,不是在做慈善事業。

匿名 提到...

原來你是作評論,不是動漫愛好者?!
因為自稱御宅族, 我以為就是動漫的愛好者,就會尊重他人的創造, 並對與自己不同的次文化產生時感到歡喜..

faith

DUST 提到...

正確地說我是日本動漫愛好者,我常常在評論日本動漫。

我當然樂見並希望台灣動漫發展,但是台灣動漫發展萎靡,我目前看到的問題點就是題材問題,所以我提它。

朱家安 提到...

到底是為什麼不可以大肆批評自己不喜歡的東西?這樣做到底是侵犯了什麼?

給你創作自由,並不代表你可以隨意創作別人討厭的東西,而別人卻連一句抱怨也不能說。

把尊重別人的喜好掛在嘴上的人,為什麼你們就是不許別人表達自己的喜好?言論自由都沒了,尊重個屁。

匿名 提到...

我到覺得樓上

先把批評與評論與婊人與攻訐與謾罵這幾個詞搞清楚吧?

中二越來越多了

在那裡御宅來御宅去之前?
先問問自己

你同人活動參加了幾場?
你有嘗試研究動漫文化與當代社會風氣的關聯性嗎?
你有嘗試比較動漫與非動漫的異同點與可能性嗎?
你能為了你的愛去排隊25天嗎?
你有為了動漫努力賺錢甚至進修自己?


不好的東西
就是該批評

無論是不是動漫
是不是次文化
甚至是最基本的是非觀念

上杉

朱家安 提到...

為什麼我要負責搞清楚那幾個我沒用過的字?你幹嘛不去搞清楚賺錢與月經與八寶粥與痔瘡這幾個詞再來留言?

匿名 提到...

樓上的phiphicake

我不是在說你 樓上有多人

你可能誤會了


上杉

匿名 提到...

各位:
我只有一個最卑微的意見要發表,
不要將正向的言論發表和討論,
轉變成卑劣的無理取鬧和人身攻擊,
請對"任"何一個文化保有適度的尊重與批評,
維護您們的氣質與風度。

一個無用的學生 留
(請各位看過就算了,無須回文,我沒在討噓或討拍,也請不要對號入座,前面寫的是"各位",我有檢查)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