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這件事不能跟其他人說喔!」怪談的開頭這樣講就對了!


一開始對這部漫畫感到興趣,是因為漫畫封底的右邊這張圖,它的畫風跟調調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它跟《聖誕節是什麼?可以吃嗎?》短片的主角根本長得一模一樣!我一度還懷疑是不是同個畫家畫的,不過後來試著找動畫的畫者資訊,以及用短片的日文名稱與「古舘春一」搭配搜尋,可惜我沒找著。

這部《詭辯學派四谷學長的怪談》,顧名思義就是以恐怖故事做為題材的漫畫,有意思的是「詭辯學派」這個詞,雖然我不大喜歡恐怖故事(我從來不想看,恐怖驚悚的名動畫也很多,我也幾乎都沒碰,目前有印象大概只有《妖精的旋律》,雖然它好像比較著重在獵奇),但這個標題讓我很好奇,它是不是在「論辯」什麼東西?「鬼怪」跟「論辯」之間要怎麼連結?而且還是「詭辯」,鬼扯、狡辯的意思?我對論辯相關的作品一向有高度興趣,看著別人創作中意想不到的思考,就會感到心滿意足。(不過我對偵探作品基本上沒興趣,因為偵探作品很多不是透過論辯破案,而是觀察力與知識。)

目前看起來,故事詭辯的地方在於主角四谷所創造的怪談與特定事件的連結,四谷是個怪傢伙,他長年宅在學校當幽靈學生(一種傳說般的存在,不過他是活人無誤),喜歡藉由「創造」、「改編」等方式去塑造校園裡的怪談,「編排」、「述說」、「聽者」是四谷界定怪談的三個元素,而特定事件的核心人物,通常就會是聽者。

這個故事的架構的確有點像偵探劇,不過四谷是屬於「設計陷阱讓犯人上勾」的那種創造力偵探類型,需要動不少腦筋。但抓犯人並不是四谷的動機,他的動機完全在怪談本身,犯人的罪惡感帶來的恐懼加成,似乎是四谷很喜愛的餌食。

《詭辯學派四谷學長的怪談》劇情流程大致上是這樣:奇怪的事件發生了(比方說某某人失蹤),事件核心人物的友人(比方說女主角)對四谷描述事件的經過與線索,四谷想到或察覺相關的怪談,然後把怪談散布到校園裡,接著犯人因怪談的關係透露出某種蛛絲馬跡(可能一個奇怪的行為)被四谷察覺(或者順序反過來,先察覺嫌疑者,再用怪談去設計他),四谷在一切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與犯人接觸,然後講述專屬於犯人的怪談,配合一些設計好的靈動現象讓犯人產生恐懼然後被逼瘋,接著事件收尾。

「怪談只不過是傳言,但傳言會膨脹,並開始起變化,有時會浮現出真實。」

這個故事其實不算太恐怖,雖然每一則故事的確都有幾幕相當驚悚的畫面,但其實更多有趣的(例如下圖第二張,那個娃娃跑起來的樣子跟台詞讓我笑了)、溫馨的地方,說到溫馨的恐怖故事我就想到《心靈偵探八雲》,這種其實還不錯,我不喜歡純粹的恐怖。另外,我覺得古舘在這部漫畫的分鏡構圖抓得很棒(我好像常常在評論裡提到這點,不知道會不會太浮濫了些),水準相當高,應該可以算是一流的分鏡。還有就是,他的恐怖的臉的畫法(下圖最後一張),正圓形的眼睛、飛碟形嘴巴,根本就是KERORO啊!哈哈!(DUST,2012/03/03)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