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Colorful——污穢與繽紛的人生




《Colorful》,中國大陸翻作《意外的幸運籤》,台灣則直翻《五彩繽紛》,我比較喜歡台灣的翻譯,用「幸運籤」去概括作品,感覺沒有傳達到故事的精神所在。這是一部動畫電影,片長兩小時,原作是改編自得過日本直木賞的同名小說,這位小說家的專門領域是兒童小說,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以青少年為閱讀對象來寫作,雖然不確定這部作品是否也是作這種定位,但感覺得出來《Colorful》是有這種味道。

劇情是在描述一個做了壞事的人,死後獲得重生的機會,寄宿在一位瀕死少年身體裡重新活過的故事,他沒有死前記憶,而少年的靈魂也已經離開了,他被要求在這場限時半年左右的寄宿過程自己想起死前的記憶,並且從寄宿生活中自己面對一切,當作是一個試煉,這個試煉的結果會影響到他是否有機會重新進入生命輪迴,否則以他生前的罪行,是不能超生的。

這樣的故事設定會有一些有趣的發展:像是寄宿的時候,基於忘卻死前記憶的理由,這個人是沒有經驗負擔的,不會被過去的生活經驗跟價值觀所宥(雖然嚴格去談的話這種設定會有一些記憶界線上的問題,不過先不管它),在面對人事物的時候,都是在「嘗試」。當然,被寄宿的人的過去會是一個包袱,其他人的反應都建構在面對這個受宿者過去的經驗上,寄宿者必須想辦法處理這個狀況。

破碎的家庭、人際關係奇差、受到愛慕的人的打擊,難受的心情讓這位被宿者在生前自殺,寄宿者也透過這段生活經歷體驗這些發生在週遭的事,並且融入這個情緒之中,雖然對方都是自己不在乎的人(因為這是別人的人生),但這些人可不是這麼看待自己,自然而然地,主角「扮演」的感覺隨著故事推進逐漸消失,變成是「自我」般地活著。

被宿者少年生前的自殺行為,讓他的家庭有些改變,但這種改變在寄宿者眼裡來看是感覺不到的,因為他沒有足夠關於被宿者少年生前的資訊,所以那些家人的心境態度變化,直到後來面對重要的事情時,寄宿者才知曉這個家庭不再是被宿者生前的那個破碎的家庭,因為破碎過,所以家人在改變後的蹩腳反應仍然是不清晰的,沒有清晰到一眼就能感受到家人的善意關心與愛。

少年生前自殺帶來的家人反省著實是有效的,從不負責的推論上來看,這有點像是在鼓勵自殺,但是,本作更重要傳達的是人會改變,以及互相瞭解的重要,一死了之就無法知道世界還有這種可能性,人實在不應該輕生。當然,我無法去評價真實世界的自殺者面對的困難,是否真得這麼輕易透過一個嘗試瞭解的心境轉換就能擺脫那種自殺的念頭,自殺者的難題就跟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一樣,我無法嘲笑他們笨,或者自以為是地給出標準答案,自殺者的難題只有自殺者自己能瞭解清楚並做處理,外人能置喙的,僅僅只能是協助跟提供參考。

這部作品很富意義,親情與友情的縮影,多少呼應著我們生活週遭的人,甚至是自己所可能遇到的事。當初在入手這部作品時看到有人對其評價為「恐怖」、「詭異」、「沉重到建議部分人不要看」,我覺得相當誤導,這部作品對誰來說應該都是適合的,平凡事物描繪深刻引發思考正是他的優點。上面分享的那首曲子是本作的插曲,也算是對故事起了提挈作用,它也有點來歷,可參考這篇文章:〈寫給十五歲的自己〉。(DUST,2011/11/27)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