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感動的瞬間

  動畫時常有些表現得很棒的描述方法,透過分鏡變換或者角度移轉,能呈現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畫面內容本身的設計,當配合某種情節或台詞時,背景是什麼、角色要做什麼樣的表情或動作,往往是決勝的關鍵。   

  我思索曾經看過的動畫作品,細細回想令我印象深刻的情節與畫面,找出了由六部作品截取出十張我所喜愛的瞬間,把它拍攝起來介紹給各位;其實這其中大多數都是一連串動態所結合而成的劇情,事實上在動畫作品,很難說能抓到由一瞬間就能詮釋感動元素的畫面,雖然做成GIF也是個方法,但那成本太高,實在是難以下手。

  這篇主題所稱的「感動」,不全然是指涉正面的情緒,而是包含負面的,牽引著難過、痛苦、憤怒,或者敬畏、溫馨、同情、震撼、崇拜等,是一種引人深思、躊躇的感性過程。


‧‧‧



01. 交響詩篇——蘭頓與爺爺的牛排



  《交響詩篇》(Eureka Seven)是我最喜愛的作品之一,描述的是一群探索世界真相(主要是另一個智慧生命體——珊瑚岩)並予以保護的組織,所經歷與世界為敵的戰爭過程;主角看起來是個沒用的少年,畫面中的牛排,來自於他爺爺對主角前途的失望。

  這是一個有趣的畫面,爺爺的失望其實有點矛盾;根據劇情,蘭頓是個迷戀滑空的傢伙,其餘一無是處,爺爺對學校老師的回應,道出了他對自己孫子的態度:「不希望又當軍人」,軍人的地位在那樣的世界中似乎是高尚的,蘭頓他老爸正是一位榮譽英雄,所以老師寄予厚望,而爺爺卻直截了當地宣稱,要蘭頓繼承自己的家業(機械技工),不需要把功課唸好,走上兒子的後塵。那麼,爺爺到底失望什麼呢?也許單純是蘭頓不上進吧。

  這個畫面的另一個討論點,在於「家境」;主角老爸是世界英雄,而爺爺本身其實也做過不得了的事(很後面的劇情才提到),這些是當志工嗎?為什麼沒有賺些錢呢?如果家境算富裕的話,起碼房子不會那麼凌亂,主角的房間也不會那麼小,加上工作室似乎就在住家旁,看起來生活水平並不理想。對蘭頓來說,吃頓牛排就像是慶生一樣,他的反應道出了「那是重要的一餐」。不過爺爺也很妙,自己失望時讓孫子爽一下,雖然道理說不上來,不過似乎我們可以理解呢。


02. 交響詩篇——月光洲成員與滑空的LFO



  滑空的設定是這部動畫最帥氣的一面,雖然機器人(LFO)長得乏善可陳,但是配上流暢的滑空動作(其實就是衝浪動作)與戰鬥閃避技巧,讓人很振奮;我原本想取的畫面是動畫一開始橘色天空的戰鬥那裡(現在這張是某個ED的畫面),不過沒找到理想的鏡頭,最主要的,是想拍到月光洲成員中的拿相機那位大叔,那時候他跟這張圖片一樣是坐在後座,然後拿著相機拍其他成員滑空的樣子;這位大叔的定位是雜誌編輯兼記者,在最後決戰時發揮了重要的資訊傳遞角色。

  他在動畫一開始時,提及了一個重要的攝影理論,「照片呈現的是一段故事,那才是真正重要的內容,我們不可能找尋到沒有故事的照片」;如何去探究照片的背後故事,是閱覽者首要面對的工作。其實,我發的這個主題跟這點是有所對應的呢。

  滑空設定的另一個討論點是「夢想」,某種程度上故事所營造的,就是將滑空視為一種被嚮往的活動,那也許跟自由翱翔的願望有點像,想像一下《強襲魔女》的女主角的感覺(話說回來,沒有男主角的作品,還需要用女主角來稱呼主角嗎?),應該就能體會這裡的意思。在《交響詩篇》裡,滑空分為機器人的滑空與人類的滑空,分別有不同的滑空板。

  ED中在這裡的動態畫面做得很好,透過波浪、搖擺、手部平衡,與速度不一的呈現方式,讓LFO於空中的行進方式表現得一覽無遺;如果是在現實中的海邊,大概辦不到這種衝浪方式吧。


03. 神隱少女——水上鐵路



  看到水上鐵路,直覺應該會讓人聯想到《航海王》的海上列車,誰先誰後我不清楚,不過兩者概念並不一樣;《神隱少女》的鐵路其實還是正常的鐵路,只是剛好遇到河神搞怪,讓神隱世界下起大雨來以致於淹水,水淹得不高,剛剛好讓列車還能行進。

