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NT10歸位,粉絲頁與台灣漫畫目錄


在經過我百般威脅恐嚇壓迫剝削之下,NT10總算開始了以授權的方式於極誤動匙寫文,表面上看起來是如此。NT10寫過的動漫評論其實早於我,在這條路上我算是後輩,不過NT10的評論以電影居多,評論的脈絡很廣,電影跟動漫的評論有著相似的影子;他的評論風格跟我很不同,我目前大概還沒辦法寫出NT10的那種評論,有機會的話我會試著分析看看這之間的差異,也許也能順便建構出「評論的方法」,作為「推廣評論」的聖杯之一。

因為目前極誤動匙大部分的文章是我寫的,未來會漸漸較多其他人寫的文(我今天也跟極誤動匙四人組之一的MONEY洽談新文章的事),為了區別不同寫文者的文章,原本的做法是在文末署名(目前為止每篇文章都有),現在為了打破大家都只看到我寫的文章的認知,我特別發了這篇NT10歸位文,以及在右側欄位新增了各個寫文者的連結,點擊圖片可以直接篩選顯示各自在極誤動匙上寫的文章,那個欄位也算是一種對讀者的提醒。

另外,為了擴大經營、土地連鎖,我也把FB的粉絲頁建起來了,頁面:極誤動匙粉絲頁,你也能在本站左上方看到一個facebook圖示,連進去就是粉絲頁。粉絲頁的用途主要是發佈極誤動匙的文章,另外我也會發一些我看到覺得有意思的動漫資訊,以及其他人寫的不錯的評論文章,粉絲頁也歡迎大家在動漫範圍之下隨意閒聊跟貼文,期待大家的加入,也希望各位幫忙轉介推薦給其他人囉。

我前幾天在這個部落格建了一個「ANIMEVT台灣漫畫目錄」專頁,位置顯示在部落格文章欄位上方横軸導覽列上(目前有四個頁面),這個台灣漫畫目錄是不久前的構想,因為我在思考:推廣漫畫透過長文介紹、分析評論或心得,究竟可以吸引到多少讀者看過之後會去找來看?我寫評論或介紹,不光光為的是單一目的,「推廣作品」也是我的目的之一。

每個人入手作品的途徑可能不大一樣,有些人會去看受歡迎程度(大家討論的量)來決定,有些人會認真去找介紹(或者不認真,但時常剛好透過這種途徑)來決定,有些人可能比較著重於深度評論來看作品有沒有興趣(即便劇情都被講了一堆,似乎也覺得無所謂),站在推廣的角度,這些自然會想儘量顧及,換句話說就是多多益善,這樣越能達到目的,推廣給更多人。

但為什麼會是「台灣漫畫」?一個簡單的理由是台灣漫畫的相關資訊太少、討論的人也太少,有個公平正義原則正是主張:「讓弱勢者得到更多資源,好讓其能有對等的地位與其他人公平競爭。」大部分動漫迷對台灣漫畫的誤解太多(我以前也是),這應該被平反,所以這個頁面我只介紹台灣漫畫,並且以在極誤動匙出現過相關文章的作品為依據。

「ANIMEVT台灣漫畫目錄」會放上相當重要的「試閱」,我覺得大部分動漫迷會喜歡從這個途徑著手,比起看文字介紹,直接看內容快得多,感受也最直接不需要動腦判斷適不適合。除了試閱連結,我也放了第一集封面圖、官方網頁(作品名稱的超連結)、漫畫家與出版社資訊、主要來自官網的作品簡介(因為我懶得寫,哈哈)、極誤動匙該作品的相關文章連結,希望所有願望一次滿足。我也會儘量補充台灣漫畫努力看、努力寫,讓作品更趨完整。(DUST,2012/02/25)

〈Update〉

因為facebook改版「動態時報」的關係,粉絲頁跟個人介面都淪陷了;「動態時報」著重在發文時間軸排序的設計上,這點在「社團」介面是無法套用的,因為社團著重討論,任何一則訊息被回應就會浮上來給大家看(但粉絲頁原本的設計就不是如此),浮浮沉沉的,動態時報的時間軸拉線會亂七八糟,所以我猜facebook並不會把動態時報的腦筋動到社團上面去。

動態時報相當難「觀看訊息(左右、左右的,還要盯著時間軸看節點)」,而且非官方的發言都會被擠在右上角的一個小框框裡,不容易注意,簡直只能用「爛」來形容;再加上,過去這段時間使用粉絲頁來討論,大概因為介面的關係引不起共鳴。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改用facebook「社團」形式重新經營,開了幾天,效果比預期來得好。

我把社團名稱拿掉「極誤動匙」的字眼,直接瞎掰新的名字:「動漫後現代哲學主義方法論研究室」,讓任何人不會因為出現「極誤動匙」而產生疏離感,我只在社團介紹的地方有提到這是極誤動匙掌控的社團頁面。另外,本網誌左上角的facebook圖示,也已改為社團連結了。

不過當然,原本粉絲頁的訴求仍然會呈現於社團裡,只是以目前的氣氛來看,比起貼極誤動匙的創作,應該更值得花心力在各種自由的討論上,所以我會在社團試圖以這種討論為主、創作為輔,希望能引起更多人挖掘動漫文化以及評論這一塊。(DUST,2012/05/01)

2 回應:

吳道成 提到...

給你一個讚!

DUST 提到...

新增Update。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