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長短評



文/王耀駿

什麼是自我?在《中二病》這部動畫中,男主角富樫勇太試圖擺脫以前中二病的過去,透過塑造他人眼中「正常的我」來建構所謂「正常的人際關係」,但是透過跟女主角小鳥遊六花身為現役的中二病患者的相處過程,了解到為何六花選擇當個中二病,其實是為了化解其心結,而整篇故事的焦點其實是擺在現實〈六花的父親去世〉與非現實〈六花以「不可視境界」為名,希望能再見到父親〉,勇太嘗試讓六花摘下眼袋去面對現實,卻不知道造成六花以非現實的方式做逃避的罪魁禍首其實就是他自己,從小茴香學姊那裡知道此事才幡然醒悟,以「非現實」的方式去面對「現實」,所謂的「現實」,就是一定要遵循這個世界的法則,當個所謂的「普通人」就好嗎?

我認為從《中二病》這部動畫中,自我的建構不是立基於在他人的期待之下,而是自己選擇如何去建構自我,這樣的自我才是真正的我,儘管仍然要面對現實,但如果這樣的自我是自己確信想要追求的,那麼就算受傷或被誤解,但自己仍然不後悔,最後就以Fate/Stay Night主角衛宮士郎的話作結束吧:「那條路,我到現在都相信沒有走錯〈その道が。今までの自分が、間違ってなかったって信じている〉。」


文/陳志彥

雖然有猜想到最後發展可能會這樣,是動畫用了超過三分之二的劇情去做鋪陳,使人不小心地放下了心防。原以為會像童話故事般的快樂結束時,劇情卻突然來了個大轉折,讓六花必須要在中二病和現實之中做項抉擇。

之前我有想過這個到底要選擇那項才會對六花比較好,但現在回想起來,這卻像是在思考自己的問題——到底應該要去歸順現實,還是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活下去呢? 隨著故事的發展,我也不知不覺的迷茫了起來。

直到動畫快完結時,我才發現,其實根本不需要猶豫,只要用自己的方式來改變現實就好了。我想,《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想要敘說的,就大概就是這樣的故事吧。


文/趙世琮

男主角勇太設定為急於從中二病畢業的高中男生,碰上為現任中二病患者的女主角六花,兩人彼此間的互動,一搭一唱都極為巧妙逗趣。

前半段以中二病與其行為帶來的日常趣味作主題,雖然過程荒誕不經,但貼近現實生活裡,青少年男女內心情結的真實寫照,讓人產生共鳴,更讓曾有過此段經驗的觀眾們會心一笑,回憶起往日的年少輕狂。

返鄉的片段,闡述六花的過往,點出六花在喪父後與家人間的關係矛盾,造就因此躲進中二病的幻想世界中,姐姐十花雖想制止,但一來當初大家對於隱瞞六花關於父親的病情而有所歉疚,再來六花拒絕與十花等家人溝通,導致兩邊關係漸漸惡化。

回歸日常後,男女主角間的戀愛關係逐漸成熟,最後在一段輕鬆寫意且充滿笑料的進展中,兩人的戀情終於修成正果,不過接下來劇情急轉直下,勇太面臨著是否奪去六花內心裡中二病幻想世界的抉擇,對於有著悲傷過往的六花來說,「中二病」不但是自我保護的鎧甲,更是象徵著父親突如其來的過世所遺留下的傷痕(至少勇太與十花都是如此認為),若硬要去揭開它,是否會帶給六花更嚴重的傷害?但勇太最後決定逼迫六花面對現實,而六花也選擇接受,因為勇太與她的家人都認為「這樣是最好的決定。」

離開中二病的六花看起來越來越像一個正常的女孩了,但取而代之的是在勇太等人之間的氣氛也起了微妙的變化,這也讓勇太在欣慰之餘也對自己的決定產生懷疑。六花與母親突然決定返鄉去掃墓(六花之前返鄉並沒有去掃墓),勇太送行時,他詢問六花:「妳會回來吧?」,六花:「恩,還要上課。」語氣裡帶著些微的猶豫跟惆悵,勇太並沒有察覺。

六花可能永遠要離開了,並傳訊息告訴勇太:這樣是最好的決定,家人們也都這麼認為。勇太喪氣之餘,卻收到了一封來自過去的自己(中二病時期)所寄來信,雖然內容不意外充滿著幼稚無腦的妄想設定,但卻也因此點燃勇太內心的一把火,其實不論內心是中二還是穩重,人們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能去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並認為自己是有能力去突破任何困難的,人的一生中總會碰上幾堵難以翻越的高牆,我們不斷掙扎甚至橫衝直撞,只因為「相信」所帶給我們的力量。

結局未段透過一小段轉折迎來最後的高潮,從茴香學姊的口中,勇太得知,其實六花心中早已隱隱接受父親再也回不來的事實,但面對喪父後的沉痛,家人關係的疏離,六花的生活頓時失去了重心,而就在這時,她遇見了勇太(中二病時期),勇太當時的一言一行雖然怪誕離奇(至少現在的他自己是這麼認為),但那樣的無拘無束,那樣的輕鬆自在,不必背負任何現實事物的模樣也讓六花產生憧憬,最後進而去模仿,在父親過世後,六花第一次找回了臉上的笑容,靠著自己的力量,中二病的妄想,六花逐漸走出了悲傷,對於六花來說「中二病」與「勇太」填補她失去至親內心中的空虛也是支撐她度過那段時期的力量。

勇太在得知一切因果後,體能破表般的一路狂飆腳踏車到鄉下,找到六花後,勇太透過一連串中二無比的行為,告訴六花,不論個性中二與否,還是現實與妄想,唯有發自內心那份最真摯的笑容才是比什麼都來的重要的,並鼓勵她再一次鼓起勇氣將心中對父親的那份思念傳達出去,於是就在「中二病」與「勇太」的雙重陪伴下,六花終於說出那句深埋在內心深處多年的話語,讓多年來的思念傳達到看似不存在的彼方,而深積已久的憂愁也隨之消逝而去,最後全劇由一段呼應開頭的口白點出其實中二病早已是人格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全劇Happy Ending。

本作不論在劇情的流暢度及角色的掌握度上都相當的突出,而中二妄想時的實際模擬畫面更叫人眼睛為之一亮,氣氛輕鬆但不會過於隨性,深刻但不會無法讓人承受,不論是過去曾有中二病的人,還是過去不曾有中二病的人,都能在本作中找到樂趣並深受感動,是部值得欣賞的好作品。


文/神秘人

在秩序中,我們其實是面臨根本的孤獨,精神內面的自我制約。於是我們為了掩飾,沖淡,在孤立中自己退化的難過(否認),擬似,彷彿(一切是為了)與他者進行各種互動一般。

同一性的獲得(identity)即是他者化的過程,對他者言行的實踐,內化過程,文化的故事就是對於這種自己埋没(自己退化)將其正當化生產出來的情節。來自外界的外傷性要素,強調與其遭遇的痛苦。為了迴避不快的經驗,而創設了秩序(同一性)。

近代以來,從自律性到秩序到歷史,人作為主體,是自覺,能動的。然而執著於脫中二,還是種中二,後現代說,共通的平台更可能只是我們的一種幻想。那麼自律性從何而來?到此,或許離尼采也只一步之遙了。

最後的旁白,其實也可讓主角來說,那表示他超克,成為能動的虛無。但是讓旁白說,更彷彿有一種站在全知(寫手與讀者)立場的意義。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