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什麼樣的因素會讓你棄追動漫作品?

約於一週前,我在噗浪上發起討論:「什麼樣的因素會讓你棄追動漫作品?」夢志很仔細地回應了我的追問,我跟夢志互為噗浪粉絲卻朋友未滿,最近發現他是香港的朋友,也許以後還有機會談談香港漫畫也說不定呢(我前不久研究了香港的獨立漫畫,很有意思,不過我還在等某一本從海外訂購的專論書籍送來,等我收到書並且看完之後,我再寫文章分享)。

會想談論「棄追作品」,其實是因為我在台灣論壇動漫綜合討論版上看到相關的話題,坦白說我覺得大部分所持的意見要不是太直覺性,就是都沒講清楚理由,我甚至懷疑同樣的標準,是不是真的對其他所有達到相同標準的作品會有一致的判斷:棄追。

做動漫評論,這個話題自然必須有所掌握,對作品做出評價,理由建立得夠不夠說服人?「自由表述」而不試圖說服他人,或許也是一條評論的可行途徑,不過這種封閉式的評論,大概也會無趣了點。(DUST,2012/03/20)

—————

DUST:
什麼樣的因素會讓你棄追動漫作品?

夢存高遠.志在稱霸的Άλεξ:
廢萌,作品尾大不掉。

DUST:
尾大不掉是什麼意思?

夢存高遠.志在稱霸的Άλεξ:
或者我用詞不當,現在重寫,我很討厭一些作品故事超長沒結局的,像是海賊王,火影忍者一類的。

DUST:
長度最長多少你能夠接受?

夢存高遠.志在稱霸的Άλεξ:
其實沒一定,最少我要知道故事不會無盡拉長,故事總要完結的,不論是少年熱血抑或諷刺小品,給我明確結局是最好的。

DUST:
不過每一篇故事一定會邁向結局呀,只是有些長有些短。

夢存高遠.志在稱霸的Άλεξ:
也是啦!似乎我心中有些想法是未明白的,但是討厭海賊王、BLeach、火影、乃木坂春香的秘密這一類作品,真的不知為何了。

DUST:
長篇故事的厭惡感會不會是這樣:因為故事的演出方式是有某種類似性的結構不斷循環,讓人感覺故事是沒進展的,好像要一直永無止境演下去也可以(可以創造出無限多的循環劇情)、突然結束掉收尾也可以,讓讀者無法掌握故事的推進狀況、不知道現在處在整個劇情的哪個階段、對未來遙遙無期感到絕望?不過這種類型,回合制的故事更明顯,像是多啦A夢、柯南、櫻桃小丸子。夢志會討厭這三部作品嗎?還是說,正是因為海賊、火影、死神等,故事架構給人的感覺就是直線發展的而非回合制,若有回合制的影子在,則會讓人無法接受?反而回合制的作品開宗明義就是回合制,讓人有心理準備,不致惹人厭。

夢存高遠.志在稱霸的Άλεξ:
這三套真的還好,因為首先從小看慣了,而且它們從那裡入手都可以,壓力甚小。而且上文你提過的循環過程一定程度上說中了,不過我看得更灰暗:反正你是要賺更多的錢,所以不知在何處總會蹦出多一大條伏線來寫個不停是吧?我看我還是等正式收結時再看就是了,我抱持的是這想法。反而十來頁完結的回合制作品,或許更能討我歡心,像是絕望先生一般,它的諷刺漫畫本身已不可能有整個世界的結局,總會在一期後reset,要看要追根本無壓力,我討厭的,很大程度上是死拖活拉,擺明是為了錢而拉長作品的東西。

DUST:
「出完再看」,我看過不少人都持類似的意見。所以你是指,即便過程看似為了賺錢蹦出大伏線出個不停,完結後你還是會看嗎?為什麼為了賺錢會讓你做這種選擇?是一種情緒上的掙扎,還是實際上會讓對方少賺一點(比方說週刊的錢)?有沒有比較清楚的判准來說明你覺得「為了賺錢而拉長作品」跟「這個故事就是這麼長,不是為了賺錢」的差別?

夢存高遠.志在稱霸的Άλεξ:
其實真的很難看出到底是真有那麼長,抑或加到那麼長的,準則真的說不一定,我想大概是伏筆/角色/敵手/升級/修行是否在出個沒停,其實,在我來說,完結後再看一詞和永遠不看沒有差別,每年都有值得看的作品,我沒有太多時間補看作品的。

DUST:
經驗上,角色/敵手/升級/修行,對我小時候來說滿有吸引力的,面臨更強的敵人,透過修行不斷追求強大,產生新招式,感覺很帥。也許普遍而言,少年很吃這套。符合少年漫畫的觀眾群的期待,除了商業考量的視角,在劇情定位於那種可以修練特殊能力的王道作品時,本質上似乎也無可避免必須如此?

2 回應:

水無痕 提到...

"同樣的標準,是不是真的對其他所有達到相同標準的作品會有一致的判斷"

判斷一部作品是否棄追
我相信這是個很主觀的事情

說真的
我覺得主觀意識上很難達到相同標準去判斷某些事物

例如一個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看了那部動畫第一集
結果留下糟糕的映像
最後導致棄追

這樣的話不論分析作品到底是哪方面使他不能接受
也無法套用在其他作品上

一個人的主觀判斷
會隨著外在環境的刺激改變而改變

DUST 提到...

水無痕:

你說得有道理,的確心情跟先入為主很容易干擾對作品的想法。

但是搞不好,進一步去探究喜歡或討厭某個作品的原因,把那個原因抓出來,然後再拿來套用到其他作品上,若沒有得到相似的結果,就能判斷出「自己可能被干擾混淆了」,其實討厭或喜歡的地方真正是來自於先入為主跟觀看時的心情(雖然也可能只是沒想清楚而抓錯原因),而非先前那個。

察覺自己的誤判,應該會在下一次觀看新的作品時更謹慎...,嘛...雖然這樣好像對動漫太認真了點。

張貼留言

Blogger的留言系統,偶爾會暫緩顯示新增的留言,偶爾則會直接誤判為垃圾留言(這個功能還關不掉),甚至也有謠傳會直接就讓留言消失不見、從雲端扔掉。

所以請留言者留言時,務必「先行將留言內容複製備份」,以免失敗。我也會定期巡視後台的垃圾留言,把不該變成垃圾的留言重新恢復顯示。若造成不便,請見諒。