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雞排公主——「乾澀如柴魚片的雞肉…,濕潤如爛泥巴的外皮…」


林珉萱的《雞排公主》,因一張十分具有衝極力的畫面(下方圖片第一張)而在網路上廣為流傳,這部作品也因為提到台灣小吃「雞排」,而上了不少新聞版面,雖然持平地說,新聞用「台灣小吃」去概括實在偏差太多,我猜記者根本就沒看漫畫,因為漫畫完全沒有著墨於「小吃」或「台灣美食」之類的概念,只是在劇情上提到爆漿雞排、生煎包,然後還有一堆無名雞排穿插其中而已。

這大概是很典型的少女漫畫,除了畫風得以清楚判斷,人物的性格以及劇情走向,也都「很少女漫畫」;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個誤會,雖然少女漫畫取向作品我幾乎沒什麼看,但總覺得少女漫畫有一種相當清晰的固定模式,尤其人物性格十分明顯,那種性格在少年漫畫裡頭幾乎是不會存在的,例如說少女漫畫的男性角色很多相當清純,但若這種性格取向的角色在少年漫畫出現,他會被附加「呆(遲鈍)」的性質,表現起來與少女漫畫完全不同(不過我猜長相與性格搭配的落差感,應該也有影響)。

少女漫畫我雖然沒什麼看,但卻十分能接受類似的畫風,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花樣明星KIRARIN》(我曾在這裡抱怨過),每每在大賣場遇到週邊商品(文具、書包之類),都讓我很揪心,我搞不好能完全理解少女眼裡的萌也說不定(笑),而事實上我也能理解少女漫畫裡的「帥」,那些男人讓人心動的原因,我略懂一二。

林珉萱至今已經畫了不少出版漫畫,《雞排公主》也算是出了好一陣子,她也有從事漫畫教學的工作。《雞排公主》的分鏡實在相當花俏,也許這也是少女漫畫的基本特色,愛情作為劇情核心的導向似乎也無可避免,然而「雞排社」這個莫名其妙的社團實在也夠創意,把雞排當成生命意義(見下圖第二張)的幾個怪咖湊在一起,然後隨著社辦面臨危機而邂逅了雞排愛好潛力股,發展起轟轟烈烈的男男女女多角勾引爭奪戰,其實正是一齣校園愛情喜劇。

是說,這麼愛吃雞排,同人創作大概會被惡搞成胖男胖女的驚悚械鬥(有人想到的話),這似乎也是個不錯的發展呢。(DUST,2012/03/23)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