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專訪】Kris——哲學家的火鍋食材與哲學漫畫


Kris是我高中時代的同校、同年同學,現在於中正大學攻讀哲學博士,並經營華文圈最知名的哲學部落格「哲學哲學雞蛋糕.」,因為在高中認識Kris的關係,促成我練得一頭好腦袋與一手好文筆的契機,如果當初沒認識他的話,現在的生活應該會有相當巨大的不同(在這裡寫動漫評論的DUST也將自始不存在),或好或壞也許無法判斷,但我很滿意目前的樣子。

雞蛋糕部落格經營至今邁入第五年,於2009年,Kris在部落格畫了第一則哲學漫畫(單幅圖片),並且聲稱:「我打算畫一系列漫畫來向人證明做哲學的真的都是大門不出而且笑點瀕連絕種的宅男。」Kris在高中時代就已經有相當強的繪圖創意與技術,部落格上的哲學漫畫,更是走上了全新的繪畫風格,用漫畫搭配論述,讓哲學文章更富趣味。

雖然Kris很久沒畫哲學漫畫了,目前畫過的篇數也不算多(見哲學漫畫一覽,另外,本文的圖片都可以點開放大),不過相信這則專訪介紹,應該多少會刺激一下Kris繼續畫新作品,也算是我這個約喝酒怎麼約都約不出來的歹鬥陣損友盡的一點小心意吧。(DUST,2012/02/14)

〈Update,2012/04/03〉

Kris也在自己的部落格回應了本篇專訪,詳見:

灰塵大魔王的繪圖專訪/Kris,2012/02/16

—————
專訪日期:2012/02/13-2012/02/14,之中的五個小時
地點:facebook私人訊息

總而言之先談談「想當年」吧

DUST:
你是不是從小就喜歡畫圖?

Kris:
你要的是認真的訪問嗎?還是KUSO例行公事的白爛訪問?

DUST:
對啊,哈哈,你隨性也OK。

Kris:
好啦,是。

DUST:
靠,你應該多說一點,訪問用那麼嚴謹的問答很累耶。你應該像這樣回答:「是,聽我媽說我剛出生右手就拿著G筆。」

Kris:
誰叫你用是非題。是,聽我媽說我剛出生右手就拿著「G點」。

DUST:
喜歡畫圖有什麼契機嗎?比方說被老師誘惑,或者某一天突然受到天啟?

Kris:
忘記了,不過聽我媽說我剛出生右手就拿著「G點」。歹勢,現在在喝酒。

DUST:
除了現在部落格上的漫畫,以前是否就有試過畫那種漫畫形式的圖?也許是四格或好幾格?

Kris:
我小學時曾在國語日報刊過一篇四格,笑點是「不擇手段」的諧音「不折手斷」。小一時會買那種數學練習本,一頁有八格的,然後畫鹹蛋超人漫畫。

DUST:
好屌喔,那些圖還在嗎?

Kris:
國語日報的圖或許還在,不過很難找,幾年前也在童玩節的童玩日報畫四格。

DUST:
談談你高中畫的那些吧。

  

  

Kris:
這些都是高中時畫的,前四張(上排三張、下排左一)應該是《宜中青年》插圖,那時我很迷歐式老建築物,第一張就是看了一些有攝影插圖的書,照著畫。第二張的路燈是自己畫的,那時候也很喜歡畫有遠近感的東西,上排兩盞燈跟下排左邊兩張作為代表。黑貓圖是模仿法國黑貓旅店的招牌,順帶一提,這張是用粉臘筆畫在報紙上,原來周圍有一圈黑框,某老師認為不吉利叫我去掉。

DUST:
我本來以為兩盞燈只是同個東西畫兩次,沒想到是遠近的感覺。

Kris:
最後一張由很多東西組成,這種方法是模仿契魯許金的圖畫書。上面這些就是宜中時期主要的幾種風格。

 

 



DUST:
之後的是大學畫的?

Kris:
高三和大一左右,自成一個分類是因為它們是我進入童玩日報之後畫的,這個時期比較可愛,通常是用細的中性筆。第一張是冬山河親水公園的一個咖啡廳,除了潛望鏡之外都是實景。

DUST:
童玩日報是童玩節的專屬報紙?

Kris:
對。童玩日報是童玩節找國高中生當記者採訪園區相關新聞的報紙。

DUST:
哦哦,所以你也有加入成為記者囉?

