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火影忍者》:關於情節


在故事表現上,《火影忍者》之所以迷人,除了性格強烈的人物,在我看來還有兩點別具一格的元素,其一是「神話氣質」,其二是「共同命運重現」。這兩項特質有時又相輔相成,進而激發出更引人入勝的張力。

跟《海賊王》一樣,《火影忍者》發展在架空的世界觀,不受限於現實既有法則,它們得以無拘無束自由擴充世界的面貌。現行週刊連載的長篇漫畫,不可能深謀遠慮設想好數十上百回以後的劇情,往往得走一步算一步,然後視讀者反應與編輯建議進行走向修改。因此,獨具充分發展彈性的虛構故事環境,可能是最便於作者伸展手腳的安排。即使有個創作大綱,尾田榮一郎或岸本齊史最初恐怕都沒想過,自己定期連載的出道作竟然會畫得那麼長。很多劇情設計都是無心插柳柳橙汁,之前沒想那麼多,之後卻意外有出色效果。


神話


神話氣質是《火影忍者》這過程中意外的收穫之一。原先作者可能只是想畫個用蛇作通靈獸的大反派,自然而然聯想到日本古事紀神話中暴起災禍的八歧大蛇,於是名之為大蛇丸。宇智波鼬登場後,我們只知道其一族萬花筒寫輪眼瞳術俱以日本古神命名(月讀、天照……等),恐怕作者岸本本人起初也沒想到,鼬最終還有「須佐能乎」之術,召喚身披日本三神器的戰神,與佐助身上現出八歧真身的大蛇丸,如太古再現一般神魔互峙。在兄弟相殘的慘烈局面裡,這雖然只是一段偶發插曲,無形中確實產生故事額外的張力。我並不清楚那張力所來何由,可能是基於讀者對古老神話既有認知重新被包裝的驚奇感受(典型如《封神演義》、《新世紀福音戰士》等),使得我們會覺得很「酷」。有關此類型描寫,刻板印象的感官再刺激應該是其中關鍵。

不管怎麼說,將現實固有的神話傳說元素化用於架空世界,已然是岸本齊史的拿手好戲。隨著世界觀擴展,岸本在既成的傳說題材上更加工變化,逐漸形成專屬於《火影忍者》的神話背景。原先封印在鳴人身上的九尾妖狐,如同古往今來傳統遺事記載,象徵災禍,帶來破壞,形如天災的自然妖怪。隨著叛忍組織「曉」蒐羅各國九大尾獸的行動展開,我們知道在《火影忍者》的世界裡,九尾妖狐來自上古魔獸「十尾」的分靈體。被仙人六道割裂成九具分身、而且本體遭封印的十尾,以尾獸的模樣到來後世,此即是九尾的由來。至此,岸本齊史有關九尾妖狐的鋪陳終於脫離刻板窠臼,《火影忍者》的傳說也不再只是現實固有元素的複製套用,而是獨立成為一段動魄驚心的架空神話。

有了專屬神話,岸本在情節表達上就有更多的發揮空間,其中代表是鳴人與培因的決戰。在化為荒蕪大地的木葉忍者村,繼承自來也遺志的漩渦鳴人,對上貫徹以痛楚終結仇恨想法的培因,傾盡全力生死交鋒。「如何能帶來真正的和平?」始終無法回答培因問題的鳴人一路苦惱,而培因則藉由殘酷手段逼迫鳴人交出可怕的答案:在他面前無情殺害同為木葉忍者重要夥伴的雛田,「這樣,你還能說人與人之間能夠放下仇恨,彼此瞭解嗎?」鳴人終於再因為激動而衝破封印,化身喪失理智的尾獸。

神話之戰開始。對世界滿溢忿怒與仇恨的兩人,一邊是象徵不祥與毀滅的九尾妖狐,一邊是擁有傳說六道之輪迴眼、極盡破壞與創造的培因。戰鬥地動天驚,最終培因預期以地爆天星封印九尾,正如同神話中六道仙人將十尾本體封印在月亮上。而身為祭品之力的鳴人,也在狂亂的血戰和不可遏制的恨意中,意識終於要破壞封印的最後防線……。