  在神隱世界的設定上,感覺很遼闊,水上鐵路被淹沒後,在油屋外頭只見天海相接的地平線,這種遼闊感很棒,就像在看平靜又清澈的大海一樣。


04. 神隱少女——車箱與外景



  起初我看到這裡的表現方式時,有種既視感,我指的是車窗外的廣告招牌;這種感覺我說不上來,但是挺溫馨的,我不確定是不是類似一種有著孤獨,卻又見到象徵人群的文明燈火產生的安慰(另一個比較沒感覺卻很真實的例子是,《魔法老師》中的幽靈學生,會覺得晚上到24小時便利商店有種安心感那樣)。

  這段情節花了不少畫面在描述少女於車箱中所看見的東西,包含車內其他的人、車窗外景色的變化與時間流逝、月台上的離別與相見、平交道上等候火車經過的人們、鐵路旁的霓虹廣告招牌;當然,這些人都是靈體,用一種微透明黑色不見臉的方式呈現,讓情緒表現消失,著眼點就會在動作上;你可以發現這些靈體的生活跟一般人一樣,我想那大概就是宮崎駿想表達的意思吧。


05. CLANNAD——風子為姐姐的提前慶祝



  這段故事佔了《CLANNAD》整部幾乎快一半的情節,環繞在風子為自己的姐姐努力不懈的過程;從學校幽靈、海星、派對道具、記憶的鋪陳,可見得風子這個角色被營造成一種孤單的形象,幽靈是因為臥病在床,算是KEY社作品慣用僑段——「超現實」,且因為臥病在床讓她無法上學,甚至沒有朋友;而海星則牽引到過去風子的個性,獨來獨往的她似乎就是會被其他生物吸引(感覺起來,孤獨者往往會被用寵物來塑造陪伴感);風子對派對道具的嚮往,有種刻畫童年的意味在,那象徵著一種兒童向的幸福,也許還是跟回憶或孤單過往有關(就像窮小孩會想像聖誕派對的感覺);關於記憶的鋪陳,則是來自於幽靈性質,劇情的設計是若本體狀況變差,那麼靈體的顯現就會變差,變差的效果是讓人遺忘她的存在。

  風子在提前為姐姐慶祝(結婚的慶祝)的這段劇情,一方面風子展現出滿足的樣子,而一方面也露出像圖片那樣的表情,這個趴在桌上的橋段有兩個層次,另一個是拉近到眼睛近看,眼睛反射燭光產生閃爍的樣子,配上強大營造出來的音樂(這段的背景音樂重複出現在各個帶有悲情的場合,塑造得很成功),讓人有很強烈的悲傷感。值得一提的是,那段音樂所搭配的情節,都是在描述單純、認真的人們面對命運的無奈與無助感,我覺得這是《CLANNAD》核心詮釋的價值所在。


06. CLANNAD——父親對女兒的歉意



  這畫面直搗我的心臟,既敬畏又難過,硬要用文字描述的話,大概就是:「這個家庭的親情羈絆,真得是非常偉大。」故事是由長大後的女主角與她爸媽的過往回憶切入,女主角提到她似乎做過某件對不起爸媽的事,並且很在意,當她對他們提及時,爸爸就會沒技巧地轉移話題;後來女主角的爸爸對男主角透露了一段過往,那時候女主角沒多大,而夫妻倆人在外為各自的夢想打拼,忙得不可開交,在一次大雪交加的日子,夫妻外出工作而女兒感冒在家休養,爸爸很擔心地只出門工作一陣子就回來,沒想到女兒竟然就在門口外面等他們回家,而病倒在雪地上,最後送醫急救,就出現了上面這個畫面,夫妻倆人是低著頭跪在床旁痛哭流涕的。

  後來,為了照顧體弱多病的女兒,他們放棄了追逐夢想,在自家經營麵包店兼開家教。這件事當然終究曝了光,被女主角自己查覺,演變成女主角自責、絕望;特別是在學校資料室看到自己父親以前曾在台上大聲嚷嚷最愛的事業的錄影帶,其所營造的自責感更大,何況,她還是擁有著跟父親一樣的夢想,一想起來就覺得編劇者好邪惡。


