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嚴肅地看《猫と女子高生》不有趣的地方



這是好一段時間以前在網路上流竄的有趣短片,為某日本公共廣告比賽的學生類得獎作品,故事中有著正義大叔貓與邪念可愛少女逗趣的互動,提醒人們不要亂丟垃圾。如果我是一個嚴苛的評審,我大概只能給一半的分數,細談之前我想先扯一下另一件事。

岡田斗司夫在其著作《阿宅,你已經死了!》的開頭,有寫一段關於「秋葉王選手權」比賽節目的感想,他認為新世代的御宅族令人搞不懂(這也奠基了他認為舊時代的御宅族已經死去的想法),其中一個例子是這場比賽有個項目是比「鎮宅之寶」,參賽者要現出家中收藏最得意的珍品,而岡田見到參賽者多半都拿出「用錢買得到」的「限量商品」,感到相當失望。

他的基本想法是,「秋葉王選手權」是御宅族之間的較勁、要選個「王者」出來,那這種「王者」就不能太普通(畢竟要選「最強」的嘛),用錢買得到的東西即便是限量的也沒什麼了不起,而且限量商品或昂貴商品的收藏家,在日本御宅族裡多得是,毫無特色可言。岡田要的是創意、用錢買不到的東西,這樣才有資格稱為王。

岡田是對的嗎?我覺得對一半,考慮欠周詳。

我的想法是,「秋葉王選手權」活動,其最主要的訴求是比出秋葉原的王者,即稱霸秋葉原的人,而秋葉原是一個商業空間;從這個角度去想,王者條件其實很清楚:了解秋葉原文化、對商家特色與特殊門道聊若指掌、打通商家人脈(或者足夠多的VIP資格)、參與時數多、購買商品多等等。這些才是對題目比較到位的判斷準則。

岡田在「鎮宅之寶」的比賽項目,給了有出版同人誌的參賽者高分,實在有失公允,這個技能跟秋葉原稱王幾乎沒什麼直接關係。但雖然這麼說,我還是給岡田「對一半」的評價:

「秋葉王選手權」的確在活動背後預設了一種御宅族王者的期待,或者至少,活動的確會給人這種印象(畢竟秋葉原是御宅族的聖地),那麼,用御宅族王者的條件來篩選秋葉王,似乎也不是不行;不過,最理想的做法,大概是兼顧兩個面向,也許參賽者能展現出既能表示秋葉原內涵、又能讓人欽佩的東西也說不定。

好,回來談談《猫と女子高生》,若我是一個嚴苛的評審,我第一件事就是檢視比賽訴求的目的,以及該影片可以達到多少效果,細節大致上是這樣:

一、題材是不是社會上重要的公共問題?
評語:亂丟垃圾可能在日本這種安分守己又守法的國家並不嚴重,選材不佳。

二、該影片是否有機會改變人的行為、以及改變多少人?
評語:影片沒什麼獨到的說服力,我不相信有人會因此「想通」而不丟垃圾,它充其量就是嘮叨而已。

三、廣告重要的就是讓人留下印象,影片的印象力如何?
評語:有趣簡單,印象力充足。

四、訴求是否清楚易懂?
評語:相當易懂,幾乎是用大家本來就知道甚至認同的主張。

五、...

我看過許多莫名其妙的比賽,通常都會犯兩種錯:要嘛比賽本身就莫名其妙(例如不久前的百萬催生標語比賽,訴求是看了標語之後就會想生小孩)、要嘛評審指標脫離初衷(星光大道要歌手會跳舞才行,搞個全能明星卻不比搞笑天分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最近聽過最扯的就是十二年國教的超額比序「體適能成績」也列入計算,柔軟度不好、跑得慢、跳不遠也會影響升學呢,好像腦殘的人都去做官了,金逼哀。

是的,我想談的就是切中目的才有意義,錢與榮耀應該燒在對的地方。(DUST,2012/07/15)

3 回應:

NT10 提到...

幾個想法:

1、我覺得你對秋葉王定義的判斷是正確的。「御宅」王跟「秋葉」王即使概念部份互涉,直觀語意上仍有差異。不過,岡田斗司夫給有出過本子的參賽者高分,即使是在秋葉王的脈絡上,我以為也不是謬誤的考量。

同人誌這種東西,是可以委託漫畫便利屋擺架的。而作為御宅族的聖地秋葉原,自然是日本同人作家託售的第一選擇。同人誌作家參賽者在此拿到高分有道理,是因為他拿出來的是含有「既能夠在秋葉原買得到,又是用錢也買不到」的東西:他畫的薄本擺在虎之穴架子上,你可以用數百日圓即取得一本;但他的創作就是他的創作,那是單純消費者所無法取得的精神面成就。當你不但只是區域文化資訊的接收者,而且還拋磚引玉,成為文化資訊的傳播者,那不是更深一層的「稱霸」嗎?

岡田斗司夫一直以來強調,真正御宅族應要能成為面向社會的溝通者;創作,就是此一意念的基本體現。不然,純粹只比較個人的消費係數高低,不就只像興趣偏執的暴發戶?

2、「亂丟垃圾」的主題在日本是否算是選材不佳,有待商榷。日本的環境給其以外世界人們觀感,可能多以乾淨整潔為主,但真有那麼好嗎?大概,至少如東京都的大都市,或各觀光地是如此。然而刻板印象無法等於日本全貌。我也有聽實際住過日本的人,說大阪東區環境之髒亂垃圾之氾濫,不下於你在台灣看過任何齷齪至極的巷弄。然後,還記得《神隱少女》中,發臭河神身上的腳踏車嗎?那可是宮崎老爹清他工作室門前小圳時候,親身打撈上來的玩意。日本真正廣大庶民生活的場所,實況究竟如何,我們沒有深入察考以前恐怕難以評價。

3、百萬催生標語比賽應該是行政院想衝政績的點子吧。本國生育率持續下降造成未來勞動力隱憂和平均扶養比增大是事實,雖然這活動辦下來作秀成份遠大於實質效能,倒不見得是毫無意義的舉措。雖然:用一百萬徵一句標語,真的是太扯了點。

DUST 提到...

1、2同意你說的。

不過關於3,標語的設計真的會是一種佔據公共政策一部分資源而帶有意義的事情嗎?這部分不大能理解。

NT10 提到...

標語設計比賽與其說是政策實務作為,不如說更接近政策宣傳──宣傳政府當前所欲推動的生育獎勵政策。比賽目標並非真的要選出價值百萬的文案,比賽所引起的話題性和新聞價值就是目的本身(透過媒體,讓民眾清楚意識到政策之推行;並彰顯政府在有關政策之重視與決心)。

只因為一句標語,而將一百萬頒贈給任何一個民間個人,可能性微乎其微:標語的效應難以驗證,投資報酬率未免太低。政府之低能程度偶爾的確讓人瞠目結舌,理性而言應該不至於蠢成這般沒藥醫的地步。比較有可能的是衛生署裁判兼球員,一百萬獎金名目預算編列早在策略團隊名下,標語他們出,經費最終還是回流政府智庫,該款續行推動之後的生育獎勵政策。同樣是策略性預算支用,就不會違反現行公款法用的嚴格原則。如此一來,即兼收政策有效宣傳與預算有效運用的效益。

這麼簡單的政治操作,連我都想像得到。我想政務官們應該不致於比我還笨?

當然,他們也可能更聰明:百萬元最後落入某政務官口袋中飽私囊,瀆職貪腐令人髮指,廣大人民卻無從知曉。媽的。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