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生命有三片樹葉:裸體、羞恥心,與背德感

下面這個短篇是小林尽《校園迷糊大王》第20集單行本尾巴的回憶篇,述說兩位故事中的青梅竹馬配角在小時候的一段往事;《校園迷糊大王》是我少數收藏的整套漫畫作品其中一部,已經連載完結好一陣子,雖然故事環繞在「校園戀愛」話題上,但卻相當有意思(我對這個題材沒有特別感興趣,但我覺得這部很棒)。

小林尽的畫風也有一些古早味,許多粗糙的線條在惡搞橋段上,很有男子漢的氣氛;除了「校園戀愛」之外,《校園迷糊大王》更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它對「男子漢」的詮釋,一點點的不正經,卻熱血沸騰地面對事物,失敗後認清現實、接著笑臉迎人,雖然不盡然值得效仿崇拜,不過卻讓我認識了一種有趣的處世思想。

這段大塚跟西本的故事,是《校園迷糊大王》裡令我相當回味的一個橋段,連結著「現在」與「過去」,搭配著小林尽的旁白式註解(寫在畫格左右方的直條文字),手法之精湛實不在話下;你會看到小時候西本對大塚的安慰是多麼奇特,而且跟「現在」的反差、變與不變,幾個簡單的情境,就讓人想一探那深邃的思緒與長久以來互相理解的情感。









是說我越來越不在乎版權問題,直接貼漫畫內頁,志不在共享,而是拿來當評論素材、亦有推薦的動機,若沒貼出來直接純談論,實在很難緊密連結評論讀者跟作品之間的印象落差,當作是必要之惡,似乎也滿有男子氣概的對吧!(DUST,2012/05/30)

0 回應: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