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黃昏的散步者


蕭乃中(漢堡包)的《黃昏的散步者》是96年的行政院新聞局劇情漫畫獎的得獎作品,算是我手邊相當早出的台灣漫畫,這本漫畫是我在FF19與同作者的另一本《不神奇寶貝》一起買的(該作是FF18的原創劇情同人誌*1);故事背景為皇族爭權,女主角身為公主,小時候老目就被暗殺,然後自己也不斷受到性命威脅,為了活下去,她跟著她的守衛軍前往鄉下奪取傳說中的黃昏的散步者的封印石,試圖透過恐怖力量來保護自己的性命。

所謂的「黃昏的散步者」就是指一個巨大邪神,據說會把世界消滅,然後最終悠然地獨自在黃昏之下散步,以此印象得名,這個概念設計得還不錯。而女主角的最強護衛其實有更深的盤算,有著復仇之心,不過這個心意跟公主的目的其實沒有太大衝突,對象都一樣,只是一個是保護自己避免被對象殺,另一個是想殺掉對象,最強護衛的復仇心,來自以前與另一位男主角在一起當戰士的時候累積下來的對敵人的仇恨,而敵人似乎正是皇族的某一派勢力。

最強護衛的善良之心,願意代替公主召喚黃昏的散步者接受相應的命運,然後就把仇人幹掉了,接著因為他的手段似乎波及了無辜的人,所以另一位男主角決定阻止他繼續撒野,然後就阻止成功了,只是也把他幹掉了,黃昏的散步者在召喚者死亡之前再度被封印(真乖都沒爆走),後來公主回去了,另一位男主角也恢復了平穩的生活。故事大致上是這樣。

劇情結構相當完整,讀起來也很流暢,不過就是稍嫌平淡了點。一來故事類型相當常見,皇族鬥爭的設定以及死去老目在生前對女兒留下的話都無法令人印象深刻,這方面的獨特性應該加強會比較好;二來也許是故事篇幅太短的關係,很多可以多講一些的東西都沒提到(像是最開始出現的小學生去參加的比賽,那個小學生後來也沒再出現;又或者公主的哥哥跟公主的更多內幕;魔法世界的更多設定等等);三來故事高潮太過一筆勾銷,相當重要的黃昏的散步者沒有帶來更棘手的問題,反而像是不起眼的武器而已。

不過戰友之間的互相理解與思念這點倒是不錯,男主角的山羊角設定很鮮明,一開始的黏土精靈的搞笑橋段也令人意外,雖然後來就沒出現什麼有留意到的笑料,但也許搞笑後來成了漢堡包的優勢也說不定,因為《不神奇寶貝》在這方面經營得很成功,我有空再介紹這本(我好像第二次提到要介紹它了XD)。(DUST,2012/03/11)



—————

〈註釋〉

1、同人誌一般來說應該是指「二次創作」的刊物,這是「同人」的基本概念,所以每次我在寫那些「原創的、在同人場販售、本子形式跟同人誌一樣、沒有出版社而是自己印自己賣」的刊物時,對究竟要怎麼稱呼這種作品感到相當傷腦筋,又不想用太囉嗦的字眼來指稱(例如:同人通販原創作品);我後來去看了同人誌的維基,不出所料它被稱為「原創同人誌」,糾結之下我還是接受這個說法。

2 回應:

吳道成 提到...

我要看不神奇寶貝(敲碗)

DUST 提到...

诶?!你明明就有啊,裝傻@Q@!!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