Kris:
對,我應該是2004和05那兩屆。前兩張比較真實呈現實景,第三張(第二排第一張)是純想像,接著下一張是根據童玩節「童話城堡」的設施拼湊而成,最後一張是純想像。

DUST:
了解。

 

Kris:
這兩張裡面的角色是那一年的童玩節代言人物,應該是2005,有時候我會和其他小記者搭檔創作漫畫,第一張的點子就是鄭兆恩想的。

DUST:
嗯,我覺得台詞字型有點可惜。

Kris:
是啊,那時候不太會弄。這兩張是用Coral Painter,其他應該都是畫在紙上。

DUST:
竟然用這種高級的軟體?!

Kris:
哈哈,我都用專業軟體做小畫家就能做的事情。


關於哲學漫畫的部分

DUST:
你的漫畫看起來很像呆伯特,你很喜歡呆伯特對吧?

Kris:
是的,在我印象中呆伯特是少數同時兼具聰明笑點和高人氣的漫畫。

DUST:
我注意到呆伯特的漫畫幾乎都是3格跟8格,你的漫畫也是以3格為主,你會不會覺得既然3格就能形成故事,4格形式所宣稱的起承轉合其實是後見之明且誤導的?

Kris:
我認為那個說法是後見之明,不過這不是什麼糟糕的事,也跟其實3格就能形成故事沒有關係。事實上我認為所有關於笑點原則的理論,就跟其他經驗科學理論一樣,註定後見之明,因為理論用於解釋的現象(或者說,現象的種類)總是先於理論。然而,我同意那個說法是誤導的,就算不是誤導的,至少也不夠完整。

DUST:
關於「笑點原則理論」,你能多說一點嗎?那是什麼樣的東西?

Kris:
那是一種企圖以規則說明為什麼、擁有怎樣特徵的故事會引人發笑的理論。但我注意到你前面說的是「形成故事」,所以改成「故事原則理論」或許比較合題。在此情況下,就是指那些說明符合哪些原則或特徵的敘述能構成故事的理論。

DUST:
你這段說明一定會讓讀者在文章下方勾選「看不懂」。所以笑點原則理論的內容,你能透露一二嗎?

Kris:
你想討論的是笑點原則理論,還是故事原則理論?

DUST:
我對笑點比較有興趣,算是離題一下,來談談笑點原則理論吧。

Kris:
我沒有笑點原則理論,我覺得那個很難。

DUST:
是喔,我還以為你看了別人的理論。

Kris:
目前看過最靠譜的想法應該是呆伯特的作者亞當斯提的,不過我只記得部份。他提到好笑的一個要件是要讓某人犧牲,例如踩到狗屎之類的,他的這套說法應該符合多數實際上的笑點例子。

DUST:
咦?就醬?能不能舉個例子?

Kris:
就醬,我的漫畫每一篇幾乎都有。噢,他提到的要素不只有讓人犧牲這一個,只是其他的我忘了。

DUST:
哦,所以你是以這個原則去創作劇情的嗎?

Kris:
不是。亞當斯在建立那組原則時,應該有讓人可以照著原則就能夠做好笑故事的企圖,不過我沒有刻意那樣做,我通常是從本來可以寫成雞蛋糕的那些論點裡挑出一些比較有發展性的,然後改得有趣一點。

DUST:
嗯,你的漫畫在台詞跟畫面上很有呆伯特的味道,要做到這樣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嗎?

Kris:
很高興有人這樣想。呆伯特的台詞通常簡約並且邏輯清楚,需要花一點時間斟酌字句,才能寫出那樣的東西。在畫面上,我確實參考了呆伯特的構圖,例如人物出現的位置及和格子的大小比例,我也把線條和造型盡量簡化。但就算是這樣,依然有不像呆伯特的地方,例如,我的漫畫比較立體,像這個。還有,人物身體和脖子的畫法跟呆伯特不一樣。我很喜歡呆伯特的人物畫法,認為那是一絕,但又不希望處處模仿人家,所以盡量自己找其他方法呈現。

DUST:
哦,原來如此。我覺得你的人物設計看起來都是火鍋食材,你真的是參考那些丸子黑輪畫出來的嗎?順便跟你說,這是我想採訪你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問題。

Kris:
靠北。也有其他人做出類似猜測,例如說女主角是芋頭酥之類。這我當初沒想過,我的推測是,那些食物和我的人物因為巧合有一些共同的設計指標,例如最好是簡單形狀但又在表面圖案上不能太單調。

DUST:
我覺得火鍋食材老闆應該沒想這麼多,只是造模比較方便而已。

Kris:
是的,我就是在說造模。

DUST:
嗯,我剛剛有發現我的回應有問題。你畫的人物、物品都自成一格,我也看過你畫過奇怪的生物跟寫實外國風格的背景,畫得都相當不錯,這些作畫都是苦練出來的嗎?還是輕易就畫出來了?