07. 銀魂——武士吶喊



  《銀魂》除了搞笑橋段,最重要的另一個指標就是武士道了;這張圖截自於我最喜歡的一首OP〈曇天〉中的畫面,是刻劃主角坂田銀時於天人大戰期間代表地球人類方殺戮戰場的樣子,平常屌兒啷噹的他有著那樣的過往很為對比,不過,在正篇劇情中,也不乏實踐武士道所為的戰鬥;值得一提的是這張畫面的敘述情境很不一樣,哪怕是目前對戰過最強的夜王鳳仙,也不會讓銀時有這樣子的反應——「對空吶喊」,可見,天人大戰的期間,眾人所對抗的可能是一群令人絕望的敵人。

  我看過的武士片不多,有印象的僅有《神劍闖江湖》與《柳生十兵衛》,就算加上新番的《戰國BASARA》,也不影響我對武士道的認識;《銀魂》的武士道是一種各自表述,並且進化為人生道理的概念,某些深入的、認真的、正義的、堅持的態度,都被《銀魂》轉化為動畫所訴求的武士道(我猜,這個作品名稱,也許就是在宣稱要我們去體會銀時的靈魂風骨,跟精神信念有關),這跟以往我所粗淺認識的強調君臣關係與動不動就自刎的武士道很不一樣。


08. 航海王——以生命立誓的海賊旗



  《航海王》是我心目中世界最偉大的動漫作品,其建構的世界觀、精神象徵、劇情都是首屈一指的;這個畫面來自2008電影版《航海王——綻放在寒冬的奇蹟櫻花》,簡稱《喬巴傳》,裡面魯夫捍衛海賊旗的畫面。

  這種精神信念認真的態度很迷人,你可以在《航海王》的許多地方略見一二,好比有人嘲笑大祕寶或蔚藍海域,就會成為失敗的角色,這傳遞的就是一種「持有夢想、認真以對」的價值;《航海王》的另一個核心在夥伴上,全力搭救朋友已經出現過非常多的例子(羅賓、凱美、艾斯是幾個重要的案例)。

  我本來打算附上另一張於司法島被狙擊王燒毀的世界政府旗幟作對比,不過一時找不到而作罷;「打穿旗子就是對世界政府宣戰」,魯夫的回應是:「正合我意,誰怕誰啊!(大叫)」啊,我能體會羅賓當時哭的心情,這就是偉大的夥伴精神,也是身為海賊的核心信仰之一。


09. 死亡筆記本特別篇:L的後繼者——來自二代L的重創



  特別篇有許多畫面與情節是重製的,其中一幕就是描述SPK被奇樂(二代L)屠殺的畫面;圖片這個畫面一開始可能會被誤以為尼亞被幹掉了,那隻手跟袖子的感覺有點像。

  這是很血腥的一幕,讓奇樂的正義觀彰顯得醜陋無比,他制裁的不只是犯罪者,而是包含反對他的人;原本的L已經被幹掉了,SPK的這場屠殺中背景的L影像更顯諷刺(這時候尼亞跟二代L通話中)。


10. 死亡筆記本特別篇:L的後繼者——尼亞的無言憤怒



  在特別篇中特別設計了一個新的僑段,就是一位被奇樂控制的SPK成員舉槍準備射殺尼亞;根據死亡筆記本的規則,似乎是只要會影響到他人生死的死亡描述都會變成無效(無效就自動改成心臟麻痺),所以我猜奇樂(那時候似乎是由清美執筆)寫的內容應該是:「舉槍瞄準SPK領導人後因為他人為了防禦而被射殺致死。」

  這個無言憤怒(為什麼是無言?因為尼亞通話給二代L以後,沒說任何話),也許也包含了前段的進一步反應,而劇情也很巧妙地隱瞞了究竟是誰為了防禦而射殺舉槍者,從畫面進程看來,尼亞本人射殺的可能性也不是零。

  圖中的尼亞視角呈現得很棒,憤怒從清澈的眼睛配合血跡彰顯得很扎實;《死亡筆記本》的動畫做得很細緻,包含於OP、ED都帶有許多隱喻的故事在裡頭,算是有藝術層次的投入,你也可以在某些內容中看到宗教的影子,例如正篇的L幫夜神月擦腳的僑段。(BY.DUST)

4 回應:

極誤動匙 提到...

測試一下。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尼亞的部分在哪裡可以看到?

DUST 提到...

匿名:

那是特別篇的動畫,本篇動畫沒有。

特別篇有上下兩集,算是本篇故事的精簡版(也滿長的,一集有一小時多的樣子),不過有修改一些地方。上集是演夜神月跟L的對決,下集是演N、M跟夜神月的對決。

網路上找的話,下集大概可以試試搜尋:「特別篇 L的繼承者」,應該找得到。(上集的話:「特別篇 幻影之神」。)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回答!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