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透過書寫來推薦作品,以《CLANNAD》為例


下面這篇文章,是我大學期間在某種因緣際會之下,透過「寄光碟」的方式來對網路上的朋友推廣動畫作品,夾帶在信裡的未公開說明文;推廣的對象並非動漫迷,所以我試著在文章裡介紹動漫迷是什麼、作品的簡介、動漫的基本知識,以及推薦的觀看方法。寫這種文章,我前前後後在不同的推廣場合做過幾次,作品包含《CLANNAD》、《好想告訴你》、《AIR》、《東之伊甸》、《Steins;Gate》、《蜂蜜幸運草》等等。

在這些推廣經驗裡,比較精彩的就這一篇,其餘的反而比較注重軟體操作說明(我會在光碟裡放進播放器的安裝檔,並寫說明文件請對方照著操作,以得到外掛字幕特效正常顯示的效果,並避免一些如MKV比較少見的影像格式傳統的播放軟體無法使用)跟作品簡介,而如果我剛好有寫評論或心得的話,我也會附上網站網址以供對方觀賞完畢後閱讀。

對外行人推廣動畫,我滿注重這方面的經營,儘量讓對方能迅速上手,也會考量檔案的使用順序(光碟裡我會用數字來分資料夾順序:先看說明文件、然後安裝軟體、修改軟體設定、安裝字型檔、正片、補充資料包含音樂集或有品質的自製MAD影片),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要看不少字,就算我改做圖文教學,作品簡介的文字應該也少不了。

這不同於在部落格上寫篇介紹文,明顯的差別在於這種文章有針對性、是寫給特定人看的,如果跟對方夠熟,甚至還可以量身打造比較特別的文章內容。不過,目前的經驗回顧來看,這些用心的效果可能相當有限,因為還沒收過任何足以判斷值得這麼做的回饋,對方通常不會主動提及關於動畫的任何想法,但即便如此,我覺得還是會繼續嘗試,畢竟次數仍不夠多,尚無法就此斷論。

另外,若你有什麼特別的推廣經驗或手法,希望你能跟我分享一下,讓我們攜手努力推坑,促進世界大一統。(DUST,2012/05/06)


—————


動畫、文化、CLANNAD與心理準備


御宅千夏

日本動畫是世界御宅族*1的主要糧食,即便在歐美,他們主要看的會是翻譯的日本動漫畫,而非歐式、美式的動漫畫(像是飛天小女警、迪士尼、海綿寶寶);不過我不清楚歐美世界一般人的動漫消遣是不是也是以日本動漫為主,在這裡我僅指對「御宅族」而言。

御宅族對動漫的熱愛與「參與」跟一般大眾面對動漫的態度很不一樣,這是容易理解的;舉例來說,電影研究者會去討論好萊塢在電影界的壟斷與商業化手法、千篇一律的災難片如何吸引人心、各部電影的特色與比較評價,但純粹基於娛樂動機去看電影的大眾,並不會去探討這類問題。而御宅族的角色其實就跟上述的電影研究者一樣,他們不是純粹只是當作休閒,而是嘗試在研究它、解構它(即便可能非常笨拙),或者根本當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這個現象傳達了一件事,那就是動漫作品是「禁得起討論」的;當然,即便是再簡單、古典、無聊、智障的動漫,好比說半世紀前的豐子愷畫的那種社會性、政治性漫畫,或者各地的小學生參加的那種租稅或環保漫畫比賽,都可以討論得洋洋灑灑,但御宅族的抽絲剝繭是直擊作品的,而非籠統地或脫離作品地討論例如漫畫發展、社會反應、價值觀;雖然直覺上隨便拿一張小學生的作品來指指點點並非不可能,但不會引起一群人有興趣都這麼做,這是我區分「禁得起討論」與否的一個可能判準。

日本動漫發展導致御宅族文化被刺激出來,這意味著日本動漫的內容是豐富多元的,而非幼稚only,這類文化的主體多半是青年人(18-30歲)跟青少年人(12-18歲),低於12歲以下的小屁孩很少會是御宅族,挺多只會是電視兒童。當然,去認真區分怎麼樣才算御宅族是件困難的任務,喜愛動漫與思考動漫之間的界線是模糊不清的,我不想做這種苦差事,在這裡我只是大略勾勒出來,御宅族這類群體的基本內涵,或者更貼切地說,「他們在想什麼」。

在這樣的背景下,也許妳能體會我對妳堆廣動漫的基本動機,那不純粹只是分享好看、有趣的作品,而是帶有期待,就像朋友生日時,送他一本可能對他有用的書一樣,至於動漫推廣是不是要讓被推廣者產生什麼有用的知識能力是不一定的,我期待的不全在此,但我也一時說不上來。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嘗試,自從高中踏入御宅圈,至今不遺餘力在推廣它,讓更多人成為宅宅,但不曾像這次特別寫篇文章,而是讓上鉤者自行去探索。這是好是壞我不知道,尤其我們又有年歲上的差距,生活的經驗也有挺大的不同,我更難預知或掌握妳的反應會是什麼;對於推廣者來說,對象的反應當然是重要的,不過不得不說,在御宅圈內的確有不少人的推廣方式令人不敢恭維。

CLANNAD

《CLANNAD》原是日本Key社所發行的美少女遊戲系列作品*2,它的主遊戲是全年齡版(台灣可以稱為普遍級),後來新出類似外傳的《CLANNAD—智代AFTER》則是18禁的遊戲。(PS:我可都沒玩過喔!)

