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方舟奇航——彭傑的殖民地計劃


我應該是不久前(去年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聽到彭傑這個名字,看到的資訊是他上了日本的《JUMP》連載漫畫(不過原作不是他),但這件事其實是2010年就發生了;然後幾天前,我在漫畫店看到他的《方舟奇航》跟皇宇、惟丞的《鋼鐵少女》第一冊綁在一起跳樓賣,兩本都是台灣漫畫家畫的作品,不假思索就買了,順便也入手《鋼鐵少女》的第二冊。

本來誤以為《方舟奇航》就是彭傑在日本連載的漫畫,不過查了一下資料才得知本作是在台灣畫的,是彭傑跟國產線上遊戲《幻月之歌》合作推的短篇漫畫,並且先前在網路上免費連載兩回(連結網頁下面有一串免費試閱的紅字,點進去就可以看)。不過看起來感覺《方舟奇航》與《幻月之歌》沒什麼特別的關連?(彭傑在漫畫附錄有提到《方舟奇航》是在他的劇本庫裡面挖出來的故事)倒是彭傑有幫《幻月之歌》設計人物。

因為買了《方舟奇航》,我才注意到有「友善文創」這個出版社;除此之外,《方舟奇航》的單行本後面還附了一則彭傑在《CCC》第四集刊的短篇漫畫《瑪麗亞》,講的是台灣外籍看護的故事,形式較為惡搞,一貫彭傑近年原創故事的風格(他也有同人場通路的其他原創作品),《方舟奇航》跟《瑪麗亞》都在這本單行本裡完結,沒有續集。

《方舟奇航》的故事建立在因環境問題導致地球無法居住,而必須移民到其他星球這樣的基礎上,有趣的是,地球人變成強大的入侵方,跑到重力只有地球千分之一的外星去(想像一下《七龍珠》裡一千倍的重力訓練,就能知道這裡的隱含的訊息),用小孩子的天真在那裡亂玩(天真無邪充滿好奇心的小孩如果擁有可怕的力量,就會很恐怖),不只如此,彭傑還在故事裡帶了一點子女跟父母之間的對立劇情,控訴著普遍令人討厭的大人,那種自以為是的「為你好」、「幫你決定」的態度(剛好我在上一篇《CLANNAD》的評論裡就有提到,連續遇到這個題材還滿巧的,因此我深覺得大人應該好好檢討一下XD)。

彭傑的畫工很成熟,背景、網點、分鏡、效果線都在水準之上,劇情也很棒,外星生物的可愛模樣卻心懷鬼胎實在很逗趣(我竟然用這麼老掉牙的形容詞),比起彭傑在這個劇本的初始人物設定(人模人樣的尖耳外星人)強太多了(《方舟奇航》算是彭傑挑戰失敗去修行之後再拿來畫的作品,劇情上也有做更動),這類外星人題材,我正好在FF19也有買一本漢堡包的《不神奇寶貝》,過陣子再寫心得。

最後還是老樣子,《方舟奇航》很好看,快去買吧!花錢消災XD。(DUST,2012/02/12)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