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Welcome to the 人間巨惡


我很喜歡《Welcome to the N.H.K.》這部作品,幾個人物的生活交織、幻想、工作、友情,以及面臨的難題,是那麼真實又不失趣味;我先看過動畫,後來才看漫畫,漫畫的畫工很強,劇情架構雖然相同,但有不同的走向,故事也相對較深一些,喜歡動畫的人,很值得再去買漫畫來看,總共八本。

重新提起這部作品,算是有感而發,從高中受到啟蒙至今這麼久以來,我一直在思考社會議題,台灣真得很糟,越是瞭解、越是樂觀不起來;關於社會問題的各種知識脈絡我都學了點皮毛,曾經也參加過政治集會、跑過社會運動、公共事務論壇、不遺餘力地寫文章罵政府,這些雖然都不算清晰深入,但的確用來觀察思考能有更多想像與策略,任何事情都有系統或結構上的成因,學得多、經歷得多,就越能清楚看得見它們。

「巨惡」是存在的,《Welcome to the N.H.K.》作品對社會問題的根本掌握,已經算是相當到位,個人的責任並不是解決事情的關鍵,它反而是過於簡化且脫責的做法。很多時後,不同的罪惡都有著共同的巨惡原因,台灣不思不想的民主制度所造成的政策失靈就相當常見*1*2,人的政治選擇、議題所處的立場,並沒有好好充分思考對話,初步意見擅自就被政治人物拿來說嘴,我們對政治人物的伎倆也渾然不知*3。

身處在一個時常接觸多元觀點的社會,對於兩件不同的事,我們可能會從完全矛盾的方向差別對待,哲學家是思考專家,剛好就有人就發明了診斷測驗,來告訴你犯了價值錯亂症*4。我們很難看清問題,接著就犧牲了可憐的人們,讓他們去承擔社會罪過,然後其他人繼續理所當然地過著日常生活。

當御宅族被歧視了,認為問題發生在少數表現不良的御宅族身上,切割不清不楚之下,被擴大解讀為御宅族所持的常態性質。對於這件事,也許你我都應該重新好好思考,那些連御宅族自身都在排擠的、更邊緣的御宅族,是不是真得該承擔這麼大的責任?御宅族面對的就是一個巨惡結構,它沒這麼單純,多理解、多思考、多討論,可以看得更全面,這是攸關自身所處群體的事,應該謹慎以對。(DUST,2011/11/22)



—————

〈註釋〉

1、〈理想鄉,就是大家都願意關心社會〉,DUST,2008/04/25。

2、〈「提名式民主」的想像〉,DUST,2010/02/15。

3、〈政治人物的伎倆——關於選民的心理需求〉,DUST,2010/10/23。

4、〈巴吉尼婊了99個人:鴨子中了大樂透〉,Kris,2010/10/31。

—————

本文重寫自〈人間巨惡〉一文,DUST,2008/10/02。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