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潘朵拉之心——要命的少年奧茲奮鬥史




一開始我是衝著畫風不錯才在看《Pandora Hearts》,故事本身的吸引度尚可;所以當聽到有人跟我表示動畫的畫風崩壞了,我的腹筋差點爆走,雖然我猜漫畫原作畫得應該很厲害,但動畫這種程度已經相當威,不要苛求動畫師了。人類角色的外觀設定都相當灑脫(?)兼美型,不過怪物們的設計略顯遜色,這大概是因為男女生對怪物故事接觸的經驗不同,導致想像與期待上會有落差,所以原作望月淳(女生)畫起怪物來,就少了點男孩子喜歡的強悍、威嚴、帥氣的氣質*1,何況最重要的怪物型態還是隻大兔子。

「阿嵬(ㄨㄟˊ)茨(ㄘˊ)」*2的設定就跟一般有出現惡魔的故事相似,有立契約、付出代價、為了改變些什麼(也就是,那是自願的),但阿嵬茨多了一個空間,並且該空間有個類似創造者的角色(阿嵬茨的意志);從演化論(咦?)來看,為什麼靈體會存在?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揪~竟~是怎麼樣的需求或環境條件,導致靈體(或者類似惡魔的東西)存在世界上?一直是我在看這類故事會想到的疑問。在此,我將提出劃時代的假說!!

「我們就剛好在有惡魔或靈體的平行宇宙裡!!」哈哈!(得意的笑)*3

《潘朵拉之心》動畫故事*4的重點放在主角奧茲的處事價值觀,原本犧牲奉獻的情操被作者塑造成是錯誤的態度(雖然故事中間被反對者接納了,看似作者是有幫奧茲辯護,但故事的流向終究是奧茲改變了),這點在我看來不得不提一下,這也很可能跟男女心思或經驗不同有關(冒著被指為性別偏見的風險我還是要打,顆顆)。

一般來說,犧牲奉獻的偉大情操,例如冒死犯難、「這是我的回合」、為了別人著想等,在男孩子喜好的故事裡,通常都是有著王者素質的角色(或至少是很有吸引力的強者),是一種負責、有肩膀、承擔一切的氣質,令男孩子憧憬,但女孩子好像就是會想到如果那個人掛了,很多人都會為他悲傷,這不是「最強的選擇」,而且「相當不負責任」。

這在動漫作品裡是個「名爭論」,討論過這個爭論的作品多到數不清,而且通常,會為同伴著想不輕易犧牲或獨自扛起責任,在劇情理論發展上都略勝一籌,動漫創作界似乎對此已經有了共識。不過,這真的是對的嗎?以本作來看,奧茲少年從不要命到要命,其實作者已經在不要命的階段強化了不要命的偏激心理,以致於任何人看起來,奧茲不要命都太超過,你覺得這種表現方式有沒有問題?

我想在大多數的作品裡,作者一向都會在不要命方強化了某種東西,比方說敵人太強,或者有更重要的事要做,讓不要命犧牲奉獻的選擇,比起珍惜夥伴不輕易犧牲的選擇來得蠢許多。換句話說,這種比較可能是不公允的,在相信這個比那個好之前,注意不要被作者設計的劇情所迷惑。就算你認為在公允的情況下,要命的選擇仍然具有優勢,沒問題,你至少知道了情境是可以操作的,理論在不同情境會有不同程度、甚至相反的結果。

《潘朵拉之心》故事系統以發掘真相的脈絡進行,也就是說,結局應該就是真相大白本身。這種故事結構有幾種常用的手法:夥伴與旅行、換取真相的代價或刁難、各式各樣影響判斷的謎團、超乎想像的結果(通常跟原本預期的相反)、個別新事件的發生與連貫、蒐集特定物品等等。這些在本作都算是四平八穩,但以數量上來說,似乎相較於類似的作品少,不過這不見得是壞事,只是一點小小的觀察記錄。

最後,我覺得結局的兩場大戰精彩度不太夠,一來相當短暫,二來出現的靈體敵人沒有玩弄特殊能力,種類也不夠豐富。但故事收尾做得已經不錯了,雖然大家都在抱怨大多數謎題都還沒解開就完結,我則認為,既然漫畫原作都還在連載,自創結局只是斷了原作改編動畫的可能性,何況謎題看起來也不少,要自創解謎也要一番工夫;而若持續播下去,似乎也要看看動畫公司的經營打算,大家還是慢慢等二期或看漫畫吧。(DUST,2011/10/02)


—————

〈註釋〉

1、通常會是筋肉怪物,尤其有翅膀、龍的型態、夠巨大、能力超強,並且重點在眼神跟分鏡上的氣勢表現。

2、這個名詞不知道怎麼翻的,發音跟原音不同,原音是「ABYSS」,翻成「阿畢茲」接近多了。

3、最近《Steins;Gate》勾起了我的宇宙魂,原諒我這麼白目。

4、漫畫還在連載,動畫的故事只是告一個段落,所以我必須強調這是目前這部動畫,因為搞不好後面的故事就不再是那樣了。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