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報導狂人ABSURD!——黑暗世界冒險家


《報導狂人ABSURD!》是一部相當青年導向的作品,故事是在講一位熱衷拍攝特別題材的攝影記者,去取材各式各樣事件的過程;這些事件有些特性:深入一般人所無法見到的社會、取材環境相當危險甚至危及生命、有時候得違法才能達到目的、有著相當刺激性的畫面,這些都是一般第一線記者無法做到的,所以報酬也相當高,主角搭擋偶爾也必須介入事件才能取得更好的鏡頭,這讓他們看起來不像是記者,而根本是冒險家或賞金獵人。

我原本以為這部漫畫的故事就只是這樣:刺激、冒險,然後可能捲入事件裡頭,跟各種人打交道,換句話說就是一種血氣方剛的劇本。不過第一集的後半劇情漸漸顯露出不一樣的脈絡:一點對事件的評價、看似有著揭發邪惡的態度、從親身參與過的角度去理解事件、呈現事件在社會與媒體上的詭異解讀。雖然這些脈絡並沒有相當清晰,故事呈現的方式像是點到為止,不過這大概是因為主角人物性格的關係,讓這些想法的表達不會太露骨,只會看到他若有所思、或講了短短幾句話。

這種主角的特質,在動漫文本裡頭,理論上會是很有魅力的人,甚至通常會是主角:走著有點爭議性的道路、做比說得多、在重要時刻提出驚人的見解。這種角色在不瞭解的人們眼裡,可能就是個混蛋傢伙,但在瞭解的人與讀者眼裡,他那種「不完美」的特質(通常展現出來的個性就是「壞壞的」),反而襯托出身上、思想上了不起的地方,另外從清醒者的「特立獨行」這個角度,應該也是個可行的解讀。

《報導狂人ABSURD!》看起來應該會越來越好看,以作者營造劇情的方式來看,若主角纏入大事件裡應該會相當有趣,目前單行本第一集已經提及主角跟夥伴在工作上的經營相當隱密,目的是為了保護家人,某種程度上應該可以推測為後續劇情發展的標記線索。喔對了,整本翻下來沒有半個正妹!是超男人、超男子汗的硬派故事!而且還有小鐵串場。(DUST,2012/02/20)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