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評論文化、文化評論


2月27日,我與極誤動匙的夥伴BuDu一同前往參加於可思客咖啡舉辦的「台灣動漫評論研習講座」,在得知這個講座訊息時我還蠻訝異的,台灣竟然有人專門在談動漫評論、並且打算推廣動漫評論,雖然我還算是接觸動漫文化的新手,不過這種事除了知道有個傻呼嚕同盟,我幾乎沒聽過任何人在談。

這場座談的主講人陳仲偉老師,把台灣的動漫(產業)發展冀望在動漫評論上,認為(讀者的)動漫評論會回饋給創作者,讓創作者知道讀者的意見而改善作品。這段陳述我可能有點記憶偏差,我沒把握陳老師是否主張的是藉由動漫評論讓產業興起(或者改善),還是單純談的是動漫文化的建構而已。

自從極誤動匙開始運作,我有很強的直覺相信動漫評論是一個重要但發展還不成熟的動漫文化內容,網路上到處都有人在評論作品,但這些評論犯了幾樣簡單的錯誤:不是認真當評論寫(主觀情緒過多、欠缺分析)、不是想讓所有人都看得懂(比較像是寫日記、寫給自己看的,所以撰文很隨性)、缺乏主題性或評論脈絡(零散的感想)、不習慣多想一會(對作品的觀察太少)、發生討論或歧見時沒有良好的互動習慣(開放溝通、分享性的目的)。

我不清楚陳仲偉老師如何從事動漫評論、以及覺得它應該長什麼樣子(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只去了三場的最後一場座談,我完全沒聽到評論技術性層面的部分),而在推廣動漫評論的基本動機上,我可能跟陳老師不太一樣,我認為評論為的是讓讀者在欣賞作品時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可以享受更多的樂趣,並且作分享,而陳老師比較著重在評論帶來的文化建構與對創作者的回饋(或者持續互動)。

我覺得評論對大多數人是困難的,這至少在第一步要改變看動漫的態度,從最基礎的「思考某部作品讓你感動或你喜歡的原因」開始,就必須多花腦子,也許在欣賞的過程中、或者欣賞結束後,把感覺化作文字。這可能改變了以往的習慣,多少會影響原本只是為了純欣賞而看動漫的心境,要真正習慣隨時咀嚼、思考動漫作品的各種元素,也許需要不少時間,大概也無法期待普遍讀者的自發性。

「討論」是一種誘導評論思考的方法,我三不五時就會跟BuDu討論對某部作品的感想,互動之下我們兩個都必須回憶過去看到些什麼,然後試圖將當時的感受抓回來告訴對方,並且追問得更詳細。這也許可以作為推廣評論文化的第一步,但更重要的,評論基本上要有人看才會有創作的動力,國內似乎沒有一本專門收錄評論的動漫雜誌期刊(中國有人在做評論的電子報,甚至還有廣播電台呢),或者放在漫畫週刊裡面更好(看故事的同時直接激發讀者思考),網路上也沒有一個專門讓人寫評論的論壇或網站,這部分大概還需要更多人的努力。(DUST,2010/03/04)

8 回應:

吳道成 提到...

世界真小XD
你們是不是坐在最後面的那三位?

吳道成 提到...

陳仲偉老師強調的是文化面而非產業面。因為文化面是廣義的包含了產業面的範圍。產業問題不是他所關注的議題。

另外關於評論平台方面,我私下問陳老師,他是認為網路可以是一個平台,但是我自己則持保留的態度。

你說的評論的問題似乎是希望產業面能夠產生回饋,但我認為評論不是讀者對於「作者」的對話,而是讀者對於「作品」的對話,因此評論對於自我思考有無提升才是重點,至於作者或出版者是否重視評論則是反射出來的利益。

對我而言,漫畫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才是漫畫評論關注的重點所在。

DUST 提到...

To 吳道成:

咦?對啊,難道你是坐我們左邊拿作業簿抄筆記的那位XD?

嗯,我不太在乎產業面的回饋,我提這個是以為陳老師是這麼想。「評論為的是讓讀者在欣賞作品時可以有更多的思考、可以享受更多的樂趣,並且作分享」這才是我對評論的想法。

surveyorK 提到...

評論的確對多數人(包括我)而言是困難的,但若換成心得、感想或隨筆,便相對簡單許多。把自己心中的想法透過文字表達出來,這需要練習,不過人人可練。或許剛開始寫出來的東西比較零碎,沒有經過組織,但不代表就沒有價值。有時候靈光閃現的隻字片語,可能還比一些看似四平八穩、卻儘寫些已知事實的評論文章來得有意義。

或許我沒資格說這些,但我真的希望能多點人寫動漫心得,尤其是冷門漫畫的心得文,從搜尋結果看來,簡直是一片荒漠,只有少數幾座如漫談棧這類的大型綠洲,生態已經嚴重失衡了,急需有心的同志前往開墾。

DUST 提到...

To surveyorK:

嗯,嘛,吳道成就是你的綠洲,噗。

吳道成 提到...

啥?我只是個作在台下抄筆記的大叔而已

匿名 提到...

感謝灰塵與吳大哥的熱情評論

小弟我很感動



其實這邊我認為除了只是針對文評論外

可以再做更多交流




大家都是同好 志同道合

如果就儘只如此 那就有點可惜


上杉

貓羽二白 提到...

評論這領域個人研究不深
純動漫評論的網站與雜誌在大陸可行的原因
可能與市場比較大有關
這幾年除了某同盟之外還有誰能靠評論打開市場
這也是個人比較好奇的地方
因此這類型的活動個人幾乎都沒去過
只是提供一些想法而已
沒有要冒犯的意思^^



>>surveyorK 提到..
冷門動漫的評論會比較少的原因跟市場有關
要寫很久寫得多才會有用,宣傳的難度也會加倍
如果要當作是工作相信是很不討好的工作
因此寫的人也就少了

爆漫就有提到類似情形了啊
就是王道漫畫與邪道漫畫的差別
就看你選那邊就是了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