如果《火影忍者》的神話敘述,始終侷限於現實固有材料表現,恐怕無由營造出九尾對培因那種古今共鳴的場面魄力。而有關六道仙人兩個分別繼承仙人眼和仙人體的兒子,因緣際會地成為後世仍不斷鬥爭的宇智波和千手一族傳說,更使得一心試圖化解仇恨的鳴人、與一味陷溺仇恨底的佐助兩人相殺,有了另一層厚重的宿命感。架空神話的形成,無疑是《火影忍者》故事中期以後最重要的發展。


共同命運


除了神話跟現世的古今共鳴,前人與後輩遭遇相仿的前後呼應,也是《火影忍者》故事特別令人不勝唏噓之處。彷彿是要強調忍者世界不間斷的憎恨連鎖,以前曾有過的種種遺恨憾事,以後也會再發生:「四紫炎陣」結界之中,第三代火影與大蛇丸壯絕死鬥,師徒相殘可怕而悲哀;之後,弒師的大蛇丸彷彿現世報般,死在自己親授的弟子佐助手上(雖然他倆人是利益交換關係,師徒相傳之實則不可否認);同樣是第三代火影弟子的自來也,如他師父一樣不得已與自己的弟子長門(培因)刀刃相向,最終亦如其師戰死於愛徒之手;五影大會後,卡卡西更彷如他的太師父自來也,面對已然入魔的佐助必須親理門戶……。

火影們的共同命運尤其可怖。第三代火影為了了結大蛇丸,施展「封印術•屍鬼封盡」,將被大蛇丸以「穢土轉生」召喚出來、早已死去的初代火影和二代火影靈魂雙雙封印,他本身使用禁術的代價則是自己也難逃封印的命運。至於第四代火影,早在十多年前就為了封印九尾陰查克拉而使用屍鬼封盡。封印沉陷在死神的腹肚之中,火影四代四人魂魄俱難安息,似乎隱隱說明了火影之位的不祥。

當然,不只是如同詛咒一般重複悲劇,共同命運的表現有時也具備世代傳承的感人意味。自來也之所以勸誡鳴人放棄把佐助找回來的想法,是因為他自己曾經歷過相仿的切身之痛。大蛇丸叛離那年,自來也同樣無法成功勸留面前最好的勁敵兼戰友,數十年過去,自來也之所以鍥而不捨地追蹤大蛇丸的行跡,實在是因為當時遺憾太深。自來也不願意愛徒鳴人跟自己一樣背負一生沉重的懊惱,「……不是只要會用術或有力量就行了,忍者必須要培養能做出正確判斷與選擇的眼光。如果你要以忍者的身份活下去,就要更聰明點。要以笨蛋的身份在這個世界活下去,是很辛苦的。這就是現實。

……我懂了--既然這就是所謂的聰明,那我寧願這一生都當個笨蛋。」鳴人還是跟他的師父一樣,選擇了一條崎嶇的「笨蛋」之路。對於弟子決定走那有骨氣卻艱難的人生,自來也儘管不免憂心,卻也欣慰地知道:第三代火影熱愛族人、追求和平的「火之意志」確實被傳承下來了。鳴人在此重現自來也的曾經命運,迴盪起的是熱血而溫暖的感情。

不論神話風情或宿命交織的劇情渲采,推動情節發展的始終是「人」。形象鮮明、充滿掙扎與強調苦惱的生動人情描寫,是《火影忍者》最顯著的特色。除了主角之外,大量各具信念的配角也都十分搶鏡,甚至往往壓過主角威風。我想,接下來且從火影世界第一個、對很多讀者來說可能也是唯一一個最感共鳴的人物,也就是木葉忍者--李洛克開始談起。(NT10,2012/01/30,同步發表於Twinkling of an Eye in Akashic


—————

相關文章:
 平反,檢討個人從前對《火影忍者》的評價
 《火影忍者》:關於人物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