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隨便聊聊手塚治虫


這是最近在台灣才剛上市的日本青年漫畫《不畫的漫畫家》(圖片轉自:這裡),算是搞笑漫畫,故事著墨在一位立志成為漫畫家的主角,於漫畫學堂學習、競爭、出道(?)的過程,跟《爆漫王》故事在業界打滾的脈絡不同,《不畫的漫畫家》更著重在漫畫教育系統裡面的故事,而且,相當有趣。

主角器根田刃(筆名)是個很蠢的角色,就跟封面一樣蠢,他在故事中不斷找到成為漫畫家的初衷與感動,但又莫名其妙、而且卻又很有說服力地在結果轉到奇怪的方向去,你會看見主角身兼「打混摸魚光說不練」跟「充滿漫畫家理想」這兩種角色。不過,我這篇不是要談這個。

現代日本漫畫的源頭,手塚治虫,他的漫畫初衷,是從小就熱愛漫畫,這是大家知道的(有稍微發露他的話);不過在續航力上,手塚不遺餘力(真的是不遺餘力,重病於病床上依然想要畫下去:「請給我一支筆」、「請讓我工作」。)畫漫畫的重要原因,是為了透過漫畫宣揚和平、來自人性的感動,以及生命萬物的可貴,換句話說,手塚關心社會,因為看見了戰後那樣的日本。

最近很紅的《聖哥傳》(搞笑漫畫,作者中村光,同時也是《荒川爆笑團》的作者),裡頭有一段故事提到,神所租的公寓下的小貓,看見耶穌跟佛陀挨餓,就自動跳到盤子上並且準備火柴,哭著請祂們吃,兩位神明難過地喊道:「我們才不會把你們烤來吃!壁櫥裡也還有乳糜啊!」事後還跟馬利亞說:「大家的用心讓我們覺得好沉重。」

上面這個橋段超好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取材自手塚治虫畫的《佛陀》的某一幕:小動物們發現山中有位聖賢瀕臨餓死倒在地上昏迷,牠們各自去尋找食物,熊跟狐狸都找到了,唯獨兔子找不到,所以兔子就請醒來的聖賢生火,然後毅然決然躍入火中,犧牲自己好讓聖賢可以維持生命。聖賢哭了(我也哭了),將烤焦的兔子高高舉起,熊跟狐狸也感到很哀傷。這段劇情手塚畫了六頁、分鏡用了四十六格,之中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強者漫畫用圖片就能說故事,這是一個例子。

後起之輩,許多人也因為看見了手塚的故事劇情對負面人性的反省,而深受感動成為漫畫家;對讀者而言,手塚的故事,讓心中燃起了前進的夢想。時代,以及自身的理想與毅力,成就了這位漫畫之神。(當然,還有很多人是被手塚所承繼的國外漫畫、現代電影,以及自己研發後的漫畫繪製技巧所吸引;這些技巧,使得劇情效果更引人入勝。)

我沒有要宣揚「畫漫畫要有社會理想」這種工具論,如果你這樣想就誤會大了。我相信「畫漫畫」必定是個有內在動機與興趣所支撐的工作,這才是眾多漫畫家的創作原點;單純地想畫漫畫、喜歡漫畫,進而投身於漫畫家的行列,這點,是相當令人敬佩的。(DUST,2011/12/10)


—————

〈延伸閱讀推薦〉

1、真實紀錄片:《手塚治虫創作的秘密》

2、漫畫:《怪醫黑傑克的誕生~手塚治虫的創作秘辛~》

3、圖文書:《日本漫畫六十年》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