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空知英秋的武士之魂


看這麼久的《銀魂》,卻從沒單獨寫過一篇關於銀魂的評論或介紹,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在我心目中,銀魂是我目前接觸過的動漫作品的TOP5以內,這樣宣稱好像有點誇張(的確,不同類型的作品很難一較高下,標準是什麼我自己都很難說清楚),不過事實的確如此,更不用說若只談王道漫畫作品,它跟海賊王更是明確的伯仲之間。

話雖然說得這麼滿,我當銀魂粉絲也沒多長久,我甚至連銀魂的漫畫都沒翻過,對銀魂的認識幾乎百分之百都來自動畫,高松信司跟藤田陽一兩位監督將空知英秋的漫畫原作詮釋得相當漂亮,根據有看漫畫的友人描述,銀魂動畫劇情完全忠於原作,人物作畫也沒有變形;我大概是在動畫已經播百餘集之後才開始接觸銀魂,起初是有點適應不良,不過很快就進入佳境。

銀魂的劇情脈絡大概可以粗淺地分成兩條路線,一種是惡搞或搞笑型的(通常是短篇),另一種是比較嚴肅深刻的劇情(長篇幾乎都是,短篇也有),兩種劇情互相穿插也時而可見;兩種路線的劇情編織了銀魂故事的完整面貌,個人是比較偏好後者,因為嚴格說起來,惡搞劇情的笑點並沒有每次都搔到我的癢處,但嚴肅劇情幾乎都有,評價上我會覺得空知在嚴肅劇情的經營上相當拿手,而且強得讓我無話可說。

我曾經看到有人提到銀魂的精髓是在搞笑,並且對持續嚴肅的劇情發展感到不耐,類似的評價我也在《家庭教師 HITMAN REBORN!》這部作品上聽過,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麼說有點可惜,可惜的部分在於,沒辦法完整體會到作者創作的另一面,即便那一面你不喜歡,那都是作者放進作品的心思。我想,宣稱喜歡一部作品,可能是得要完整理解整個故事表達的東西,而不只有某一部分。

銀魂最令我感興趣的部分在於「武士道」跟感動劇情的連結,從作品名稱來猜測,空知命名的《銀魂》完整的意思應該是「坂田銀時的武士魂」;作為一種處世態度、做事與判斷是非的原則,故事主角坂田銀時總是相當有說服力地走上最理想的那條路,要說空知把銀時塑造成相當聰明的角色也不為過,只是銀時流露出來的,更讓人感覺是一種精神、靈魂般的東西,而不單單是「說理」;從呈現的手法上來區別,這種感覺大概是來自於強大的行動力與完全不顧身地為他人奮戰吧。

說到感動,不得不提空知在所有長篇故事都放進了這個元素,而且相當自然與豐富,這些感動的層次都相當高,幾乎皆是透過各種劇情鋪陳醞釀出來的,而非來自突發事件或原始設定;以前聽KEY社的麻枝准說過,自己寫的那些作品應該已經是人類所能散播的感動的極限,回顧來看,我倒覺得空知展現了感動永無止境的可能性,而麻枝准對感動的類型劃分太過生硬且刻板了點。

銀時的武士道基礎大致上構築於三個方向,一是來自於自己的老師與大戰經歷,二是來自於現在的夥伴關係,三是來自於與個別人的各種約定;這跟我以往理解的日本武士道精神(那種強調主僕的豁命忠誠關係或赴死的民族精神)相當不同,相較起來,真實的日本武士道反而盡顯無理,來自那種緣由的犧牲奉獻一點也美好不起來(至少從現代的角度來看)。

銀魂讓我崇尚武士道精神,但知道這種差異之後,不得不覺得有點失落感。更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正義、道義、或夥伴、或約定,而打打殺殺,身為讀者也時常無視其存在,這種對作品劇情與對現實的差別待遇,偶爾也會讓我困擾著。但起碼,試著去思考,讓作品跟自己的生命、信念、價值觀有更進一步的連結,應該是一件不壞的事。至少你我也知道,作品帶來的直接感受,也正是呼應了我們自己的人生經歷,我們才會笑、會哭得出來。(DUST,2011/09/18)

2 回應:

Unknown 提到...

不像其他大作的外放 銀魂的刻畫更顯得生動!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