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如同《妖精的尾巴》壹陸柒那般



我三不五時會翻看過的動畫來看,片段地看或者從頭看,有時候會覺得有趣、有時候卻又覺得都知道劇情了看起來沒意思;偶爾也會發現,某些自己明顯比較喜歡的橋段,重看的時候卻比不起那些相對較不喜歡的橋段來得感興趣,這真是件奇怪的事。

接著,第一次看的那種未知的新鮮感所帶來的感受,跟重複看之後的不一樣的判斷,到底哪個「正確」呢?若是作為作品推薦的依據,那也許第一次看的感覺會比較適合,因為被推薦的人一定也是第一次看,但若直接談論「作品評價」,也就是「這個作品好看嗎?喜歡嗎?給幾分呢?」這種問題,好像就不容易做選擇了。

《妖精的尾巴》動畫版第167話是相當精彩的一話,而且這種精彩(至少對我來說)相當難以敘述,是一種王道作品會有的相當直觀的感動,我對「悲傷」有辦法敘述、對「正義」有辦法敘述、對「人心糾結」的複雜或黑暗有辦法敘述,但對於「幸福感」、「喜極而泣」、「快樂」、「High翻天」、「帥氣」這類感受,就敘述不太出來,不然就是沒把握可以精確地指涉它們,「這股悸動真的是感覺到帥嗎?」我會有這類疑惑。

這一話有強烈的舒暢感,至少表面而言,妖精尾巴公會在競技中一直沒有出色結果,處於墊底的情況很久,而艾爾莎以一挑百的驚人表現,以及卡娜亂開外掛打爆了魔力探測器,徹底平反了公會被看衰的觀感,過去的不甘心完全被沖掉,七年前最強公會的實力重新面世,有一種傳說重新復出的感覺。

但光是這樣,好像不足以特別一提,許多故事文本都會有類似的情節,但這一齣我印象卻特別深刻,以至於我這單一話前後還重複看了六、七遍之多(而且間隔還不遠),它也沒有出現我一開始說的那種,重複看而產生疲乏、不感興趣的情況。這有點奇怪,不是嗎?至少我覺得這很反常,我想搞清楚為什麼。

我試著去找真島浩原作漫畫的這個段落來看(我追《妖精的尾巴》的動畫到現在一、兩年,從沒看過原作漫畫),發現原作漫畫在這段的敘述完全感動不了我,動畫在這裡的故事填充了許多細節,打鬥的細節、旁觀者說話的細節、反映出艱困應戰的細節,都是漫畫版沒有的,漫畫版在艾爾莎宣戰以一對百之後幾個畫面就帶到勝利結果,相當快速簡略。

動畫描述艾爾莎之戰,優勢劣勢的畫面都有涉及,而且艾爾莎接連換裝征戰各種等級的魔獸過程,動畫的BGM用了整整三首曲子之多(還不包含在劣勢跟沒開打前醞釀的曲子),第二首的快速節奏呈現接二連三打鬥大量敵人的各個片段,以及第三首迎接勝利全場歡呼的轉折,尤其出色,這裡的音樂配得棒得沒話說,音樂與畫面的協調性相當好。

蕾比旁白式的側寫,重點地提示艾爾莎之戰的深刻意義:堅忍不拔努力向前,沒有大起大落、忽弱忽強的敘述,只有穩紮穩打、竭盡全力,也許這立下了一種妖精尾巴公會的精神象徵,而且由這位「妖精女王」作為這種精神的代表性人物,也算名符其實。

這大概是我覺得這段故事與眾不同的地方,它不只讓人感受到那股被看扁的不甘心被平反的爽快感、有傳說般加持的神聖公會力量,還呈現了一種扎實的精神、穩健實力,告訴人們不是光靠外掛或爆氣就能成就這樣子的妖精尾巴公會,實在精彩無比。(DUST,2013/02/14)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