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CLANNAD——感人的親情故事


花了好多時間我才把《CLANNAD》的第二部故事看完,各種原因斷掉再重看,真的是相當吃力的事,而且越重看越沒勁。我本來想把這篇文章打成:「CLANNAD——政府在哪裡?」這種完全不看氣氛的標題,不過覺得好像很蠢所以作罷。

「描述單純、認真的人們面對命運的無奈與無助感,我覺得這是《CLANNAD》核心詮釋的價值所在。」(寫於〈感動的瞬間〉,DUST,2009)

想到這個蠢標題其實也挺無奈的,因為《CLANNAD》很清楚,這是一群無助者的生命故事,這些人遇到的難題,完全靠這群人互相依存,或者自己振作才得以克服,政府理應照顧到的,從出生到死亡過程那些「相當重要的事」,政府一絲絲支援都沒有,這算是我看完本作後的一點偏執小感想:也許在這種困苦生活裡,政府真的能做點什麼事,比方說死亡教育*1。

我從好幾個地方聽過好幾次《CLANNAD》被拿來推廣給家人闔家觀賞的事,並且據說相當成功,還轉變了家人對「動漫」的態度(認為動漫也有不錯的東西,而不是都是小孩子看的)。《CLANNAD》劇情感人當然不用說,但對上個世代的人而言,能接受學園故事讓我覺得有點意外,也許我對大人的態度太偏狹了,直認為他們對年輕人的場域會有輕度的排斥感,看了一點點就會不感興趣。

說到學園故事,我覺得這類題材有個角度可以細談一下:在許多動漫作品裡,學校生活經驗在大家畢業離別時相當被重視,使得「學校」被投射為生命歷程中重要的懷念標的,進而在情感上概括地變成「喜歡這所學校」,即便也許這些人以前在學校受到過(來自教師、行政人員、學生會等)百般刁難與不愉快的事。

我一直覺得這種情感投射是沒道理的,因為其實那些懷念的經驗*2,多半來自自己跟同儕夥伴之間的努力與奮鬥經驗,跟學校一點關係也沒有,好比你在宜蘭(我老家)努力做了一番事業,你應該不會覺得這跟宜蘭有關,你只是「剛好在那裡」;在學校裡,夥伴跟自己都隨著畢業而離開,不變的是學校本身,包含建築、空間、制度、老師,與行政人員們;學校嚴格說起來,就只是促成了你跟一起努力的夥伴碰在一起的情況而已。

學校情感投射另一個令我省思的是,即便現實中很難想像那種在學校多采多姿努力奮鬥的青春經驗,那些真的發生的人,或者動漫故事中身為主角的那群人,所擁有的那種對學校的情感,讓我看見「學校對學生在教育上的意義」,我覺得那真的該是每位學生都應體驗的過程,也許就類似「戀愛」一樣也說不定。

但是,我們卻很常忽略的是,顯然這些人以外的學生,普遍而言應該都不會有類似的經驗,這種經驗只發生在少數人身上,大部分人的學生經驗應該是平淡的,或者只是醞釀了一些友情、愛情,甚至充滿討厭的回憶也說不定。作為學校的經營者,如何開創所有學生都能發掘屬於自己的青春故事?我想世界上沒有幾個教育家或校長有想過這個重要問題,因為他們只在乎學習績效,而不在乎場域生活經驗。

《CLANNAD》的監督石原立也很厲害,他導的所有作品我都相當喜歡,在本作這種正劇的氣氛下,我注意到很多有意思的細節分鏡,讓故事的氣氛更深刻,例如第二部前半段春原陽平跟妹妹產生衝突的橋段,春原在遊樂場碰到岡崎跟妹妹一起拍貼,岡崎拉走妹妹時妹妹回頭看著哥哥的那幕*3,以及妹妹騙了春原交了男友然後往外跑,接著在宿舍外頭沒見到哥哥追來,坐在水泥磚上踢腳那幕*3,以及妹妹在大家背後露出默默哀傷的表情那幕*3。又例如,劇末岡崎帶著小汐出門時,從門縫往內看剛好看到渚的遺照的那幕(有種像是說「我們出門了」的感覺)*4,還有很多,就不列舉了。

這些細節分鏡都不是故事必要的橋段,其實拿掉也可以把故事說完整,但這些小片段,卻加強描繪了人物每分每秒的情感,作為編劇者,這些細節掌握得好,故事就能漂亮很多,不過這應該不容易,平常就要細細觀察各種人的日常舉動,光是空想可能沒辦法想得這麼多。

《CLANNAD》的故事高潮發生在主角對老爸跟自己所處情況的對照反思,從而體會到看似窩囊的老爸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雖然我早就預料到會有這種發展,不過這裡故事力道相當強,透過跟自己女兒去旅行、奶奶的奇遇與兒時經驗的回憶串連起來,要不淚崩真得還滿難的,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跟家人的經驗與劇情有些類似的地方,所以體會特別深也說不定。

第二次的高潮發生在五歲的小汐遺傳了渚的基因,得了怪病,為了跟爸爸一起去旅行,執意帶病在身在大雪的日子出門,走到一半倒下死亡。換作是我,大概也會做相同的選擇吧,自己小孩難過地哀求,以及自己對家人「個人意志」的重視(這在故事中一直出現,渚的爸媽的想法、渚自己的執意、岡崎對當初與渚相遇的不後悔),明知有危險,還是會答應,沒有什麼「為了他好,所以不行」的那種強迫的善意,不過這真的是一種相當痛苦的選擇。

故事一貫地跟KEY社所有作品一樣,都放入了神祕的力量來呈現那種長遠時空因果的影響,代表著一種對痛苦人們的祝福,讓《CLANNAD》以好結局收尾,不過我滿好奇如果悲劇收尾會怎麼收,小汐死掉這點震撼力太強了,岡崎要怎麼承受這種雙重打擊?我看搞不好會自殺,不過以自殺收尾感覺還滿弱的,應該要有特別的演繹方式或自殺以外的結局會比較好。

《CLANNAD》無庸置疑是神作,讓我們繼續期待KEY社跟京都動畫合作的下一部作品吧。(DUST,2012/02/11)



—————

〈註釋〉

1、真的有這種教育,而且也有專門在研究的人。可惜的是即便是這種每個人都會面臨的痛苦經驗,可見的義務教育課程裡是完全沒有的,遇到了,就靠自己面對。你可能聽過有個東西叫「生命教育」,義務教育通常會有,不過形式很隨便,而且那也不是死亡教育,它的目的只是為了「防止學生自殺」。什麼是重要、什麼不重要,在教育裡面充滿著獨斷且混濁不清,這件事從來沒被正視過。

2、動漫故事中,常見的就是「經營社團」(各式各樣的奇怪社團),甚至是「學生會」。在過程中會遇到很多事,像是招收社員的困難、成立社團的困難、社團活動的困難、跟其他社團或學生起衝突、內部社員之間的各種難題等等,以及反過來的上述所有的事經過努力克服後的美好結果。

3、

 


4、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