Kris:
你可以舉例你覺得比較值得說明靈感的畫嗎?

DUST:
為什麼提靈感?你是說你的圖無關練習,而是靈感囉?

Kris:
練習跟靈感應該是兩個要素,靈感提供設計,訓練出來的畫技能把設計良好呈現。

DUST:
我覺得設計人物跟動物是靈感,不過像是物品、背景好像不大一樣?例如你畫的街景建築那些圖。



Kris:
你這種說法或許是來自以下這種看法:人物需要獨特性但物品和背景不需要。兩個人物除非特殊情況否則不能長得太接近,但背景的兩棟房子就無所謂。另一個可能因素是,比起用漫畫呈現物品,用漫畫呈現人通常需要大程度的抽象化,所以漫畫人物的原創需求會比漫畫物品高,因此較需要靈感。那張背景裡的建築,基本上就是一堆長方體。畫完之後加上窗戶、頂樓欄杆、招牌、天線等裝飾。我不常畫這種背景,這張畫出來的效果比我預想的要好。至於人物,我通常是碰運氣,多畫幾種臉型和五官、髮型去組合,看看會不會碰到好看的。

DUST:
所以那類背景是憑空畫的?沒有特別研究其他人的畫法?

Kris:
我以前看過一套馬克杯,主題是「頂樓加蓋」,就是一堆樓房亂七八糟的樣子。我偶爾滿喜歡那樣把畫面充滿的感覺,所以這次畫的時候應該是有回想一下。除此之外,背景是憑空畫的,你可以注意到那些裝飾的組合其實都很簡單,沒有包含什麼需要平時特別觀察紀錄才畫得出來的東西。


創作發想與工具

DUST:
關於人物、動物等等設計的靈感,如果有人想畫出跟你一樣的程度或類似的東西,你有沒有什麼好建議?除了多搭配幾何圖形誤打誤撞。

Kris:
多看看別人怎麼呈現五官吧。眼睛鼻子等等都有很多種畫法,這些畫法可以互相搭配,你掌握的畫法越多,可以用來誤打誤撞的材料就越多。

DUST:
你的圖看起來很常是直接用原子筆畫,不用鉛筆作畫的理由是?我常常看到你用原子筆直接畫。

Kris:
因為我平常不用鉛筆,連寫字也不用,所以不會帶在身上。我高中時習慣用自動筆,但是若帶自動筆就要帶筆芯,我不喜歡在同一支筆裡裝好幾根,所以就會需要連裝筆芯的塑膠罐一起帶,最後就只好連筆袋一起帶。現在我用一支中性筆夾在雜糧筆記本裡塞包包,很方便而且不占空間。

DUST:
那畫壞的機率高嗎?畫壞了怎麼辦?

Kris:
我都畫在回收紙上,所以畫壞了也不心疼。而且最近很少畫大畫,所以不常遇到一筆抹銷整個下午努力的情形。對了,上面高中時代那些手繪圖,除了鉛筆和色鉛筆之外,應該都是用0.3或0.8左右的中性筆,雞蛋糕上的哲學漫畫,則是用iPad的Sketchstudio。

DUST:
哦,電腦畫的。



Kris:
嗯,而這張最近畫的咖啡廳實景則是用iPad的Brushes。

DUST:
哦,你有沒有曾經想往藝術發展?想不開而走上哲學家之路的原因是什麼?

Kris:
我相信論證的對錯比藝術品的美醜客觀,若我不幸失敗,我希望是基於客觀一點的理由。

DUST:
作為結尾這句話還滿有文青氣息的。

Kris:
是不是!我也這樣覺得!

3 回應:

DCTea 提到...

置入性行銷。

謝耀文 提到...

我何等有幸看到兩位正經的對話…

DUST 提到...

DCTea:

這是做公益,Kris是受壓迫(?)方。

小雷:

我跟Kris的確已經很難正經了XD。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