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中二雜感——普通人才是廢物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邁向結局的最後幾話,幾乎是讓我連飆髒話看過去的劇情,實在是太可惡、太無恥,悲憤的情緒遲遲難以平復,我還從沒看過如此令我惱怒的動畫情節,實在太可悲了,真想衝進去揍他們一頓!

中二哪裡不好了?!為什麼要破壞人們自然生成、而且還是因為社會脫離感、孤獨感、被剝奪了某些心靈依靠而產生的「自我主張」?根本是沒腦子的冷血廢物!!

人不都是這麼活過來的嗎?在現實裡過得充實、也就是那些現實充,面對的是什麼東西?人生的挫折與意外是怎麼挺起來的?自我洗腦不是?要有自信、有更爛的人在我旁邊、我很厲害我不會認輸不是?然後誰死掉了不也相信宗教的假想來自我安慰?這種主流裡的「想像」、「自我感覺良好」就可以?主流的壓迫無所不在,還用著嚴肅的嘴臉自命清高地「指責」你:「這樣不行。」挖草泥馬都要高潮了。

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是每個人的獨特任務,誰也沒資格擅自去干涉破壞任何人的選擇,即便是親人或愛人也一樣;人跟人可以互動,從理解的前提下去影響別人、讓別人有自在的選擇權,而非一股腦地拿著主流社會模子硬是要人配合塞進去,給予的是一種壓迫、用極高的代價威脅迫使對方屈服,把雙方不和諧的責任通通推到那個「跟別人不太一樣」的人身上,這是霸凌、是欺侮、何止是沒禮貌更是人渣的表現。

你知道嗎?根本沒有所謂一個理想狀態是「大家都一樣、很好」的可能性,在一個群體裡,把那些與眾不同的人拿掉,永遠都還能在剩下的人裡面找到新的替死鬼;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現在的安穩,就是建立在「還好有那些人墊底還輪不到我」之上,你只是乘著主流之便利用著他們來讓自己的生活更舒適,像你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去指責他們?或者更應該說,你怎麼可能無恥到這種程度,要他們為你們的群體和諧負起改善的責任?

當然,會這樣子沉默、會這樣子自命清高地把責任推到與眾不同的人身上,大多時候就是「無知」罷了,那些動畫中的角色當然也都是,在無知的情況下,有假想的痛苦(為什麼那個與眾不同的人會這樣呢?我好想改變、這種互動好痛苦啊)確實也嘗到一點不好的滋味,結果來說,對,這樣的人確實心地不壞、而且分享了一點苦難,但是干他(與眾不同的人)屁事?他幹嘛要跟無知的人共體時艱?請問他哪裡錯了?主流才是巨惡啊!無知的人他馬的是幫兇啊!

為什麼與眾不同的人需要為了這種主流腦補無知的蠢蛋負責而墮入更痛苦的深淵?事情有緩急輕重之分,是與眾不同的人本來就受到歧視還要被迫矯正受到的傷害嚴重?還是苦於改變那個與眾不同的摯愛的人、希望他不要受到歧視傷害、希望他不要讓自己難以溝通、希望他不要敗壞自己的面子,所受到的傷害嚴重?這不是一目了然的嗎?

我希望看過這個片子的人都能學會一點思索結構問題的技能,個人責任、社群責任、主流、次文化、偏見歧視、衝突爭執、巨惡,每一種引發情緒的事情當然都有它的複雜度存在,但多想一點吧,不要只是看到個人,多去理解人的產生、你自己的產生,你怎麼擁有某種價值觀、你怎麼會有某些脫序或中規中矩的行為?人往往沒有自己想像中厲害,好像一個人的特質是可以由自己主導並且發芽成長,根本沒這回事,成長經驗的力道、社會文化的力道、熟悉人們的排擠與接納的力道,動漫文本有太多這樣子的例子,這不是幻想,是現實。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是優秀的作品,而且結局的思想是令人敬佩的,對中二的態度處理得很漂亮(也因此我才會對裡面的「反派」氣成這樣),這部作品真的很棒。我本來想寫如往常一樣的正規評論,而且累積了一些討論素材,不過因為調性跟上面的文字差太多,有機會再另外寫出來吧。(DUST,2013/02/16)

1 回應:

匿名 提到...

老師和父母常說現實就是這樣,你只可以接受

但我想說的是你怎可不給我逃避這個選擇

難道每人也是現充?如果是的話也許二次元就不會存在

但事實就是殘酷的,有多少人是真心想接受這個像狗屎般的現實

不要總是說一句這就是現實就完事

世界可沒有溫柔到只要接受就解決到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