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Soul Eater——兼談《驅魔少年》與《灼眼的夏娜》



這是今年(2008年)四月新番動畫《Soul Eater》,中文翻譯為《噬魂者》或《噬魂師》,上方視頻是動畫的OP1(這個視頻是我找到算是比較清楚的,建議還是看原動畫比較好)。

這部動畫對我來說很搶眼,是在四月番30多部作品裡頭除了魯路修以外屬一屬二覺得不錯的一部(當然,也許其他某些作品可能也很棒,但是目前都只有一兩集,還無法評價誰好誰壞,所以只好先就一開始的呈現做一些評價或推薦)。

作品簡介可參考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9%AC%E9%AD%82%E5%B8%AB

我喜歡這部作品的理由有下:

1、畫風特別,它讓我聯想到某些美式動漫(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的場景好像就是設定在美國)。

2、戰鬥時動態視角變化抓得很漂亮,這是許多動作型動畫片沒有達到的(咳,像是七龍珠-.-)。

3、表情刻劃得很好,目前我看過對表情比較有下工夫的只有《交響詩篇》跟這部作品。

4、音樂令人印象深刻(不僅是OP、ED,包含背景音樂),一部好的動畫音樂元素很重要。

5、女主角瑪嘉的口音和聲音很萌(特別是在叫Soul的時候,大心)。

不過,目前看來,這部作品的劇情其實有點膚淺(不過現在剛開始而已,也許未來劇情會走得比較深)。

《Soul Eater》的世界觀是由魂體、精神、形體(肉體)所組成生命,而某些不同生態世界的傢伙會獵食弱者的魂體,一般人類是主要受害者,而侵害人類的傢伙是壞蛋角色,正義角色則是來自「死武專」(詳見維基簡介)的工匠與武器,但感覺這個正義好像只有死神大人自己的想法而已,戰鬥第一線的傢伙似乎僅是為了讓武器變強而這麼做。

動畫一開始介紹生命型態時特別強調魂魄的部分,而主角Soul Eater也擔任了強調魂魄地位的角色(例如第一集跟魔女的戰鬥,似乎就是要提醒觀眾這件事),我覺得這個想法很有趣,這算是一種很常見的生命哲學,認為什麼東西都是內在、本質比較重要,現實世界中會這麼想的人的確很多,但會這麼「做」的人卻很少,好比我們老是會先從外表評價一個人一樣(也許我們有藉口說,一開始就是只能從外表阿,但同時我們卻又嚷嚷著外表跟內在完全沒有關聯,而內在才是全部這件事)。

《Soul Eater》把這件事化為該世界中可以做、大家真正相信的價值觀。當然,我相信有許多動漫作品都會有類似的描繪。

雖然《Soul Eater》在畫風與動態視角佔了極大的優勢,但我覺得如果它沒對世界本身或個別事件做更深的描繪是一件可惜的事(如果太過熱衷於呈現戰鬥,那就跟《魔兵傳奇》一樣劇情會爛掉,倒是與魔兵同作者的《烈火之炎》對個別事件有深刻的描寫,就有極大的加分效果)。

同樣有異世界觀(這裡是指跟真實世界不同的世界觀)的兩部作品《驅魔少年》跟《灼眼的夏娜》,一開始就深深觸動了觀眾的心。《驅魔少年》的世界建立在惡魔侵略人類之上,而這個惡魔的形成,則是透過面對親友死亡產生痛苦的人,因為過於悲傷懷念死去的傢伙,惡魔製造者千年伯爵趁虛而入,問這些悲傷的人要不要做一場交易,可以將死者復活,接受的人會大聲呼喊死者的名子,進而死者的靈魂就進入惡魔兵器中(骨頭造型),這一瞬間死者與呼喚者見面了(可以短暫地說話,而通常死者還會責怪為什麼呼喚人要讓他變成惡魔),但隨即死者所處的惡魔兵器會控制死者的行動,將呼喚者殺害並且進入該人體內變成人形惡魔。

這個落落長的描述其實我只是要說一件事,那就是惡魔的誕生是利用人心的脆弱與悲傷,而且死者還會親手將關愛他的人殺掉,身處這樣的世界其實是很絕望的,甚至還得避免家屬得知家人的死訊,以防家人傷心失去理智而召喚惡魔。當然,除此之外這些已經形成的惡魔本身也在侵略人類,好讓自己進化。而《驅魔少年》在個別事件的刻劃也都深動人心(在某些作品也有相同的做法,例如《航海王》),這倒是《灼眼的夏娜》所缺乏的。

《灼眼的夏娜》的世界是由紅世與一般世界所組成,在動畫中世界觀的詮釋上也強化了真實世界面貌的悲情,例如被紅世之徒侵略後的一般世界,得靠火霧戰士利用存在之力來緩衝這樣的變化,當這些存在之力消失後,這些一般世界的生命體將會真正消滅,並且眾人也會因此喪失對於這些生命的種種記憶。第一部的一開始悠二的同學就扮演了這樣的犧牲者,而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一位母親牽著一個小孩的手走在街上,接著因為那位小孩其實只是由存在之力所維持著,當存在之力燃燒殆盡,這位母親就像什麼也沒發生地繼續走下去,她已經遺忘了「擁有小孩」這件事。

所以,《Soul Eater》也許能在世界的詮釋上加強,或者對個別事件有所著墨,第二話的保護弱小女巫可能已經隱約地作了類似的描述,不過還不夠深入就是了。(DUST,2008/04/24,寫於個人網誌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