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寫在前面,有關《冰菓》的雜筆


《冰菓》,這是我近幾年來最喜愛的電視動畫。

連我本身都很訝異,自己竟然會如此鍾情予它。雖然我什麼題材的故事都不排斥,一般來說,個人較為偏愛情節內容濃烈厚重、關注人性的嚴肅故事。像《魔法少女小圓》那麼現實嚴酷,描繪不付出犧牲就不能如願的無奈,又在死生掙扎間表彰慈愛、歌頌奮鬥勇氣的精神,就完全正中我的好球帶。


《冰菓》卻很不一樣。它強調日常生活,沒有或壯大或精密的世界觀,沒有史詩般驚心動魄的傳奇劇本,沒有令人敬畏的中心思想,也沒有賺人熱淚的親情互動,我卻覺得好看的不得了,一集接著一集欲罷不能。全部看過後又是意猶未盡,每天睡前都還再隨機挑出個一兩集來回味,有些集數看過了三四回仍不嫌厭倦,反而越看越有味道。從來沒有一部動畫可以讓我在短時間之內一看再看。更找來原作小說一讀,只求補充動畫所可能未有的細節,兼比較其間差異……。

這部作品明顯有一種魔力,已牢牢抓住我的心,一時間很難說清楚那股魔力到底是什麼。於是我開始心得寫作,不知不覺竟而越寫越多,成為了一篇長文。雖說言有盡而意無窮,不過,我應該有將這部作品何以值得的理由,盡可能具體地表達出來了。寫到最後,我甚至開始有種捨不得收尾擱筆的感覺。進度很慢,但這每天一千字一千字對本作的回味,連同動畫故事本身,已成為這半個月來我生活餘暇的最大樂趣。

十年後,我一定不會後悔有過這樣一段日子。」精緻的美工、可愛討喜的人物、甚具感染力的人情世故……,《冰菓》的每一個部份都那麼值得喜歡、值得用心細品。而劇中最打動我的一句話,就是折木大姐供惠這番「青春無悔」的感嘆。說這部動畫讓我開始反思人生歷程過往點滴,並沒有誇張成分。從我現在的年紀向前推十年,正好就是高中時代。已經站在「十年後」的我望回觀測,是不是能像折木大姐一樣,對於過去了無遺憾呢?偶爾回想過去,總不免懊惱「若是當時如何如何,之後也就不會如何如何」、想像著再一次讀取進度重新來過的我,顯然沒辦法那麼豁達。也許如此,我才不自覺產生移情作用,將古籍研究社充滿趣味的青春,當作是自我往逝歲月有所欠乏的彌補,因而過份投入了吧。


說起青春這回事,我始終搞不懂日本這個國家到底教育環境實況如何?偶爾會聽說,日本學子升學壓力之重,滿溢的文憑主義和鼎盛的補習風氣,總壓得他們國高中生喘不過氣來,比臺灣教育現場更為嚴苛。但在動漫畫裡卻經常可見「充滿活力的高中生活」。《冰菓》中,神山高中下午四點二十分放學(沒有第八堂課!),社團活動極其興盛,還有一年一度為期連續三天、舉辦在平日的文化祭;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臺灣那樣,因為升學至上而壓縮課外活動時間、輔導課常態化、放學後沒有補習的是怪咖等現象。要說這是動漫畫粉飾太平編織想像,也很難讓人相信:怎麼可能所有創作過校園劇的動漫畫作者連聲一氣,共謀串通只為畫唬爛?甚且《冰菓》原作是基於米澤穗信本人一部分的生活經驗事實寫成,劇中有關神山高中之設定,例如蓬勃發展的社團活動等,應該有相當程度與現實中的岐阜縣立斐太高等學校相符……。

姑且不論大城市如何,以《冰菓》故事發生的舞台而言,這應該還算合理。岐阜縣高山市作為日本面積最大的市級行政區,定居人數卻不到十萬,不禁讓我非常親切地想起宜蘭老家。米澤藉折木之口提到,當地普通高中雖定位為升學學校,但也並未因此在學業輔導方面有特別積極的作為,這大概也是真的:幅員廣闊較東京都更大的高山市,人口只有不到東京都百分之一(從21世紀初起至2010年間,人口還在緩慢減少中)。地方中等教育只有兩所公立普通高中、一所私校、一所高工,選校標準大概就是「離家近」,根本談不上競爭。既然感受不到都會中心般考場如戰場的廝殺氣息,能有特別多采多姿、不限於學業要求的校園生活,也就毫不突兀了。


整體看下來,除了用樂稍嫌不夠多元外,我認為《冰菓》幾乎看不到什麼明顯的瑕疵。基本上這是一部改編更勝原作許多的動畫作品。動畫除了因系列改編之便,能有更加前後呼應的故事構成之外,在人物性格塑造上,也比小說還突出許多。例如,原作小說完全採取男主角折木奉太郎的第一人稱視角書寫,在一般性格中庸的人物而言並沒什麼,然作為一節能主義者,冷淡寡言的外在表現應是折木的直接特質。但小說中因為他潛在的悶騷心性,經過第一人稱表現出來後形成許多內心小劇場,結果造就了性格描寫時而不一致的印象。其在書中表現有時心念所至,我甚至覺得想法過於輕率浮躁。經動畫改編後,雖然較多數時間還是以奉太郎為主要描寫,但有些想法、情緒,奉太郎只要以表情、動作表示就好,充分保留其人外冷內熱的一致性。這就是影像創作的優勢(也是米澤穗信寫作技巧的現有侷限……)。而且武本康弘採取更自由的敘事,適時切換視角到其他主要人物身上,古籍研究社的其餘三人,也就更加活潑生動了起來。雖說原作構想概念本身的原創價值值得肯定;以極其用心的態度改編成青出於藍的動畫傑作,站在推廣閱讀的立場,京都動畫更是功不可沒。

京都動畫超高完成度的動畫成品,光看那精雕細琢的背景都十分享受。然客觀而論,我也不認為這是一部像福音戰士、攻殼機動隊那樣,不管喜不喜歡都應該要一看的傳世經典。網路上同樣有些聲音表示,古籍研究社的情節推演緩慢無聊又缺乏高低起伏,未免失之淡泊無味。我倒從不這麼覺得。也許這是一部很挑人看的動畫。如果你能接受平淡稍緩的敘事步調,《冰菓》兼有生活趣味和心理刻劃深度的故事,包括你我還未經歷過的、進行中的、或已然逝去的青春風華,真的非常、非常值得推薦一看。

待文章調整完成,我會在最近兩日之內,再將《冰菓》的正式評論上線。(NT10,2013/06/11,搶先發表於Twinkling of an Eye in Akashic

2 回應:

匿名 提到...

終於找到興趣相同的人了!!

匿名 提到...

你覺得第五集會出還是胎死腹中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