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驚爆危機!


秘銀服役中的作戰機器人M9,很多動作都很漂亮。

《驚爆危機》在我動畫生涯的心目中是相當具有份量的作品,也是引領我入門御宅生活的作品之一,從七、八年前我在高中時代第一次看到現在,我大概也重複看過五、六輪以上,長達三期的動畫相當精采,也讓我十分期待第四期的到來,即便傳聞似乎希望渺茫。

故事敘述一個秘密軍事組織「Mithril(秘銀)」介入世界軍事爭戰、打擊威脅世界和平的勢力(組織概念類似於「世界警察」),以秘銀旗下作戰部西太平洋戰隊(主要基地是一艘巨大昂貴又超強的潛水艇)裡特別應對班(SRT,前線作戰的角色)成員相良宗介為視角,從特別任務:保護傾聽者(Whispered)之一的千鳥要(女主角),所展開的一系列故事,粗略地可以分成兩種方向:千鳥要的保衛作戰與相關日常事件,以及秘銀的作戰(這是目前動畫劇情的分法,小說原作後續故事怎麼發展我就不知道了)。

由於三期作品劇情性質差異很清楚,所以評論我就依序分三篇寫;《驚爆危機》的故事切入點其實是相當有趣的,以相良宗介日常笨拙且認真應對展開,並且以此性格與軍事專家特質這種衝突性著墨於許多劇情之中,二期的番外篇幾乎都在呈現這部分的故事,這不同於日本其他機器人主題作品總是以正義先行,並搭配嚴肅取向的事件推進模式,而三位主要女性角色(女主角千鳥要、艦長泰莎、SRT的毛)也讓軍事題材軟化許多,基本上不會太沉悶。

千鳥要參觀潛艦,相良與中校副艦長。

我一直覺得《驚爆危機》「有別於」其他機器人題材的作品,不管是《機動戰士鋼彈》、《新世紀福音戰士EVA》、《反叛的魯路修》、《攻殼機動隊》(攻殼車好像差距大了點XD)等等,我都會聯想比較一下,最主要的「不同」,我想是《驚爆危機》有「現實感」,這種現實感應該是來自於兩個因素:

其之一,《驚爆危機》有與現實世界軍隊一致的軍階關係,以及較真實的作戰策略思考,透過厲害的高階指揮官指揮部隊,而不是靠高科技系統或者戰鬥人員自己的威能判斷;肉身的戰鬥也時常發生(機器人的比重稍減);戰鬥對象以及自己,都有現實世界會出現的軍武裝備(短刀、步槍、直升機、噴射機、坦克等等,而非樣樣都看起來高科技)。

其之二,大概是因為《驚爆危機》裡頭的機器人機體看起來樸素得多,不像其他作品花枝招展甚至會發出奇怪的光芒(大致上是為了追求帥氣),雖然《驚爆危機》在機體設定上有很多科幻的機能,但外表上是看不到的。論樸素,其實《機動警察》(注意,是警察,不是戰士,更不是戰警XD)的機體也有類似的感覺。這種與現實比較能連結的設定,我想可能是《驚爆危機》重要且不易被說明的特色之一。

機器人時常使出orz跪姿,講究駕駛員上下機方便的真實感。

第一期主要劇情可以細分成幾個階段:對千鳥要護衛、A21的Behemoth事件、在阿富汗的作戰(篇名:在故鄉飛舞的風)、TOY BOX事件。我以前總覺得阿富汗作戰跟A21兩個篇章是相當沉悶的故事,這大概是因為其他篇章都會聯繫到一些比較輕鬆的劇情,但這兩個篇章卻是完全硬梆梆的,不過我在這次評論重看的時候,發現這兩個篇章帶給我不同以往的感受。

A21篇章敘述的是一群被社會遺棄的人們,透過斯巴達特訓轉變成擁有野外求生與戰鬥技能的組織,本來與社會相安無事,卻因為意外事件被媒體誤導造成社會輿論攻擊,導致他們變成恐怖份子,其中的女成員聖奈與秘銀少校卡力林之間的溫和對話,以及最後聖奈死前詢問少校名字(相良宗介在第一話也有類似的橋段,這有點像是一種信賴、認同的儀式),簡單言語之外的心境思索起來其實相當有意思。

卡力林少校與A21恐怖份子聖奈。

在故鄉飛舞的風,這個篇章主要的場景都是阿富汗的荒野郊區,地形高高低低然後看起來黃沙滾滾,這段故事導入了相良宗介小時候於阿富汗參加游擊隊的記憶(以前幫蘇聯打仗,後來又跟卡力林反蘇聯),那個時期稍長的同伴正好就是當下的敵人之一,對方對作戰的執著捨棄信念而為戰爭而活,面臨死亡還說著彈藥準備充足才是勝利方之類的話,對照起相良宗介同行的夥伴,從小面對戰亂、志願加入戰爭、在戰爭中被逼入困境,讓人覺得沉重且諷刺。

而且這些各自的經歷,與當下的戰役之間聯繫得很細緻,小時候在此地被擊敗的夥伴的紀念旗幟、彈痕累累的基地,以及最後秘銀除了主角外全軍戰敗(簡直是小時候游擊隊的翻版),襯托出來的氣氛相當無奈。這個篇章雖然整體而言嚴肅沉悶,但可以說是相當高竿的。

相良小時候在阿富汗參加游擊隊的生活片段。

以上兩個篇章,也道出了《驚爆危機》動畫的一種敘事特色:論理很少,但觸景生情;角色之間不需要透過訴說爭論價值對錯,卻又能透過劇情自然推進而提供相當豐富的議題想像空間,關於戰爭、成長、社會、意志。

對千鳥要護衛的篇章(也是一開始的篇章)連結到的挾持飛機事件也相當精采,最關鍵的著力點在於女主角親眼見識到了相良宗介的「專家面貌」,以及其秘銀組織作戰的大放異彩,這是前期故事最重要的高潮點,表現得相當帥氣。但值得一提的是,《驚爆危機》動畫目前為止,相良宗介的勝利都沒有一鼓作氣的爽快感,顯得平凡而且時常稍顯狼狽,這也是跟其他機器人作品那種威力大增、爆炸性的逆轉勝帶給人的「帥呆了」的感覺不同的地方。不過我想這不是壞事,反而持續醞釀了相良宗介對自己實力的憂慮鋪陳接下來的劇情。

艦長泰莎在面對問題憂慮的時候都會出現在販賣機前,突顯著年輕女性心靈的獨特面。

《驚爆危機》的精采程度,我甚至覺得它不是軍事迷、機器人迷才吃得下的作品,而是每位喜愛動畫的人都能輕易上手、連外行人搞不好接受度也高的動畫也說不定。如果你還沒看過,我跪下來求你看!!(DUST,2013/01/25)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