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迎向「大評論時代」——逐話式評論初探


十阿彌(腐宅的日常生活。)的心得評論方法,從以前我就一直想嘗試,這種評論的最大特色是「一話接著一話寫」,隨著動畫新番的進度不斷更新評論文章的內容,並且同個作品都集中在同一篇文章裡,評論的觀眾會定期看完新番進度之後,來看看十阿彌寫了些什麼,並做即時回應討論。我有很多次,在看完一部作品之後,跑去十阿彌的部落格找該作品的文章,把它完整看一遍,簡單複習一下劇情,接著再著手寫我的評論,對我這個健忘的人來說受益良多。

雖然作為劇情「複習」相當有用,但這不意味著十阿彌的文章純粹是故事介紹性質,它的確是貨真價實的心得評論,雖然有很大比例不脫介紹描述。除了文章有介紹的部分,還有截圖,以及「我剛看完不久」的基本印象,這些也是之所以「複習有用」的原因。

一直想嘗試,直到前陣子才真的動手,我找了一部感興趣、話數不多的動畫《ChäoS;HEAd》來試著寫看看,沿用了十阿彌的「一話接著一話寫」這個概念,其他由我自由發揮,我把這種評論稱為「逐話式評論」。然後因為《ChäoS;HEAd》不是新番,所以我想沒必要寫了一話就發佈、並接著用修改的方式更新,我是把整篇都寫完才發上來的,篇幅出乎意料地長,每一話平均達上千字。

我是看完第一話,才把第一話的評論寫出來,不過從第二話開始,我都是邊看邊寫,三不五時就會讓動畫停下來,然後到部落格後台打字,有時候一停就是半小時、一小時。我發現越是把劇本切得越細,能寫的文字就越多,一些劇情或畫面上對整體故事而言不重要的細節,若拉到整部作品的評論層次,提起來就顯得雞毛蒜皮,但在逐話式評論裡這是不打緊的,看評論的讀者能有著跟評論者的基本共識:「我們現在是在談這一話。」

也因此,逐話式評論能分享許多看動畫過程中的各種「小想法」與「靈機一動」,這些是無法在整部作品層次的評論裡呈現的;有時候,這些東西也可能是可貴的意見,雖然無法作為「評價」作品的根據(因為它對作品來說可能不重要,若是重要的,那拿到整部作品層次的評論來談也無仿),但它們作為動漫觀賞者自己的思考、探究,也不能說是毫無價值,如果是評論者可以享受的樂趣,光是這點應該就足夠了,甚至這種做法反而還具有優越性也說不定。

我對推廣「動漫評論」工作的基本信條就是「多想一點」,這應該是入門評論的第一招,故事文本要抓出宏觀的評論架構對初心者來說應該不容易,雖然建立範本並加以摹臨是一個策略,但多想一點、培養對文本的思考,從小地方開始著手並試著寫出來,這些不但容易得多,也似乎能累積一些思考的敏銳度。再加上逐話的單位量負擔小,不用擔心去回想故事的來龍去脈甚至只看見結局,門檻相對低許多。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ChäoS;HEAd》頻繁地推測未來劇情走向,這也是我感興趣的書寫,透過推理、對動漫文本常見的既定套路與線索的熟悉程度,來調侃作品的劇情發展在預料之中,也是能作為作品評價之用,但這些推測書寫也僅有逐話式評論能支援,這是逐話式評論能多做發揮的部分。

不過,逐話式評論有著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看評論的人,僅當這些人自己也逐步在看動畫作品,這些評論的書寫才能被「充分理解」。《ChäoS;HEAd》的經驗,讓我知道即便有人以前看過該部作品,在對細節劇情印象不深的情況下,逐話式評論讀起來也毫無意思。唯有讀者對每一話的內容印象深刻(例如剛看完),這種「想到什麼寫什麼」的心得評論才能被看懂。

換句話說,這種評論其實相當適合用在「新番」上,新番的追番者會在差不多同時間的情況下觀看作品,評論的迴響也能較為集中。評論者能即時在評論生產後得到回饋跟「有人會看、並且看懂」的預期,這兩件事對評論者而言應該相當重要,寫文章就是要給人看的,舊番的逐話式評論在這方面的報酬就小很多,很容易讓人提不起寫評論的勁,不過,從作為自我心得與思考記錄的角度來看,大概仍然可以自我滿足。

逐話式評論帶來的問題,也不是沒有解決方法,事實上只要時間夠多,評論者可以在逐話式評論前面多寫幾段「綜合評論」,讓看評論的讀者可以只看前面不看後面,後面就留給想看的人看就好,而且這也能解決逐話式評論缺乏整體作品視角的分析與感想。

我相信若動漫愛好者能從逐話式評論中找到評論的樂趣,這種低門檻的評論將造就「大評論時代」來臨。去尋找吧!所有的心得感想我都放在那裡了!(DUST,2012/04/03)

1 回應:

吳道成 提到...

哈哈,有志氣!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