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惡魔與天使,溫蒂妮與伊卡洛斯


「妳和我一樣,被賦予並非本願的力量、服從殘酷的命令,最重要的東西,也是同一個。」
「沒事的,不會讓妳,一個人的。」
--伊卡洛斯,《天降之物--計時的悲傷女神》

《天降之物--計時的悲傷女神》,是《天降之物》的劇場版,在原本的故事中硬是塞了一個新角色(雖然她在漫畫裡本來就有出現,不過評論還是以動畫為視角),透過剪接電視動畫版的畫面,再穿插新的故事碎片進去,這些舊的橋段構成了劇場版近半數的內容。看似偷懶的作法,倒也因為新角色的基本設定:「在主角生活中邊邊角角的人物、性格內向、與其他人互動少」,而顯得搭嘎。

從邊邊角角變成故事中重要的核心人物,背後讓我想起了一種人際現象:自己(主角)站在中心位置,有連結的那些重要的人們,相對於自己也許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那些看似命中注定的夥伴,只是恰巧地連結到自己的生命,而那些沒什麼關聯的其他人,若我們能改變某些關鍵的機遇環節重新來過,說不定會成為自己更重要的人。

這種「人際有限」、互相取捨,實在令人感到有些許遺憾。雖然,人生之中能讓人遺憾的事可多著了,這似乎也稱不上是特別需要痛心疾首的部分。或者說,反正大家都一樣,這樣想也許就會感到舒坦,就好比面對世界末日,「一起、一起」的感覺。(欸?是這樣嗎?)

我過去一直很喜歡《天降之物》的人物設計,不在於「歐派」或賣肉的服飾、劇情,而是女主角伊卡洛斯那種缺乏情緒而令人悲愴的感覺,作為一位人造天使角色,那種人性的偏離,讓人理解箇中滋味,我們會假想那些形象如同人類、會思考的機械有著一顆獨立心靈,而當它們有所不同於人,我們會產生同情心,心想:「它們會不會覺得不公平?同樣有心靈、有著類似人類的行為,卻無法完全像人類一樣?」人造天使夜晚不睡覺,更突顯了這層差異。

我想這就是悲愴感的產生原因,雖然這種情緒的背後,也許有著來自人類有別於其他物種的自我優越感(跟我們像,卻又有些不「完美」),這不見得是對的觀念(舉例來說,認為人類並沒有特別優越,人類跟其他動物一樣只是自然競爭、天擇而成,每個物種都有其適應世界的優勢,無好壞之分,這是現代生物學家的基本共識,甚至也可以說是科學界的基本共識),偏差的想法很可能產生「惡意的善意」,強加在它們身上,認為什麼才是好、什麼是不好,我們偶爾都會犯這種錯而不自知。

伊卡洛斯在故事中舉足輕重,即便劇場版應該把新角色風音日和視為主角,伊卡洛斯的份量還是有所超越,整部劇場版的最高潮,就發生在伊卡洛斯衝向風音日和,並且張開絕對防禦封鎖自己、打算陪伴著失意的風音日和一起面臨死亡,她在這裡的台詞很簡單,就是本文一開始引用的兩句話,對著風音日和淡淡訴說,展現出一種對夥伴與信念珍惜的絕對高度。


接下來我要談一下《阿薩謝爾在召喚你》作品裡的溫蒂妮,雖然放在一起評有點突兀,但這絕對不是因為我剛好最近同時看這兩部動畫這麼簡單的原因而已(是的,言下之意確實是一個原因XD),這部作品的殘酷與噁心,剛好跟《天降之物》完全相反,「天使」與「惡魔」,傳統印象上確實就是如此這般的存在。

溫蒂妮是一個人魚惡魔,特性是「嫉妒」,當她心生嫉妒,就會讓嫉妒的對象產生變化,像是年輕美眉變成老太婆之類,藉以抒發情緒。《阿薩謝爾在召喚你》的第七、八話是一段完整故事,描述一位個性溫和、相當受歡迎、來者不拒的男老師,莫名被捲入溫蒂妮嫉妒的愛情糾葛的情節,然後悲劇收尾。

大意是這樣,溫蒂妮原本愛的是男主角(惡魔召喚者,經營一家偵探事務所,就是上圖的黑衣人),但男主角是一個極為硬派的角色,完全把惡魔當玩具利用,一點情感也沒有,但為了利用溫蒂妮,偶爾得裝裝樣子,對溫蒂妮忽冷忽熱,惹得溫蒂妮又愛又恨。

直到溫蒂妮因緣際會去了學校,突然看上了說她可愛的男老師,毅然決然把他當作真命天子,為了擺脫原本愛的男主角,所以詐騙男老師簽訂惡魔契約,進而不再被原男主角控制(雖然程序還沒完成);但因為小插曲,有一位會吃掉記憶的猴子惡魔介入,把男老師被溫蒂妮逼問愛意而說的「應該算喜歡吧」的記憶吃掉,最後男老師回應溫蒂妮「沒說過這種話」,被溫蒂妮誤判為失守承諾。

溫蒂妮傷心之餘,惡魔契約毀滅,男老師受到契約報應變成一條魚,而肇事者的猴子惡魔的主人(一個小鬼),雖然一時有警覺是自己造成這場悲劇的,但之後想想又覺得算了無所謂,然後猴子惡魔還把那隻魚搶過來吃掉,故事收尾。

《阿薩謝爾在召喚你》雖然主打搞笑,但許多故事細節細想之下,還是相當挑戰人性界線,一方面而言也可以說是頗能咀嚼的人性作品;劇情中的幾個角色試圖將這場悲劇歸咎在男老師自己身上,認為這是他那種隨便吃得開的個性自作自受造成的,如果他能卑劣、奸巧一點就不會落到這般田地。

這對奉行人品至上的現代社會來說相當諷刺,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這位男老師肯定會是現實社會中受到大家愛戴的角色(故事裡也是如此),而且不是故作善良的那種奸巧人,是純正的善良傢伙,雖然故事劇情中他因此也吃了點香。

溫蒂妮在這段劇情裡,並非是讓人情緒波動的角色,但卻是其中的最關鍵人物(因為她揚起了故事中大多數的麻煩),這點正好與《天降之物--計時的悲傷女神》裡的伊卡洛斯完全相反(伊卡洛斯在劇場版不是最關鍵的人物,卻挑起了最大的情緒),有時候,這種角色在故事中定位的思考,分析起來或許也頗有意思的。(DUST,2012/09/19)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