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干扣修久馬豆卡




蒼樹海設計的包子臉,配上新房昭之動畫那種特有的色彩跟線條,一整個讓我沒力(首圖是同人,不要被誤導);新房導片的製作團隊在背景建構上達到了難以理解的藝術層次已經不是新鮮事,然而,這麼刁鑽的風格卻還是有很多人看得下去,讓我倍感不可思議,猜想這會不會是一種後現代式地反彈*1,或者單純只是對新房過去成功作品重新再現擁有的期待而已。

我一直到看到麻美狩獵魔女的畫面我才逐漸開始接受這部動畫,雖然魔女方與魔女空間就是一團亂七八糟難以理解的拼貼,但麻美的漂亮作戰,自信滿滿的從容應對、魔術般地換槍出槍、槍擊特效、大型武器的設計,真得都很不賴;這時劇情還不明朗,但有了這個作戰效果的吸引點,讓我有追下去的動力。

《魔法少女小圓》劇情精彩,少女之間的想法,從經驗而來產生某種程度的衝突與封閉;更有趣的是,故事著眼於成為魔法少女決心的掙扎,以及成為魔法少女後面臨死亡的壓力與恐懼,甚至那些令人難以置信的後果:靈魂抽離、變成魔女、為宇宙平衡犧牲而非為正義,讓我覺得這個故事真是坎坷萬分,再加上是那種永無止境努力的結局,這齣戲簡直是難以形容的悲哀少女人生*2。

結局構成我還滿喜歡的,這種主角化為大自然、或宇宙、或同化於敵人的一部分,來作為解決問題的手段並且消失於世上,在不少名作品都見得到,算是一種兼具喜(頭大的問題解決了)與憂(必要的重大犧牲)的結局類型,通常會有種淡淡的哀傷感,而不會太強烈。但是,其實本作的結局可以說是超慘了,喜愛的人被世界記憶消除了、見不到了,自己還要維持著某種動力或信仰(而且還是來自喜愛的人),繼續獨自奮戰堅持下去,這應該不是常人所能負荷的悲慘命運了,不過有點意外的是我沒眼泛淚光,僅僅覺得灰暗而已,可能是呈現的內容沒有刻意強調那些情感細節的關係。

QB的無感情設定,以及牠所描述的人類犧牲與家畜的對比,是滿有力的思考素材;巨觀人類文明默默地推進,其實每個角落都充滿著情感,構成世界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慾望、困苦以及面對死亡的恐懼,但當時間一拉長、人數一多來看,這些細節都不見了,而只能理性地看到那些透過分析理解改變世界與維持世界的偉人事蹟。QB對魔法少女的態度,大概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魔法少女小圓》的同人惡搞與創作相當多且受歡迎、觀眾對QB的怨恨也比想像中還來得強烈(不過也許同樣是惡搞),這裡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我還摸不著頭緒,令我相當好奇,如果你略知一二,請務必跟我說一聲。(DUST,2011/10/30)


—————

〈註釋〉

1、我想提兩層意義:之一,「後現代主義」是「現代主義」的「反彈」,這個反彈的意思類似是,當一種東西發展到極致後,會物極必反,進而顛覆過去的東西產生新的;直觀地說,就是觀眾品味對正常系作品可能提不起勁了,新房的詭異風格成為了新的喜好。之二,後現代主義講求的就是打破格局、不繼承傳統、標新立異、駁斥理性(理性是現代主義的象徵),新房的髒亂畫面給人的就是這種感覺。

2、值得一提的是,麻美竟然在最感幸福的時候(小圓對她承諾成為魔法少女,讓她脫離孤單)被發便當,真是有夠殘忍的。

3 回應:

Unknown 提到...

其實這部片子一開始的呼聲很高不只是因為新房與蒼樹
應該還有編劇是虛淵玄的緣故吧...
他的作品通常都是偏黑暗的再搭上那兩人...

對QB的怨恨大概是因為都是那一副人畜無害的臉做些讓人很討厭的是吧
還有...蠻好畫的...

DUST 提到...

Unknown:

噢,原來如此,其實我對編劇完全不熟,目前學識涉獵範圍只有監督而已(聲優、音樂...認識的也都相當貧乏),而且很多名監督我也都還沒機會瞭解,算是門外漢吧XD。

Unknown 提到...

虛淵玄主要是寫遊戲劇本的
如果平常沒有接觸那些遊戲
不知道他也蠻正常的...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