Key社的遊戲在《CLANNAD》之前還有《AIR》跟《KANON》這兩部熱門作品,而這三個作品陸續都被京都動畫公司(在御宅圈,京都動畫公司被簡稱為「京阿尼」)改編成動畫,而京都動畫公司也因《AIR》這部作品的優秀表現一舉成名。《AIR》曾號稱為2003還2004年最感人的催淚動畫,它也是我高中時代首先接觸的第一輪作品之一,這部作品我大概完整看過三次,前兩次到結局時都讓我哭得唏哩嘩啦,而它也是我以往大力推廣動漫的作品之一;相對於《AIR》,《KANON》表現就沒這麼搶眼,加上《KANON》的結局算是「HAPPY END」,記憶就沒有這麼強烈。

《CLANNAD》是三部Key社作品中最後被改編的,這部動畫讓許多御宅族們為之驚豔,它是一部很優秀的作品,音樂、劇情、作畫都是首屈一指;而有部分人士透露,玩過Key社遊戲的人會知道,其實這部遊戲的劇情比動畫還更強與完整,他們極力推薦喜歡動畫的人一定要玩一下遊戲才行。

《CLANNAD》的名子來自某個奇怪語言的「家族」的意思,在《CLANNAD》動畫的劇情上,的確可以判定作品的核心題材就是「家族」,而其實Key社的這三部作品,家族在其中的分量都蠻重的。

這部動畫總共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也就是第一季跟第二季),我目前寄給妳的是第一季的內容,總共有24集(一集約25分鐘),第一季的故事挺完整的,所以不用擔心沒看第二季好像沒看到結局;《CLANNAD》在我看來是不輸於《AIR》的催淚動畫,男子漢看了都會流淚之餘,在第一季的劇情設計上也有不少有趣的情節,用「有歡笑有淚水」大概就是最好的形容了。相對於第一季,第二季的內容顯得沉重許多,兩季之間故事是連貫的,若妳喜歡第一季,那妳可以把第二季繼續看完,當然,這得等妳看完第一季之後再跟我說。

由於原作是美少女遊戲,在動畫劇情上不免就是一個一個女角色的故事;這種類似「後宮型」的動漫作品是非常多的,但《CLANNAD》至少不是濫情的那種;妳可以在動畫的OP(OPENING,也就是片頭曲的部分;至於片尾曲則稱為ED)中看到輪流展示女角色的畫面(站在研究動漫的經驗上,我個人是不太喜歡這種表現方法,這是題外話),這意味著每位角色的故事分量都很重,而非只有男女主角。

《CLANNAD》在我對看過的動漫作品分類上是屬於比較嚴肅的那類,如果有機會,我也可以介紹一些歡樂的作品給妳。而也由於它是嚴肅的,所以不太適合闔家觀賞,它需要思考、需要沉澱心情,所以最好一個人看以免分心,根據我自己的實驗與推廣經驗,看動畫要真正享受劇情一定要一個人看,這是我的強烈建議(我相信這跟電影院關燈的效果一樣,如果電影院不關燈,觀眾很容易被周遭人分心)。

御宅知識

日本每年的新動畫都有百餘部,在一月、四月、七月、十月都是新動畫開播的熱季(通常我們會稱這些作品為「春番(春季動畫)」、「十月番」之類),日本國外的御宅族追新番動畫的方式就是透過網路(日本國內則是看電視,因為新的動畫都是從電視開始播,每週播一集,播出一定集數後才會出DVD),會有「熱心」的日本國民錄影最新的電視動畫放上網路,而外國民眾也會組成「熱心」的字幕組專門翻譯,將字幕放入影片供人下載;原則上日本今晚播出的動畫,我們可以在隔天早上就能見到翻譯版本。

御宅族很少會選擇看網路的線上動畫(例如放上YOUTUBE的),因為這類線上視頻往往畫質極差,音效也破壞得很嚴重,所以宅宅們都會選擇抓檔案來看,RMVB、AVI、MPEG,甚至是MKV、映像檔,都比線上的好太多;這次我寄給妳的即是追求高畫質的MKV檔,影片裡頭有內建繁、簡、日三種字幕語言可以選擇。順帶一提的是,MKV檔在我的小筆電內跑不太動,所以電腦硬體太差不適合看MKV。

一個舒適的座位、沒有干擾的環境、一杯咖啡、一副耳機,大致上就是看動畫的最佳配備,我十分建議使用耳機,一來不會吵到鄰居又可以大聲清晰,二來耳機的封閉性通常會比喇叭表現得完整(尤其是內嵌式的,就是新型整顆塞進耳洞的那種),看動畫聲音是很重要的元素,除非妳的電腦喇叭很好,而且可以大聲放,否則用耳機還是最好的選擇。(DUST,2009/10/31)


—————

〈註釋〉

1、姑且先定義為「動漫愛好者」,至少我在講的不是家裡蹲(足不出戶、沒有社交、無所事事)。關於「御宅族」比較詳細的討論可見我今年6月寫的這篇文章:〈全世界御宅族囧起來——閒聊御宅族群體意識與偏見反抗〉

2、美少女遊戲,簡單說就是男生在玩的戀愛遊戲;遊戲介面通常都是靜態圖片的切換,以及配合對話框互動來進行,並且時常需要由玩家對劇情做出回應(比如說,某某人肚子餓了,我可以選擇做飯、買外食之類),根據這些選擇則會影響玩家在劇中扮演的男角色與女主角之間的好感,這也連帶影響到後來的劇情發展;而在18禁的遊戲中,選擇也是重要畫面出現與否的關鍵。順帶一提,《CLANNAD》的女性玩家意外地很多,根據統計占有十分之一。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